零起点如何做好心理转换?

80酷酷网    80kuku.com

  邸彦香: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明星代理人,资深寿险规划师

  从甲方到乙方是一个太大的反差

  我原来在国有企业,工作很闲,没有意思,生完孩子在家休完产假就顺势辞职了。孩子一岁半的时候我开始找工作。我觉得自己学历不错,外语也很好,哪能找不到工作呢。等去了几次招聘会才知道自己原有的条件和招聘单位的需求根本不沾边。那段日子过得很迷茫。

  当我被保险公司录取后简直太激动了,但等工作了才知道作保险经纪人的辛苦。以前我在实验室工作,工作轻松不说,人家请我们做实验都是好言好语相求。在家呆的那段时间就更别说了,生活没有规律,每天就面对孩子和老公,跟别人打交道的机会少之又少。现在作保险经纪人是要看客户脸色,从甲方到乙方是一个太大的反差,而且刚工作的时候,公司要求每周要“陌拜”20个人,也就是说要拜访20个陌生人。我经常是在写字楼的楼下徘徊很久才能鼓起勇气上楼,但走到公司门口往往是一胆怯就又逃走了。4月进得泰康,我6月才签了第一个单子。

  一个很简单的理由,就是“珍惜”

  后来,工作就越来越顺利了,业绩也越做越好,我心里特别有成就感。我原来的所学和经验也慢慢显露出了它们的价值。比如,我的外语优势在工作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那时候支持我坚持下来的一个很简单的理由——“珍惜”。如果我轻易放弃,我会更怀疑自己的能力。第二,就是你要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任何工作都不可能满足你全部的要求,你要权衡什么对你更重要。原来的工作也好,在家继续休眠也好,都太清闲,日复一日的让人根本体会不到什么是成就感。而我喜欢挑战、充实地生活,我从这份工作中找到了我需要的使命感和成就感。我的手机中存放着我和美国的两个70多岁的老保险经纪人的合照。我希望我也可以和他们一样为一个个家庭规划一生的风险,并伴随他们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EAP专家点评

  想清楚自己的需要,并觉察职场旧伤

  珍惜机会,不轻言放弃,这是重返职场者都应抱持的信念。除此之外,问清自己的需要。无论是你决定结束休眠进入职场,还是已经进入新工作,如果想要退缩的念头冒上来,你就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想要这份工作带给我什么?”你可以列一个清单,积极的方面,比如:薪资、成就感、价值感等等,也有消极的方面,比如,束缚感、疲劳感等等。接下来,要对你所列出的积极方面和消极方面再打一个问号“?”一路问下来,你会找到真正想要的。

  有一点需要提醒重返职场的人,要觉察自己的职场旧伤。疲劳感和束缚感有时候会来自人际的压力。退缩的原因很可能是休眠原因的延续。当人们进入一个新环境,会处于一种自然的警觉状态,会下意识产生一种心理预设,并会下意识地寻找证实这种预设的证据。比如,如果你当时是因为老板的苛刻离开上一份工作的,那么现在领导和同事的一个无意识眼神都可能引发你的“旧恨”,所以,要弄清楚你离开职场的旧伤,一有不适感,就问问自己,是不是旧伤犯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