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聪明的大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创办于1896年、以南洋公学为前身的上海交通大学,其聪明,单从其“名不副实”便可见一斑。在经济大潮涌动的今天,由大学生产出来的著名商品品牌也有几个,但哪一个都不如“昂立一号”更深入人心,这让其它以医药立身的名校简直目瞪口呆。而作为理工类的大学,交大这次又以英语专业考级全国第一的实力傲视群雄,更让一众外国语大学汗颜了。
  
  说起来交大学子也不怎么用功,但他们不仅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名校大学生辩论赛、英语演讲赛等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而且在篮球、游泳、乒乓球等体育项目中勇夺桂冠,同时在大学生交响乐团、学生艺术团等方面饮誉全国。交大的学生动手能力强,用起来上手,这是很多用人单位的共识。在上海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难怪交大的学生一个个都牛气得很。
  
  经常会有人说:交大的学生特能混。如果和南洋公学的祖师兄们比起来,现今的学子们真的是混得可以,改革开放许多年来,有多少人扯着交大的大旗在外面忙不迭地数钱玩,可是从华夏到海外,就是有那么多人闭着眼睛相信。
  
  说起交大的名声在“外”,这首先要归功于其前任校长的未卜先知,在国门尚未洞开之时,便率先组团访美,创建了海外同学会,为若干年后的出国热埋下了伏笔。一直积极致力于国际间的教育、科技交流与合作的交大,已与海内外80余所著名大学和一大批研究机构、公司、企业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学校不但聘请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丁d中等100余位著名科学家、专家担任学校名誉教授或顾问教授,每年还选派优秀教师、学生出国讲学、学习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同时还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为教师的发展以及学生的求知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鲜为人知的是,上海交大是“中国教育科研网”华东南地区的结点,通过计算机网络,与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的联系更为密切和便捷。从2000级新生开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课程将实行英语原版教材授课试点,同时继续推进各类试点班的教学改革,使每一位交大学子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和展露。
  
  而说起包氏父子图书馆,交大同样会给人cool的感觉。当初包玉刚怀揣着巨资,在北京碰了一个温柔的壁之后,不料想交大爽快地成全了他的拳拳报国之心。而今,当包兆龙、包玉刚图书馆岿然屹立在交大的徐汇、闵行校园内,有谁能说“以资本家的钱来培养社会主义的人才”是无稽之谈呢?
  
  交大是以理工科见长的大学,若论思想之活跃,政治触觉之敏锐,终远不及一些文科类大学,所幸交大人也颇有点自知之明,自谓“交大出去的人,经商虽然没有出现巨头,但却出了一帮实用的人才。”
  
  “西部大开发”刚刚成为21世纪的标志性热点,人们不能不佩服交大前瞻意识,早在1955年交大就西迁西安。因此,也就有了百年校庆之时,西安交大与上海交大关于源头与正宗之争的小插曲。其实,这种争执之难以裁定的主要原因,还在于两家本来就是一家。最直接的一个标志就是,两家的大门上至今都还是四个大字“交通大学”。只不过,聪明的上海交大,反反复复地播放着江泽民于校庆致辞时的一段录像。只听得党和國家领导人这样说着:“我记得我是从徐家汇的交大毕业的。”这下,虽然西安交大也把江总书记的题词“继往开来,勇攀高峰,把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到处张贴,可是不管怎样,总不及上海交大来得更理直气壮。
  
  交大的聪明,还表现在,永远把改善教师待遇的声势造得令人为之动容,无论是工资将呈几何级数增长,抑或是率先加大房改的力度,以及促进人才自由流动的人事制度,无一不让局外人士对交大垂涎三尺。如果,你信这是真的,那你未免也太傻得可爱。不过,身为交大人,以此唬一唬人,又有何不可?既可以提高自身身价,又可为交大扬名,还不是一样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