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名臣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王守仁
阳明先生文武兼备,胆识过人。改造了儒学,创立了追求人性自由的心学门派。此公淡泊名利,天下为公。是继孔孟之后的又一圣贤。

no.2 于谦
 为人正直,刚正不阿。在國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以一已之力感召众人,抵御蒙古铁骑的入侵,使大明不致于沦为又一南宋。

no.3 戚继光
南击倭寇解决了百余年的倭患。北守蓟辽使大明的北大门得到了二十多年的宁静。戚继光还在练兵、阵法和火器应用上有独到之处,是中国近代史的兵圣。

no.4 徐达
明朝北伐第一人,收复了幽燕十三州,洗刷了汉族近几百年来的耻辱。狠狠地打击了欺压汉人的游牧民族。赫赫武功使我汉人再一次雄起。

no.5 张居正
整顿吏治,理顺财政,内惩贪官,外御强敌。实行一条鞭法,重丈土地,不仅减轻了人民的负担,而且增加了國家的收入。开创了灿烂辉煌的万历十年。

no.6 刘基
刘伯温辅助太祖皇帝驱除鞑虏,恢复中华,重塑汉官威仪。居功至伟又能功成身退,是中国民间又一诸葛亮的化身。

no.7 海瑞
海青天不畏权贵,嫉恶如仇。敢于上书皇帝直言利弊,直至辱骂皇帝可谓前所未有,客观上反击反映了明代读书人的气节和骨气。也说明了明朝皇帝相对宽容的禀性。

no.8 袁崇焕
大明国的第一痴汉。以天下为已任,不顾个人安危,勇击强敌。既使粉身碎骨亦无憾。

no.9 方孝孺
在天下大定的情况下,为了自己的信念,敢于抗争权贵。让世人知晓何谓正义,何谓残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