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红酒怎么样(摩尔多瓦红酒和法国红酒对比)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果将葡萄酒的世界比喻成一本书,那么摩尔多瓦绝对是这本书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摩尔多瓦,一个盛在葡萄酒杯中的国家,位于乌克兰与罗马尼亚之间,地处欧洲东部,是由德涅斯特河和普鲁特河冲刷出来的葡萄酒天堂圣地。

可人的气候、纵横交错的山峦斜坡、充足火热的阳光、绝妙的土壤,都使得摩尔多瓦的葡萄酒酿制者种植出一流的葡萄品种,孕育了“葡萄酒王国”——摩尔多瓦。

2013 年该国葡萄酒年产量达 70 多万吨,是法国波尔多产区的 2.5 倍,成为全世界最畅销的进口葡萄酒。俄罗斯每年大约 50% 的进口葡萄酒来自摩尔多瓦,法国十大名庄都有在摩尔多瓦贴牌生产,波尔多和勃艮第地区每年也大量进口摩尔多瓦葡萄酒,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挪威、波兰、捷克等国家也大量进口摩尔多瓦葡萄酒。

葡萄酒为荣,特别是在沙皇时期,贵族阶层都离不开摩尔多瓦葡萄酒,如俄罗斯沙皇尼古拉二世、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和英国女王维多利亚。近 10 年内,摩尔多瓦共和国吸引了全世界 100 多位国家总统和名人前往参观品酒。

摩尔多瓦人爱喝葡萄酒,而且从小就开始喝。到当地人家做客,进门后首先必饮“摩尔多瓦茶”。那是一种用纯葡萄汁发酵而酿制的饮料,散发着葡萄酒的芳香。这种酒茶是当地人的家常必备饮料,很像中国有些地方的米酒和水酒。除此之外,主人还会用自制“家酒”款待客人。

摩尔多瓦存在着一种与众不同的藏酒方式——地下矿洞藏酒。

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战乱和地震中,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几乎被完全摧毁。在辉煌的苏联时代,城市的复建创造了大量的“斯大林式”建筑。这些建筑的共同特点就是——使用白色石灰岩。

城市的复建在首都周围创造了规模巨大的矿洞,这些矿洞随着摩尔多瓦酿酒工业的扩张,被改造成了一个个酒窖。说到这,不能不提及始建于 1952 年的克里克瓦酒窖。当时,由于建设需要大量石料,人们在这里凿山取石,形成许多隧道。地质资料显示,这种优质的磷钙石形成于 500 万年前,石头中的完整贝壳证明远古时这里曾是海底世界。酿酒专家发现,这些石头具有良好的吸湿性,可使隧道里的温度长年保持在 12 摄氏度左右,湿度 97%,非常适宜于酒的成熟和高品质酒的贮藏,地下酒窖由此诞生。

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目前酒窖总面积达 64 平方公里,平均深度为50 至 80 米,开通隧道总长 120 公里。酒窖里的路修得平坦宽阔,最宽的甚至可以宽松地相向通行两辆大卡车。甚至,在一些“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还设置了信号灯。

摩尔多瓦地处葡萄种植的黄金纬度带,地图酷似一串葡萄,境内突出的地貌特点是丘陵和谷地纵横交错。境内有风景如画的丘陵、广袤草原和茂密森林。摩尔多瓦地处俄罗斯平原与喀尔巴阡山交接地带,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冷夏热,年温差大,四季分明,很多葡萄种植园都有近乎典型的气候——冬季潮湿,夏季干燥。这样优越的气候条件为酿造高品质的葡萄酒创造了无限可能。

摩尔多瓦日照充足,有“阳光之国”的美誉。持续日照时间北方为2060 小时,南方为 2330 小时,植物生长期超过 210 天。土壤、地形、区域、气候、光照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葡萄的生长,因此这里能产出高品质的酿酒葡萄。

摩尔多瓦红酒怎么样(摩尔多瓦红酒和法国红酒对比)(图1)

漫步摩尔多瓦乡间,大部分时间都会感觉置身于欧洲田园派油画的作品之中,纯净广阔的蓝天、漫山遍野的葡萄园,仿佛每一片土地都闪耀着勃勃生机,勾起人们心灵深处浪漫的情歌,难怪伟大诗人普希金会说:“来自摩尔多瓦最好的葡萄酒,献给你和你挚爱的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