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版红楼梦(为什么说87版红楼梦电视剧是烂尾工程?)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老版红楼梦(为什么说87版红楼梦电视剧是烂尾工程?)



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自从问世以来,被称为“中国电视史上的绝妙篇章”和“不可逾越的经典”,播出期间万人空巷,迄今重播了千余次,征服了海内外亿万观众。为什么电视剧为什么取得如此成功?根本原因在于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精益求精和一丝不苟的创作态度,邀请了众多红学家顾问入驻剧组;导演呕心沥血,带领一流的编剧精心创作;演员选型严格,几乎所有人都把角色塑造得栩栩如生形神兼备;建筑服饰造型完美无瑕;尤其是红楼梦歌曲紧扣主题哀怨动人,几十年了依然脍炙人口,被认为是无法超越的经典。87版电视剧红楼梦可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作,海外版和10版都很难与之相提并论。

本文只谈电视剧红楼梦的烂尾问题,红楼梦前八十回的文本是电视剧的核心,品味原汁原味的原著才能真正地体会到名著的精妙,可惜由于后几十回的文本丢失,更由于一帮顾问对前八十回秘密不了解,红楼梦呈现出烂尾状态。电视剧红楼梦的烂尾和美剧权力的游戏的烂尾有异曲同工的效果,美剧权力的游戏在全世界也收获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后来神作在结尾跌入谷底,其最大的原因,在于失去了原作故事的支持。第四季收官之后,原作者马丁的第六本小说却迟迟没有进展,打乱了权力的游戏的拍摄计划。从第五季开始,权力的游戏剧集内容就开始脱离第五本《魔龙的狂舞》的剧情,人物和剧情大量削减,情节最后惨不忍睹。电视剧红楼梦其实在这里也是一样的。

第一,大众及红学家的理解问题。

这个问题主要体现在金陵十二钗的秦可卿,比较而言,大家把巧姐好王熙凤的女儿大姐无法分清都是情有可原的。几乎所有人在作者的误导中都认为秦可卿是贾府最淫乱的人,她和贾珍的清清白白的关系被看不懂红楼梦的人曲解,秦可卿是红楼梦里最好的媳妇,没有之一。百年后得知秦可卿的真正死因所有人都会为之潸然泪下的,她一介低级官员的养女,嫁到豪门贵族的贾府被贾府上上下下所喜爱。她的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的判词和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的曲子,被世人认为是贾府爬灰和养小叔子和导致贾府落败的罪魁祸首被长期诟病,而秦可卿背后的那位皇室公主的名声却得以保全。其实这以为是一个常识问题,从贵族豪门到平头百姓,谁家的媳妇在家里外边偷人,有违反伦理道德的事,家长还会为她消耗大量家财举办奢华的葬礼?

第二,增删问题。

自从搬上荧幕以来,电视剧红楼梦成为最为经典作品的代表,无论从服饰、发型、剧情、台词、演技等方面看,都是经典。原著的信息远大于电视剧在中外都是不争的规律和事实,如何对待剧情对原著的增删是一个大问题不是小问题,尤其是对红楼梦这样的显隐文本、涉及到国事家事的作品,一不留神,反映核心秘密的细节就没有了,这里强调第五回,红楼梦前五回是小说的序幕和纲,也是红楼梦的灵魂与核心的核心,是大脑,是神经系统的基地,也是反映全书主要人物、背景、发展脉络、人物命运的最主要最重要内容,可是87版红楼梦竟然统统没有了,原因竟然是因为涉及到了封建迷信,可是前面戏剧电影,后面的10版电视剧都没有删除,实在是87版红楼梦最大的遗憾。

作为从红楼梦文本到影视剧的改编,增删是必要的,即使对于红楼梦作者说过一个字不变的话,与核心事件和核心秘密关系不大的,删除了也无可厚非。87版红楼梦里,有的删剪其实剧组自己删的,害怕无法通过审核,比如删去了87版秦钟的所有镜头,只剩下一个过场。删去了探春远嫁时番国使者的镜头。删去了黛玉死后,宝玉满园找林妹妹的段落。通灵宝玉,原著里是“五彩晶莹的玉”,“大如雀卵,灿若明霞,莹润如酥,五色花纹缠护”,87版电视剧里呢?一个比金牌还大的淡绿半透明状。掉色的问题不提,婴儿贾宝玉的嘴能承受吗?有的是因为另外的原因,比如英莲丢失,黛玉是“金陵十二钗”之首,香菱是“金陵十二钗”副册之首,二人都是皇室后裔。英莲的故事虽然是假的,但是她把甄士隐和贾府联系起来了,虽然在红楼梦中她只是薛家一个地位低下的妾室,但是在红楼梦中至关重要。有些细节确实删去了无伤大雅,但是有的细节删除或者没有刻意表现就是硬伤,对红楼梦的完整性构成无法挽回的伤害。除了第五回,还有另外一些细节,比如第五回陪贾宝玉一起去秦可卿居室的丫鬟媚人,只出现了一次就消失了,全书再也没有她的身影,但是这个名字却是红楼梦里最关键的一个名字,没有它红楼梦的故事几乎无法成书。要知道红楼梦一字不可更,一字不可改,曾经有的出版社认为媚人这个名字可能是作者的失误,就稀里糊涂地换了一个大家熟悉的名字,如此一来红楼梦隐约的线索横断,硬生生成为不可读之书。还有红楼梦最关键的主人公甄士隐和甄宝玉,甄士隐醒来看到的芭蕉冉冉和大观园的芭蕉,甄宝玉和贾宝玉在被抄家后的相遇一起乞讨为生。

第三,以金陵十二钗为核心的大结局问题。

红楼梦四大家族的结局都是抄家,其他三家是和贾府一样的结局,根据前面的解密,仇都尉的儿子是明朝遗老对满清皇帝的戏谑,薛蟠打死了仇都尉的儿子被官府抓捕就是一个小小的笑话。贾宝玉最后悬崖出家大家都心知肚明,除此之外金陵十二钗的结局是观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虽然那位皇室公主一直被大众排除在金陵十二钗之外。金陵十二钗的结局是87版电视剧的最大败笔,是烂尾的最大的原因。

金陵十二钗正册是幻情榜上十二个女子的名单,一般人认为依次是:林黛玉、薛宝钗、贾元春、贾探春、史湘云、妙玉、贾迎春、贾惜春、王熙凤、贾巧姐、李纨、秦可卿。我们先从贾元春说起。

贾元春。

贾元春因贤孝才德,选入宫作女吏。不久,封凤藻宫尚书,加封贤德妃。她的判词和曲子及文本隐含着真内容是贾元春死于改朝换代的战争,判词的虎兕相逢大梦归,画上的弓和贾府灯谜的炮仗都暗示了这一点,出于显隐文本的需要,省亲之后,元妃最后因为宫斗病死宫中是可以接受的。

贾探春。

贾探春表面上是贾政的女儿,其实是他的妹妹。她精明能干,有心机,能决断,连王夫人与凤姐都让她几分,有“玫瑰花”之名。作为薄命司的一员,有着清明涕泣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的诗谶,说明她最后也是死于非命,可是电视剧只表现了冤嫁,没有后面的死难实在让人唏嘘。

贾迎春。

贾迎春

贾惜春的判词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她老实无能,懦弱怕事,有“二木头”的诨名。她处世为人上,只知退让,任人欺侮,最后被贾赦为了五千两银子嫁给中山狼虐待死了,电视剧红楼梦在这个人物上是过关的。

贾惜春。

贾惜春的判词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由于父母贾珠和公主早死,养成了孤僻冷漠的性格,心冷嘴冷。虽然后来被曾祖母贾母接回荣国府,但是后来不顾出家,电视剧红楼梦在这个人物上也是过关的。

巧姐。

巧姐的判词是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作为贾珠的四女儿,从小被王熙凤抚养,巧姐的结局,从豪门千金到贾府败落被狠舅奸兄卖与妓院,在紧急关头,幸亏刘姥姥等人帮忙,把她赎救出,嫁给王板儿,电视剧红楼梦在这个人物上也是过关的。

妙玉。

妙玉的判词是欲洁何曾洁? 云空未必空。作为贾珠的三女儿,想回归贾府不可得。谎称出身读书仕宦人家,因自幼多病,买了许多替身皆不中用只得入了空门。妙玉的结局是隐晦的。电视剧拍了妙玉被强盗掳走的结局,但怕引起红学界的争论,拍了后没播出。87版《红楼梦》在这一情节上,采用了高鹗续书的一部分,也自行发挥了一部分。妙玉在庵中被强盗掳走,终于还是未能保全白璧之身。最后流落街头,不知所踪。87版《红楼梦》中安排的妙玉的这个结局,这个被删除的情节也成为了一个遗憾。其实妙玉的结局在第五回里已经写得明明白白,到头来,依旧是风尘肮脏违心愿,以妙玉的高洁是不会活在盗贼手里的,她的最后结局还是回到了尼姑庵里,可是师傅早死,她回到的尼姑庵远不如早先来贾府的。

史湘云。

史湘云的结局在87版电视剧红楼梦里,最错误最让人无法接受的,也不符合史湘云的判词。史湘云在结局时竟然沦落为花船上的妓女。这是曲解了作者的原意,胡乱构思的结果,蔡义江先生后来披露了这个很明显的编剧问题和文本弊病。史湘云判词: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展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从袭人嫁给蒋玉涵的思路看来,湘云应该是嫁给卫若兰了。卫若兰死后湘云应该是和宝钗那样守寡了,无论如何,她也是绝对不可能在花船上苟且偷生的。贾府千金都做妓女显然是误判。后面还有因麒麟伏白首双星的表述,说明史湘云最后流落到了湘江,老了和贾宝玉薛宝钗还有再见的机会的,如果史湘云成了妓女就是不洁之身,后面的伏笔和见面价值就大打折扣了。

林黛玉和薛宝钗。

林黛玉和薛宝钗是亲姐妹,她们的判词是可叹停机德, 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林黛玉才华横溢,极有灵气,口齿伶俐,面冷心善,不通世务。宝钗容貌丰美,举止娴雅,博学多才,热衷仕途,聪明睿智,心思缜密,通达了悟。林黛玉和薛宝钗作为红楼梦最关键的人物属于最少交代结局的,林黛玉和薛宝钗应该是都嫁给贾宝玉的,林黛玉先嫁,死了以后薛宝钗再嫁,这里的好歌说的很明白。

王熙凤。

王熙凤的判词是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她高踞在贾府几百口人的管家宝座上,口才与威势是她谄上欺下的武器,攫取权力与窃积财富是她的目的。她极尽权术机变,残忍阴毒之能事。电视剧在表现王熙凤也是有误的,她应该是被休了以后还有在贾府打杂的描写的,后来死于妇科病,在重病里经历了贾府抄家绝望着就死了。曲子里说的明白,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

李纨。

李纨的判词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李纨在贾珠和公主死后就一直守寡,虽处于膏粱锦绣之中,对外面一概不闻不问,只知道抚养亲子,闲时陪侍小姑等女红诵读而已。她在贾府抄家前是封建淑女,是标准的节妇,是妇德妇功的化身。但是抄家后,气昂昂头戴簪缨;光灿灿胸悬金印;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贾兰应该是投靠了满清得到了很大的爵位,荔湾也放弃了对贾府千金的抚养,面对巧姐被拐卖不闻不问,最后也在年轻的时候死了。

秦可卿。

秦可卿的判词是情天情海幻情深,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曲子是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她是营缮司郎中秦邦业从养生堂抱养的女儿,小名可卿,大名兼美。她长得袅娜纤巧,性格风流,行事又温柔和平,深得贾母等人的欢心。她是红楼梦里蒙垢最深的女性,为了公主的声誉,背上了不伦的骂名。87版电视剧红楼梦和好几版电视剧都犯了雷同的错误,可惜了那些顾问了,研究红楼梦一辈子,竟然没有看懂红楼梦的实质。

最后说一下小红和薛宝琴的命运。在五美吟里,贾府五个千金的悲剧已经注定了,但是小红和薛宝琴的命运却是根本不同。小红应该是嫁给了贾芸,薛宝琴嫁给了梅翰林家。两个人的命运就此改变,87版电视剧红楼梦好像命运表现薛宝琴的结局,但是对小红却不放过,安排了被人贩子拐卖的结局,简直就是睁着眼睛说瞎话,让人哭笑不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