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IT人才市场突变 电子商务热校园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几年,中国IT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以北京为代表的软件之都,每年都以30%的速度高速增长,目前中国IT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企业对IT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同时这种需求不仅体现在数量上,而且在内容上也在不断变化。电子商务也以另一种方式获得了更多的求职学生的认同。

  IT人才需求有“三需”

  计算机教育专家谭浩强教授向记者介绍说,目前IT培训市场上比较热门的培训有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培训项目。

  网络工程师的需求变化则集中体现在应变能力上。网络的兴起首先使网络公司空前的繁荣,技术人才的胃口不断增加是第一个层次,可以简单归纳为“新人辈出”。而网络技术人员在不断发展的新技术背景下,将需要不断适应新情况新挑战,这个可以称之为“新招辈出”。

  测试人才搅动职场需求热

  除了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外,作为另一“需”的软件测试工程师,近年来成为需求迅速增长的人才。软件外包中对测试环节的强化,直接导致了软件外包企业对测试人才的大量需求。

  “说实话,我们不愁没有订单,就愁找不到合适的人。只要适合岗位要求,进门就给正式员工待遇。”亚克喜思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维琪一直为招不到合适的软件测试人才而苦恼。郑维琪的苦恼并不是个别现象,从事软件外包业务的企业大多数都表现出对软件测试类人才的渴望。北京一家猎头公司负责人也这样描述软件测试人才的紧缺情况,“只要是有一定经验的软件测试人才,简历来多少,我们就收多少。”

  据北大青鸟市场总监孙群田介绍,近几年国内软件企业对测试环节开始重视,因此掌握专业技能和丰富经验的软件测试人才数量相对较少,市场缺口比较大。软件测试工程师是我们去年推出的一个更高端的产品,是“高入口、高出口”的一个项目。它的定位是大专以上有一定计算机基础的人员。最后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软件测试行业对于人才有着较高的要求,求职者应充分了解企业对于软件测试人才的需求,通过参加专业培训,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企业日益复杂的需求。

  北大青鸟市场总监孙群田告诉记者,无论从官方的数据还是从一些机构了解的数据都表明,IT培训的行业增长率一直居高不下,并没有衰减的迹象,因此对人才的需求仍然很大。

  电子商务热校园

  电子商务以其高效率、低成本,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等一系列特色,深受企业欢迎,而电子商务人才也因此成为了各大企业招聘的主要目标。因此电子商务热正逐渐席卷各大校园。针对这种情况,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一连举办了两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今年的第三届竞赛也正在紧张的筹划中。

  据记者了解,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近万名的选手一共创造了681万元的交易额,第二届大赛则更是覆盖全国三十一个省和直辖市的12个赛区,448所高校参与,3703个学生团队报名,涵盖全国31省市、自治区;个人赛有22956人报名。

  同时组委会负责人还透露,在比赛中获胜选手不但获得了网络经理人资格,部分还有机会直接被知名企业聘用。目前这种模式,一方面为企业提供了直观选拔人才的方式,另一方面也为大量学生解决了从毕业到就业甚至创业的难题。因此在目前IT人才需求不断变化的市场面前,这种竞赛无疑为求职带来了一条新的思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