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奥运会体育新闻人才吃香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中国沈阳人才市场和辽宁人才市场的职场专家不约而同地透露: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对体育新闻人才需求的高潮,将在今明两年到来。

  转播需要“专才”

  目前,国内很多媒体纷纷推出与奥运相关的专题版面、特刊,甚至专门成立相关报纸刊物,奥运媒体大战在今年开始正式启动,在2007年到2008年将达到高潮。

  “前些天,我到北京出差,一位从事 体育新闻的官员说,奥运会对专业体育新闻人员的需要量是很大的,中国国内从专业的记者、主持人、导播到新闻宣传志愿者,都无法满足要求。”辽宁人才市场的职场专家说,据他了解,能够直接做转播服务的人才更是奇缺。

  主持和导播稀缺

  另据记者从2008年奥运会相关网站上查询得知:主持和导播是目前这个领域中最为紧缺的两个岗位。

  “大量专业体育节目主持人、主持出镜一肩挑的记者都很缺乏,偏门冷门运动专业主持人更是少之又少。”沈阳电视台一名从事体育新闻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内的体育电视导播大多没有经历过国际最高水平赛事转播的磨练,优秀导播缺口很大。

  3种人适合入行

  业内专家认为,喜欢体育的社会科学人才、体育专业人才、外语人才比较容易入行,但是他们必须具备一个体育新闻人所需要具备的几项素质。

  对于专业报道的记者,从业务要求来说当然要采、写、编、评等相联系相渗透,同时对体育运动史、竞赛规则、竞技技巧、运动生理学和心理学等体育专业知识都要了解。而且还要有应对体育赛事现场直播的快速应变能力等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