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碰壁 大一学生萌生想法调查就业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陈建明这个暑假一直没有回家,原想在暑假找个活儿干却处处碰壁后,他和同学们一起搞了个大学生就业状况的调查。调查结束后,这个要到9月份才能正式称为“大二学生”的男孩子脸上,开始有了同龄人没有的成熟。

  打工四处碰壁 引发他调查找工作何以难

  距离放暑假还有一个半月时,陈建明已经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在常州大大小小的人才市场转悠了。“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想趁着暑期找个活儿干。”陈建明当初的想法很简单。

  可是,到了6月底,学校要放假了,他还没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暑期工作。班里有打工念头的同学挺多,但是后来,还是都回家了。他们也都找不到活儿。

  “那么多毕业生都还找不到工作呢,你一个大一学生瞎搀和什么啊?”有人这样打击他。

  “报纸上说,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有413万人呢。我当时看到这个数字都吓坏了。等到我们毕业要找工作的时候,那得有多少人啊。”小陈眉头紧紧地皱着。

  六七月份正是大学生就业的高潮,就业难的问题已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原本离“就业”还远着的陈建明,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把就业的事儿放在了心上。

  终于有一天,沮丧地呆坐在人才市场门口台阶上的陈建明冒出了一个想法:何不做个调查呢,大学生找工作到底难在哪儿?

  正好学校布置了暑期社会实践的任务,他尝试着以《常州市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为题,向团委提交了一份策划书。批复很顺利地下来了。

  在辅导员的帮助下,陈建明选出7名同学和他一起去完成这项调查。“我在班里将自己的计划说了一下,没想到,大家都要报名参加。辅导员只好让每个人写了一份调查策划,从中挑选出写得最好的几个人参加。”

  大家说,对于找工作难,我们和陈建明有一样的感受。

  调查难,不亚于找工作

  调查正式进行的时候,天气好热。“4个女同学,脸都晒得通红,可是没有人退出。”陈建明说起来,很感动的样子。

  他乐呵呵地描述了一次狼狈的调查经历:“我们走访的企业,有些在远郊的工业园区,那里竟然连买饭的地方都没有。有一次,为了等一个人力资源部的主任,我们几个同学从上午等到下午两点多,又饿又渴。结果,那位主任见到我们时,竟然摇头感叹说,现在的大学生啊,一点精神都没有。他哪里知道我们的无精打采是因为饿的呀。”

  刚开始,给企业人事管理的负责人打电话联系访谈事宜,陈建明他们还有些羞怯。可是后来,“脸皮是越练越厚,就算被拒绝,也不觉得难为情了,就继续给别的企业打电话。到最后,干脆直接往企业里闯”。

  再没辙了就去人才市场,“瞄准那些用人单位有空闲的时候,跟他们聊聊天,听他们说说对大学生的看法,了解他们的招聘标准和要求。如果可能,请他们做一份问卷”。

  这样,几个大学生完成了35家企业用工调查,发放给大学生的500份调查问卷,实际收回492份。

  每天晚上,完成问卷和访谈之后,他们还要在一起整理记录,统计数据,“真的很累”,不过,“通过调查,特别是和那些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我知道了企业是怎么招聘的,了解了用人机制、工资福利制度、企业文化等新知识,这对我们以后找工作肯定有好处。”

  说到这儿,陈建明很开心。

  找工作难 大学生自身问题不可回避

  陈建明说:“我身边有一些同学,他们的日子过得很逍遥,逃逃课,打打游戏,再有空了就陪女朋友逛逛街,不知不觉就把时间荒废了。以这种状态应对就业,真的是不行的。用人单位想要的是能发挥作用的人才。要想找到工作,专业知识一定要学好。没有一技之长,对自己将来要选择的工作岗位缺乏了解,定位不明确,像碰运气一样盲目乱投简历,想找到工作是很难的。”

  除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不可或缺外,用人单位特别看重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工作经验,这是小陈经过调查和分析得出的结论。他说,企业在初审应聘者时,看重社会实践的占41%,专业对口的占32%。可是,大学生问卷调查显示,有过打工经历的仅占18%。

  “在企业看来,有过社会实践和工作经验的,哪怕你有兼职的经历,招聘的时候就会被高看一眼。所以,我们在校大学生每年应该利用大大小小的假期,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有条件的话,到专业对口的企业去实习。如果再算上大四的实习期,差不多也就可以积累一些经验了。”

  陈建明所在财经学院团委的刘金芝老师说:“我们的很多同学,从小学到大学,什么事情都是被安排好了去做。一进了大学,很茫然。所以,他们最需要的是亲自到具体工作岗位上体验一下,这样才能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陈建明说,调查显示,用人单位更看重大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一味死读书,分数考得高,能力很欠缺,将来是很难就业的。”陈建明说,企业对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有时候可能要超过专业对口的要求。像学习的能力、创新的能力、沟通交流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等等,都是用人单位所看重的。所以,这次调查之后,他准备进入学生会或者学生社团,好好锻炼一下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以前我认为参加社团活动是费力不讨好,影响学习”。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对于陈建明的社会实践小分队的调查成果比较满意。学生处陈卫平副处长说,让学生自己去了解目前的就业状况,让他们知道求职有多难,这样,就能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促使自己更好地去学习,将来找工作就更加从容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