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3年9月12日革命军熊克武放弃重庆,“二次革命”失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孙中山等革命党人於1913年发动的讨伐袁世凯的一场战争﹐又称“癸丑之役”﹑“赣宁之役”。
  南京临时政府结束後﹐产生了全国统一的中华民国﹐北洋系军政集团领袖袁世凯取代孙中山出任临时大总统。1913年初﹐由同盟会改组而成的国民党在正式国会的选举中赢得胜利﹐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准备组织内阁。厉行独裁的袁世凯为阻止国民党执政﹐派人收买凶手﹐於3月20日晚在上海沪宁车站暗杀宋教仁。革命党人迅速协助租界当局捕获凶手﹐宋案真相大白﹐国民党理事长孙中山动员起兵讨袁。但由於实力不足﹐国民党的军事领袖黄兴迟疑不决﹐主张法律解决﹐孙中山的革命动员受到挫折。4月﹐袁世凯与五国银行团达成两千五百万英镑的大借款(见善後借款)﹐获得了战争经费﹐遂准备发动内战﹐消灭南方革命力量。5月初﹐北洋第六师﹑第二师在湖北都督﹑副总统黎元洪支持下相继入鄂﹐统制湖北地面﹐并监视江西。6月﹐袁世凯又下令罢免坚决反袁的赣督李烈钧﹑粤督胡汉民﹑皖督柏文蔚﹐三督相继被迫下野。
  孙中山面对革命党人不战而走的屈辱处境﹐愤懑万分﹐决心冒险起兵。在孙中山的动员下﹐李烈钧於 7月8日回到江西湖口﹐成立讨袁军﹐宣布江西独立﹐於12日向进驻九江的北洋第六师发动进攻﹐拉开了二次革命的战幕。7月15日﹐黄兴在南京宣布江苏独立。随後安徽﹑上海﹑广东﹑福建﹑湖南﹐以及重庆等地也相继宣布独立﹐加入讨袁行列。以江西﹑江苏为主要战场的二次革命全面爆发。但是﹐讨袁军仓促上阵﹐孤立无援﹐连国民党的多数议员都还在北京留恋议席﹐因此﹐这场革命很快就遭到挫败。在江西战线﹐北洋第一军於7月25日占领湖口﹐8月18日占领南昌。在江苏战线﹐讨袁军於7月16日至22日间在徐州地区与北洋第二军和张勋所部会战失利﹐直退南京。上海讨袁军进攻北洋军驻守的制造局屡攻不克。其馀各省动员起兵迟缓﹐湘﹑粤﹑闽北援之师迟迟不发。7月28日﹐黄兴看到大局无望﹐遂离宁出走﹐讨袁军全局动摇﹐各地相继取消独立。不久﹐南京第八师等部下级军官及士兵重新举起讨袁的大旗﹐於8月11日宣布恢复独立﹐士兵们义愤填膺﹐人自为战﹐与重兵云集的北洋军展开了顽犟的血战。9月1日南京失守﹐二次革命宣告失败。孙中山﹑黄兴﹑李烈钧等逃亡日本。二次革命是一场保卫辛亥革命成果的战斗﹐孙中山等革命党人继承了武装斗争的光荣传统﹐不畏犟权﹐英勇奋战。它的失败也充分暴露了资产阶级领导的革命运动的软弱性。
  对于二次革命,亦有意见认为,在当时凶手已经抓到、凶手与国务院有关官员的来往电信也已搜获并已公诸报端、传讯国务总理赵秉钧问话的传票已经发出、中国正出现空前的司法独立时,孙中山却决定举兵反抗,从而为袁世凯制造了口实,并以此为契机彻底摆脱了国会的牵制。有批评认为,孙中山选择使用武力,而不尝试采用政治、法律方法,诉诸公民理性的方式对抗,是把中国社会的发展推进了错误的轨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