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4年9月8日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著名诗人阿里奥斯托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阿里奥斯托,L.,Ludovico Ariosto (1474~1533)意大利诗人。
  1474年9月8日出生在意大利北方艾米利亚雷焦的一个衰落的贵族家庭。10岁时全家迁居费拉拉。最初学习法律,但对古典文学和人文主义产生浓厚的兴趣,刻苦研究,造诣很深。1502年进入费拉拉的宫廷,在埃斯泰公爵手下供职,曾担任偏僻的山区的行政长官,多次受命出使罗马和其他城邦。早年用拉丁语、俗语写过一些爱情诗和哀歌,比较著名的有七首《讽刺诗》,作于1517至1525年间,是用三韵句写成的致亲友的书信,抒写不得志的境遇,对时政进行针砭。他的喜剧《列娜》(1528~1529)、《巫术师》(1528)等,借用古罗马喜剧中经常出现的爱情和家庭生活的题材,讥讽贵族,同情平民。它们都用俗语写成,是文艺复兴时期喜剧的最早杰作。长篇传奇叙事诗《疯狂的罗兰》是他的代表作,1502年开始写作,1532年最后定稿,前后历时30年。全诗计46歌,4,800余行。长诗的开端承接意大利诗人博亚尔多的长诗《热恋的罗兰》的结尾,以查理大帝及其骑士同回教徒的大战为背景,以骑士罗兰对安杰丽嘉的爱情为主要情节。罗兰为追寻出奔的安杰丽嘉,走遍天涯海角,历经种种惊险的遭遇,后来得悉她已经同回教徒勇士梅多罗结了婚,因痛苦和绝望而发疯。这部长诗情节曲折离奇,富有神话色彩。作者借用中世纪流行的骑士传奇的体裁,是为了反映意大利的现实生活,表达人文主义思想。他用优美的笔触描绘大自然的美,是为了抒发对现世生活的赞美;写不同宗教信仰的男女青年勇于克服艰难险阻而热烈爱恋的故事,是对中世纪宗教偏见和禁欲主义的批判,对爱情和英勇行为的歌颂。他满怀爱国激情,谴责外国侵略者和封建君主给意大利带来的灾难,要求给意大利以自由、统一、和平与幸福。《疯狂的罗兰》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社会生活的画卷。这部长诗具有独到的艺术性。诗人以罗兰和安杰丽嘉的爱情为主要线索,把其他骑士的爱情、冒险经历和上百名人物(国王、僧侣、妖魔、仙女等)的故事巧妙地编织起来,把叙事和抒情、悲剧和喜剧的因素融为一体。诗中对罗兰发疯的过程和复杂的心理变化,刻划细致,层次清楚。它对欧洲的叙事长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