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1年10月8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发生芝加哥大火,威斯康星州发生火龙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美国威斯康星卅1 57号公路布鲁塞尔以北6.6公里处,有一处龙卷纪念公园,它是为纪念1871年威廉森维尔村庄被一场罕见的龙卷夷为平地而建的。当时村里的77个居民,仅有17个幸存;那些人是死于一种火龙卷。
  故事发生在1871年10月8日,一场森林大火席卷了威斯康星州东北部的格林贝湾两岸,总共可能有1000人丧生。
  那年的10月初,这里是典型的印第安晚秋晴暖天气:微风吹拂,空气暖和而干燥。在过去几周的时间里,这里曾有多起小灌木林和森林起火,这大多是由伐木工遗留下的大量树枝权燃烧起来的。风小时,工人们和附近的人群还能控制住火势。然而10月8日正是星期天,西南风增大,使许多小火发展成熊熊大火。同时气温显著升高,从密尔沃基站的观测记录看,10月7日最高气温为19℃,而10月8日则上升为28℃。到10月8日晚,两处主要的森林大火从格林贝城附近慢慢地向东北方推进,尽管居民们全力扑救,试图阻止大火蔓延,可是烈火无情,所经之处毁掉了大量的住宅,东到弗兰克恩,西到佩什蒂戈的所有村庄全部被烧毁。
  据大多数目击者说:那场大火伴有强烈的大风,有大量大树被风扭弯,甚至连根拔起,车库及其他建筑物的屋顶被掀开;风卷着火舌,形成龙卷样的旋涡,并发出龙卷到来前的呼啸声。人们把它称做“火龙卷”。
  当时,佩什蒂戈附近农场的一位叫艾尔弗雷德.格里芬的说:“当我听到龙卷到来前的呼啸声时,我逃出屋子,看到远处树顶上有个像气球一样很大的黑色物体在空中转动着向我家房子靠近,一到房子那儿,轰隆一声,似乎爆炸了,到处冒出火来,顿时我家成了一片火海。”
  另一位布鲁克也叙述道,他到后门去看正逼近的风暴时,见到一个像云或像球一样的东西向他逼来。于是,他又跑出屋子,但风很大,很难关门。这时那个球已来到他家,爆炸时一声巨响,形成一大片火焰。有一团火从后门门缝钻进屋子,席卷整个屋子,一直到了前门,即刻从地面到屋顶,处处燃烧。家中几乎没有人活着逃脱。
  事后,据了解,布鲁克的房子离林区有相当大的距离,对一般火灾来说,是绝对安全的。而这次,除了地下室的石墙、倒塌的火炉、熔化的烟筒和破碎的瓦器外,其他一无所存。
  为什么会产生火龙卷?据分析,大火可引起一系列涡旋,其强度从尘卷风(俗称“旋风”)那样的小旋涡,到强烈的龙卷风扰动。这种涡旋兼有风暴性大火和森林大火。其特征是:火中心上空有强烈的上升气流和很强的地面旋风。例如,1943年7月27~28日汉堡市发生的大火,据报道,地面风超过飓风强度。所以,1871年10月8日晚,威斯康星东北部的居民,实际上观察到的是“火龙卷”毁坏了他们的家园和田地。当两处主要森林大火随地面风向东北方向蔓延时,大火引起强涡旋——主要火区前骤增的下沉气流,由于旋转的烟和大量燃烧着的碎片而变得明显。奇怪的是,威斯康星外部这几场大火所造成的灾难基本上被人忽视了,或许由于它与芝加哥大火发生在同一天之故。然而威斯康星森林火灾,远远超过芝加哥大火的损失,死亡人数是芝加哥的5倍,且多毁坏土地52.6万公顷。龙卷风多形成于高温高湿地区,在地面温度和空气温度相对悬殊的情况下, 如地面温度30℃, 而该地4000米高空的温度仅为零摄氏度。 在8000米高空温度降至零下30℃,这种温差会使冷空气急剧下降, 热空气迅速上升, 上下层空气交流特别快, 从而形成漩涡,并且逐渐扩大, 加上激烈震荡,就形成了龙卷风。
  龙卷风按形成地一般可分为陆龙卷、海龙卷和火龙卷三种。其速度可达100-200米/秒,比12级台风的速度还大3—6倍,因此破坏力极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