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5日任仲夷逝世,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广东省委原第一书记、广东省军区原第一政委。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任仲夷

         任仲夷(1914年9月-2005年11月15日),原名任兰甲,曾用名任夷,河北邢台威县西小庄人,中国共产党元老、著名政治家。任仲夷被认为是中国1970年代末以后的改革年代中,最重要同时也是最出色的改革者和政治家之一。曾任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辽宁省委第一书记(1978年—1980年),广东省委第一书记(1980年—1985年),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35年在北平中国大学就读期间参加“一二·九”抗日救国学生运动。1936年3月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5月转中国共产党。1936年任北平市中共中国大学党支部书记。1937年任北平市中共西北区委书记。抗日至國共內戰时期在山东、河北、大连等地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后直到文革,任仲夷在哈尔滨工作。1966年文革中,他更被作为走资派残酷批斗。文革后,在辽宁短期工作(其间主持了张志新的平反)后,在真理标准的讨论中率先反对“两个凡是”。1980年11月,他被邓小平派到广东,领导广东的改革开放。在广东早期最艰难、来自上下压力最大的改革开放时期,任仲夷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此段时期的政绩,亦成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政绩。广东的先行一步,亦对带动全国改革起到广泛影响。退休后,他仍然十分活跃于公共事务,除了参加党与政府的会议,亦经常发表讲话、发表文章、接受访谈,利用他的地位和影响针贬时弊,探讨中国发展的出路。他多次呼吁中国应该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并提出建立“政治特区”。2004年南方都市报案,他与广东省元老吴南生等一起致函张德江,要求从宽处理程益中等人;同年,在纪念邓小平的活动中,他接受采访,称邓小平的成就巨大,但亦有不足:没有利用他的威望和影响适时地进行他主张的政治体制改革,因而带来今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种种弊端。文章在《炎黄春秋》2004年第8期上发表,另在《同舟共济》、《南风窗》等杂志发表,引起高层不满。任仲夷素以实干、有魄力、开明、敢言和富有幽默而著称。他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内的改革势力,无论在体制内外,还是在海内外,皆享有很高的威望。在晚年,仍然能利用他个人的影响和威望,对中国的时局和未来发表可贵的意见。2005年11月15日在广州因病逝世, 享年91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