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口迁移证怎么办理(户口迁出需要什么材料)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农民在外打工或经商,参军或上学的增多,离开自己的村庄,到其他地方定居的现象增加了,有时候为了便于孩子上学,或者是享受当地政策的待遇,把自己和家人迁走户籍的农民也越来越多了。

但是有的后来因不适应本地生活,或者是没有很好的就业机会,就又有把户籍重新迁回原村的想法,还能不能迁回去,对此有不少农民朋友并不了解,下面我就把我和我的家人,把户籍迁出后又迁入到村里的经历告诉大家,以供有迁户口的农民朋友参考。

户口迁移证怎么办理(户口迁出需要什么材料)(图1)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当初当兵走的时候,户籍也是迁入了驻军所在地,退伍之后,当时我并不了解还需要把户口再次迁回来,就这样耽误了几年,后来回村落户时才知道,还需要到民政上开具证明信,带着自己退伍时的介绍信,很顺利的就把户口迁了回来。

结婚生子后,一直在外地工作,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于是就把妻子和孩子的户口迁到了打工所在的地方,多年之后,由于在打工地辞去了工作,重新回到了老家,这时就需要再次把妻子和孩子的户口迁回到原来的村子。

户口迁移证怎么办理(户口迁出需要什么材料)(图2)

也就是近日,我才把妻子和孩子的户口迁回了我所在的村,迁户口时带上结婚证、身份证、双方的户口本都要带上,然后向户籍人员说明自己的情况,户籍人员又打电话给村干部进行了核实后,就给办理了户籍迁回相关手续,经历还是挺顺利的,一会就办完了。

原来的身份证只要不过期,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的,不过家庭住址有了变动,我还是又给他们娘俩重新办理了身份证。

户口迁移证怎么办理(户口迁出需要什么材料)(图3)

在我这次迁户口之前,我也查阅了不少关于农村村民迁户口的相关条例,据我所知,大致有5种情况迁走户籍的村民,是还可以重新迁回原来所在村子的,下面也一并分享给大家,供参考。

一是因外出读书或参军把户口迁出本地的农民,若干年后大学毕业或退伍,在当地并没有合适的工作,这种情况的农民朋友,就可以把户籍重新再迁回原来所在的农村。

二是夫妻两人中,任意一方仍在农村生活的,迁出去的一方在当地没有稳定工作,也就是像我本人这样的情况,也是符合户籍重新迁回的条件。

户口迁移证怎么办理(户口迁出需要什么材料)(图4)

三是你只要是在某村居住,并有宅基地和承包地,你或者是你的妻子,在城市没有稳定工作,这种情况可以把户籍迁回农村,子女没有结婚的也可以随同迁回。

四是你的户籍虽然在城镇,但是并没有固定的工作,在本人也还没有结婚的情况下,户籍也是可以迁回父母所在的村子的。

五是原来进城工作的“农转非”村民,由于退休后没有了工作单位(原工作单位解散等情况),具备这种条件的人员,也是可以申请把户籍迁回到原来所在的村。

户口迁移证怎么办理(户口迁出需要什么材料)(图5)

以上就是我个人经历,以及我所了解的农村户口迁回原村所需要具备的条件,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也欢迎了解的朋友进行补充。有需要把户口迁回原村的农民朋友,最好再向当地的户籍管理部门咨询,做进一步了解,省得跑冤枉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