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沙尘暴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沙尘暴形成的主要条件是有利于产生大风或强风的天气形势,有利的沙、尘源分布和有利的空气不稳定条件。强风是沙尘暴产生的动力,沙、尘源是沙尘暴的物质基础,不稳定的热力条件有利于风力加大、强对流发展,从而夹带更多的沙尘,并卷扬得更高。

沙尘暴的形成原因是什么?(图1)

相信大家都感受过沙尘暴的威力,它是一种强灾害性天气,可造成房屋倒塌、交通供电受阻或中断、火灾、人畜伤亡等,污染自然环境,破坏作物生长,给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的损失和极大的危害。沙尘暴形成的主要条件是有利于产生大风或强风的天气形势,有利的沙、尘源分布和有利的空气不稳定条件。强风是沙尘暴产生的动力,沙、尘源是沙尘暴的物质基础,不稳定的热力条件有利于风力加大、强对流发展,从而夹带更多的沙尘,并卷扬得更高。

沙尘暴的形成原因是什么?(图2)

然而,不得不特别说明一下,人类过度放牧、开荒破坏草场、破坏绿化,无法有效的阻挡风沙才是沙尘能够形成沙尘暴的最重要原因。因此,更加确切的说,沙尘暴更大程度上是人类破坏自然的恶果。

沙尘暴的形成原因是什么?(图3)

个人防护要点:

1、及时关闭门窗,必要时可用胶条对门窗进行密封。

2、外出时要戴口罩,用纱巾蒙住头,以免沙尘侵害眼睛和呼吸道而造成损伤。应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3、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应减速慢行,密切注意路况,谨慎驾驶。

沙尘暴的形成原因是什么?(图4)

4、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损坏的室外物品。

5、发生强沙尘暴天气时不宜出门,尤其是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