壵和垚怎么读?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壵和垚怎么读?是什么意思?

壵读zhuàng,古同“壮”。意思是:强壮;壮盛;牢固;勇猛;威猛;豪壮;赞许;肥壮;坚实;粗壮。粗细的程度。垚读yáo,古代同“尧”。意为山高的样子。

壵和垚怎么读?是什么意思?(图1)

壵读zhuàng,古同“壮”。有多种意思:强壮;壮盛;盛大;坚实;牢固;勇猛;威猛;豪壮;豪迈;壮观;推崇,赞许;肥壮;粗壮;粗细的程度。男子三十为“壮”,即壮年,后泛指成年。少壮,年轻,指年未满二十岁,指青春。壮大;加强,指能力强,做事迅速。通“庄”,庄重。通“装”,盛入。可做姓使用,春秋时有壮驰兹。

壵和垚怎么读?是什么意思?(图2)

垚读yáo,土高也,从三土;土相与比述而高者是垚之范式;古代同“尧”。意为山高的样子。多用于人名,曾为古代皇帝名字。“土”层叠构成的字有土、圭、垚。“垚”为最“土”的汉字。“垚”包含土多的意思,而鑫、森、淼、焱都包含一定金多、木多、水多、火多的意思,都属于会意字。

壵和垚怎么读?是什么意思?(图3)

这个字不常见,五行缺土的人多用于人名,如“黄垚锟”、“陈垚燊”“关垚淼”“张庆垚”“刘垚”。也有一些商店为了求其字号标新立异而取名为“垚”。虽然是一副土头土脸的模样,但是核心是霄拔巍峨,直插云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