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影评(影评的万能开头与结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只要艺术存在的地方,就会存在各种各样的争议,而电影也作为一门综合性强的艺术,自然而然也少不了被观众们评头论足,这个时候影视评论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影视评论的过程是一次诠释和分析的活动,此时写评论的人就从单纯的欣赏观众转化为评论者,自然而然,应当用不同的角度和去进行影视评论。

一、影视评论的作用

1.指导观众进行艺术鉴赏

影视评论作为一种解释作品内涵,发布作品信息,评析作品意义的表述形式,对观众进一步理解和感受作品的价值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因为我们都知道在电影中有很多含蓄的内容表达,这个时候不是电影专业出身的观众理解起来就会特别的困难。

而在这个碎片化时代,观众们是很少花时间和心思去揣摩导演影视作品中所要表达的意图和思想的,所以说,一篇优秀的影评能够引起观众对作品发生积极的反应,能更好地让观众理解电影的深刻内涵,影视评论甚至可以成为培养增强观众对艺术作品的自觉审美意识的有效工具。

2.促进影视艺术的创作

影视评论通过对作品美学意韵的深刻揭示,从而推动指导影视的创作,影视评论能够帮助观众领会到影片的内涵,提高观众的鉴赏能力,同时也在评论中总结影视创作中的经验及教训。

影视创作者(导演、剧本创作者等)也需要了解评论界对自己创作的作品的价值评判,了解到自己创作中的得失,了解观众的“期待视野”,为今后的影视创作找到准确的定位和发展方向。

二、影视评论的写作准备

在写影视评论之前,初学者要先确定分析影片中的哪一方面,是选择故事情节?演员的表演功底?还是影片的剪辑……因为一篇影评不可能涵盖到电影的方方面面,需要影评写作者有针对性的去了解,叙述。

与此同时,影评的写作者还应该拥有一定的影视知识储备,才能够进入到影视评论写作当中去。影视评论写作的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看片记笔记,选择影视评论分析的工具和角度等……

1.观看影片

如何写征文(写征文的步骤和格式)

观看影片是指在日常生活中长期观看影视作品的行为,积累相当的观影经验,培养一定的鉴赏能力,影评写作者观看电影并不是单纯的欣赏,要带着自己思考的问题去观看,比如这部电影要表达的主题思想是什么?电影中的角色又有什样的人性美学意义……

而且如果你只看过一部电影的话,是无法对影视作品做出正确的评价和判别的,“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所以进行影视评论写作,要利用各种途径尽可能多观看优秀的影视作品,积累一定的鉴赏经验。

而影视评论中的“观看”,就是将影视作品作为一种艺术对象进行剖析、评判。影视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艺术,包括了文学,绘画,音乐,雕塑,舞蹈等艺术元素,不同的影评写作人,因为他们的和切入点不同,所以影评的写作方向也就不同:有的人可能会从影片光线色彩运用来写;有的人可能从影视主题表达编剧手法来写;有的人可能会从音乐与情节的关系节奏来叙述……

2.做好看片笔记

如果你想写出一篇优秀的影视评论,其中一个最基础的条件就是对影视作品进行仔细的“阅读”,记录下你对影视作品当中一些感触很深的内容看法或者是问题。

影视评论最重要的是“评”和“论”二者相结合,以评为中心,注重对评论对象的形态性质的评价,所以学会做看片笔记很重要。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好看片笔记呢?其中最理想的状态是,第一次观看影片的时候,记录下你对影片感触最深的地方,在后面的重复观看当中,在你认为重要的其他方面的问题,这样你就从理性分析和感性角度,多个角度获取到了更多的影片信息,为你的影视评论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在观看影片的时候不可能记下所有详细的细节,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影片中的关键场景,镜头或叙事性情节进行记录。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在看电影的时候锻炼自己捕捉电影中关键情节的能力,比如记录下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3~4个场景片段,然后根据这些片段回忆影片完整的信息。

在记录影片中重要的场景、镜头或者片段时,我们要记住它的具体内容,还要注意这些场景片段本身的镜头影像构成形式,以及摄影机角度照明技巧等相关因素,并对所做的笔记进行整理和补充,弄清楚电影人物和主题之间的关系,这些观片记录和摘要是一篇优秀的影评最基本的积累。

三、影视评论的写作方法

影视评论写作很大程度上是由读者对象来决定如何写作的,如果读者是没有看过影片的观众,就必须从影片的基本内容开始描述简述影片主题和情节,然后告诉读者这部电影是否值得去看?如果读者已经看过影片,那么就不必再重复影片的相关内容,我们可以考虑由某一个观点切入主题,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和探讨。

确立了受众之后,影评写作者就要确定影评的写作角度,用合适的写作角度来表述影视评论的内容。影视评论其实是论说文的一种形式,首先在写影评的时候必须提出对影片的观点和看法,然后去根据情节寻找论据支撑这个观点……

总之,写好影视评论就要用善于运用各种分析方法,挖掘影视艺术的特点,从影视艺术的独特审美特性出发,提现影视评论自身的特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