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书指的是什么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书指的是什么书?

四书指的是《大学》、《论语》、《孟子》、《中庸》这四本。《大学》是初学儒家道德思想的入门典籍,《论语》是儒家重要的经典著作之一,《孟子》是记录孟子言行的一部著作,而《中庸》也是道学中最为的经典之一。

四书指的是什么书?(图1)

宋代,著名的学者朱熹将《大学》,《论语》,《孟子》,《中庸》四本书编在一起,并称为四子书,意为孔子,孟子,曾子以及子思的书。随后就被叫做四书而流传下来。后来南宋王朝就将四书作为官方书籍确立下来,到了元明清,四书成为八股取士必读书籍。

四书指的是什么书?(图2)

四书五经是四书、五经的合称,泛指儒家经典著作。它是历代儒客学子研学的核心书经,在中国的传统文化的诸多文学作品当中,四书五经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四书五经详细的记载了中国早期思想文化发展史上政治、军事、外交、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史实资料以及孔孟等思想家的重要思想。

四书指的是什么书?(图3)

《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合称为四书,为儒家传道、授业的基本教材。几百年来,“四书”在我国广泛流传,其中许多语句已成为脍炙人口的格言警句。 其中,《论语》、《孟子》分别是孔子、孟子及其学生的言论集, 《大学》、《中庸》则是《礼记》中的两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