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时健的传奇人生(褚时健给年轻人的忠告)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19年3月5日,一代烟草大王褚时健,在家乡玉溪因故去世,享年91岁。

  作为马云、王石等商界成功人士的偶像,褚时健的一生可谓是一波三折,堪称是一个传奇。

  

  褚时健出生于一个格局混乱的年代,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褚时健从小就帮着母亲照顾家庭。在他15岁那年,父亲意外去世,为了赚钱养家,脑袋灵活的褚时健,改良了当时颇为流行的苞谷酒,不仅使用的原料少,口感还比原来更好,自家的酿酒坊很快就名声外扬,吸引了不少酒客。

  

  1949年,21岁的褚时健成为了一名军人,从部队转业后,褚时健先后在畜牧场、农场等单位工作。

  在他36岁那年,褚时健被调到一家亏损严重的糖厂担任厂长。褚时健上任后,根据厂内的情况进行优化改进,不仅节约了燃料,还提升了产量,短短一年的时间,糖厂就转亏为盈。

  

  从他小时候改良酿酒方法,和在糖厂的表现就可以看出,褚时健极其聪明,颇具商业头脑,他能达到日后的成就,也不足为奇了。

  1979年,褚时健被调任到玉溪卷烟厂工作,担任厂长一职,

  彼时的卷烟厂十分破败,环境极差,工人的人均工资不到30块,不仅是工作厂间,员工居住的环境也极其脏乱。

  褚时健上任后,进行了一系列的革新,不仅引进了国外先进的设备还重视烟草的质量。将种植烟草的农民和烟厂进行捆绑,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在整顿烟厂的同时,褚时健也考虑到了员工的利益,他拿出100多万,盖起崭新的宿舍楼,让员工们辛苦工作一天后,可以有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在褚时健的带领下,玉溪卷烟厂蓬勃发展。

  1987年,玉溪卷烟厂成为了中国同行业内的龙头老大,旗下的品牌红塔山,是烟厂的第一品牌。不仅是在国内,褚时健还带领玉溪卷烟厂走出中国,位居亚洲第一,在世界烟草企业中都名列前茅,出口创汇高达4000万美元。

  

  可以说,没有褚时健就没有当时前景一片好的玉溪卷烟厂。褚时健凭着自己做出的突出贡献,也被人成为尊称为烟草大王。就在褚时健最巅峰的时期,一封信却让他瞬间跌入谷底,摔得粉身碎骨。

  1995年,有人举报褚时健受贿,家里有高达1000多万的钱财,经调查,褚时健的妻女被证实受贿,锒铛入狱。

  在服刑期间,女儿蒙羞自尽,这也成为了褚时健人生中最大的痛。四年后,褚时健被判处无期徒刑,一袋烟王就此陨落,令人唏嘘不止。

  

  2001年,73岁的褚时健因患糖尿病,获准保外就医,拼搏了一辈子的褚时健,不想平庸无为地度过余生,经过一番思量,他把目光落在了家乡有名的冰糖橙。

  其实,玉溪的冰糖橙品质很好,只是生产规模比较小,没有被大众发掘,心里有了计划后,接下来便是资金问题了。

  树倒猢狲散,身无分文的褚时健,本以为无人愿意借钱,给早已臭名昭著的自己。但万万没想到,朋友义无反顾地借给了他1000多万,拿着朋友这1000多万,褚时健包下了一座山头,大规模的种植冰糖橙。

  

  一颗橙子树苗从种植到成熟结果,需要6年的时间,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褚时健的这个决定,但他毫不在意外界的说法,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橙子事业当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6年的栽培,橙子一上市就广受好评,迅速脱销。

  

  有着多年管理经验的褚时健,对整个橙园进行工业化的管理,迅速将产品产量化,他也给橙子起名为褚橙,个性化了橙子的标签。

  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购物成为了一种主流形式,发达的物流也让人们,可以吃到几千公里之外的食物,褚时健看准这个机会,顺势将褚橙推销到北京、上海等国际化城市。

  要说褚橙有多流行,就连生产橙子的本地人都基本买不到,可想而知褚橙的受欢迎程度了。在他84岁那年,褚时健不仅还清了自身的债务,还挣下了亿万的资产。

  2014年,褚时健将自己对人生和创业的看法,都收录进了自传《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中,这本书中描述了他跌宕起伏的一生。让大家了解到,这位传奇人物是如何逆风翻盘的。

  

  四年后,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褚时健出任董事长一职,儿子褚一斌担任总经理,分公司和种植基地则交由外孙女和外孙女婿。

  我的一生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我不谈什么后悔、无悔,也没有必要向谁去证明自己的生命价值,人要对自己负责任,只要自己不想趴下,别人是无法让你趴下的。没有什么话可以比这句更好地概括褚时健的一生了。

  虽然他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对于他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