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陵泉穴位(记住阴陵泉这个穴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阴陵泉穴位(记住阴陵泉这个穴位)记住阴陵泉这个穴位,可以轻松去除你身上的湿气

阴陵泉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聊一下关于祛湿的这个话题,在大自然中,存在湿气,当大自然阳光不足的时候或者土质不好的时候,最容易产生湿气。人体也一样,阳光不足就好比我们人体的阳虚,新陈代谢缓慢,或者土质不好(脾虚或者痰湿困脾),都会导致湿气停留,现代由于生活节奏快,大多数人饮食起居不规律,比方说,加班熬夜、心理压力大、过食肥甘油腻、运动少,因为甘能助湿,加班熬夜也会扰动人体的阳气,久而久之,就酿成我们现代人多痰湿多瘀的体质,因为痰湿久了以后,大多数会兼有瘀的情况。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个穴位,这个穴位有很好的健脾除湿的作用,这个穴位就是阴陵泉。阴陵泉,这个穴位位于小腿内侧,位于胫骨内侧髁后下方的凹陷处,取这个穴位的时候很简单,大家采取正坐屈膝位,用拇指沿着小腿内侧缘由下往上推,当拇指抵在相对膝关节的时候,在小腿内侧骨向上弯曲处可以触及一个凹陷,这个凹陷处就是我们的阴陵泉,在《扁鹊神应针灸玉龙经》讲到阴陵泉就是“取曲膝之横纹尖头处”。

记住阴陵泉这个穴位,可以轻松去除你身上的湿气

何为阴陵泉?阴,就是代表水的意思,阳,就是代表火的意思,陵,代表土丘的意思,阴陵泉位于肉的凹陷处,是我们足太阴脾经的合穴,在五腧穴歌诀里面:隐白大都太白脾,商丘阴陵泉要知。可见当我们足太阴脾经有水湿的时候,就会在此堆积。中医讲:脾,喜燥而恶湿,当湿气困脾的时候就会出现脘腹胀满、纳呆、胸闷、恶心、大便稀溏、水肿、大便粘马桶等症状。所以刺激阴陵泉这个穴位,一方面可以改善土质(健脾),另一方面,可以可以去除水湿之气。

记住阴陵泉这个穴位,可以轻松去除你身上的湿气

点揉阴陵泉

在平时养生保健的时候,我们如何利用阴陵泉来养生保健?如何正确刺激我们的阴陵泉?第一,可以使用点揉法,将拇指指端放于阴陵泉穴处,按揉阴陵泉,以酸胀为宜。第二,可以选择用艾灸的方法,尤其是寒湿比较严重的时候,最适合用灸法,如果是湿热,最好不用,因为艾灸容易助热,长时间艾灸,会加重湿热的症状,一般情况,艾灸时,可以选择用艾炷或者艾条灸5-10分钟左右即可。第三,按摩阴陵泉可以治疗小便不利的情况,在《杂病穴法歌》:“小便不通阴陵泉”,尤其是老年人因为前列腺增生导致的小便不利的情况可以选择此穴位进行养生保健。

记住阴陵泉这个穴位,可以轻松去除你身上的湿气

中医养生保健,关键在于坚持,未雨绸缪,防病于未发显得很重要,事贵预防,医治未病,别等渴了再去挖井,别等上了战场才开始磨刀,别等生病了,才去养生保健,才去重视身体健康,预防第一,关注鸿玉汉唐中医养生,一起走进中医养生的精彩世界!

记住阴陵泉这个穴位,可以轻松去除你身上的湿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