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阴和分阴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寸阴和分阴是什么意思?

“寸阴”指日影移动一寸的时间,而“分阴"指极短的时间。“寸阴”出自西汉·刘安及其门客编著的《淮南子·原道训》:“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时难得而易失也。”译文:圣明的人不以盈尺的璧玉为珍贵,而是珍爱寸长的光阴,因为时机难得而易失。

寸阴和分阴是什么意思?(图1)

“分阴”出自唐·房玄龄等人合著《晋书·陶侃传》:“ 大禹圣者,乃惜寸阴,至於众人,当惜分阴。”译文:大禹这样的圣人,尚且珍惜每寸光阴,至于一般人,应当珍惜每分光阴。寸阴:指极断的时间(故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时间得而易失也)

寸阴和分阴是什么意思?(图2)

“惜寸阴”和“惜分阴”是一个意思,表示珍惜时间。古谓大禹圣人,乃惜寸阴;至于众人,当惜分阴。而佛言“人命在于呼吸”。夫分阴之中,有多呼吸?则我辈何止当惜分阴,一刹那一弹指之阴,皆不可不惜也。昔伊庵权禅师,至晚必流涕曰:“今日又只恁么空过,未知来日工夫何如?”其励精若此。

寸阴和分阴是什么意思?(图3)

予见晨朝日出,则忆伊庵此语,曰:“今又换一日矣!昨日已成空过,未知今日工夫何如?”然予但叹息,未尝流涕,以是知为道之心不及古人远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