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幽默感的16种方法(如何让自己变得幽默)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8月12日发表题为《幸福感和幽默感的关系》的文章,作者系阿瑟布鲁克斯,文章称,享受幽默可以带来欢乐,缓解痛苦。全文摘编如下:

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希望在梦中安详离去,就像爷爷那样,而不是惊恐地尖叫,像坐他车的乘客那样……

如果这个笑话使你笑了,那是因为你的脑子里瞬间连续发生了三件事。首先,你发现某种不协调:你想象我爷爷安详地躺在床上,然后意识到他实际上在开公共汽车。第二,你解决了这个不协调:我爷爷在方向盘后面睡着了。第三,你意识到我是在开玩笑,所以你觉得好笑。以上的一切给了你一点欢乐。

我知道,经过这样一番分析,你可能就不笑了。正如美国作家EB怀特所说的那样,“幽默可以解剖,正如青蛙。但解剖对象也会随之死亡,令人沮丧,除了纯粹的科学爱好者”。也对。但是,幽默对快乐而言可是一件正事。培养在生活中找到幽默的技能或许能成为我们远离绝望的秘诀,哪怕是在人生最黑暗的时刻。

幽默提升幸福感

研究人员已经从理论上说明,幽默感由6个基本变量组成:创造或理解笑话的认知能力、对笑话的欣赏和享受、开玩笑和笑的行为模式、开朗或幽默的气质、对生活的着迷以及在逆境中使用幽默的策略。因此,幽默感既可以指搞笑,也可以指享受搞笑的事情。

享受幽默可以带来欢乐,缓解痛苦。

此前一项研究显示,一群老年人接受了为期8周的“幽默疗法”,包括每天讲笑话和大笑锻炼等。一个对照组没有接受这种疗法。第一组受试者报告的幸福度比试验前提升了42%。与第二组相比,他们的快乐程度提升35%,疼痛和孤独感也有所减轻。

但幽默类型很重要。积极的幽默不以贬低或伤害他人为目的,有时候是一个人嘲笑自己的处境。消极的幽默会攻击他人或者贬损自己。积极的幽默对应自尊、乐观和生活满意度,可以减少抑郁、焦虑和压力。消极的幽默则正好相反,虽然当下感觉不错,但却会加剧不快。

想通过幽默增加幸福感,时机是关键。学者在研究悲惨情形下的幽默时发现,笑话的确能帮人应对不满和损失。但这个笑网话不能与事件距离过近或过远。在一场可怕的自然灾害发生时讲笑话,人们会躲开;讲一个有关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的笑话,大多数人会不知道你到底在说什么。

笑本身也很有益处,未必要使别人也笑。

笑是社交的润滑剂,即使不涉及幽默,也会使互动变得更容易。事实上,一项研究发现,只有10%到15%的笑跟幽默有关。其余的大多用来表现情感,比如赞同或简单的共鸣。

懂得“幽默的科学”

简单梳理一下幽默的科学,我们可以得出几条有行动价值的经验。

1.避免阴郁

最明显的建议是避免阴郁和无趣。我在专栏里写过,世界充满合理的忧愁,有些人因此就对表现出快乐感到内疚,有些人则觉得危机和不公时不应该感到轻松,但这么想是错误的,因为阴郁不会使别人高兴。当然,有些例子说明,幽默的位置放错了——别忘了时机至关重要——但错置的幽默比你想象的要少。我听过的一些最好的悼文也是最搞笑的。想更幸福,那就不要参加对笑话发动的战争。

2.别担心搞网笑

我已故的母亲爱听笑话,但她没办法复述这些笑话。她每次都是还没讲完自己就开始笑,以至于没人知道笑点在哪儿。虽然讲笑话的技术不高,但她无意中发现了幸福的一个秘密:与其提供幽默不如享受幽默。

这也容易得多。搞笑的人往往有特别的先天神经特征,而且智力极高。而享受搞笑事物的人把幽默放在首位,培养对幽默的兴趣,并且允许自己开怀大笑。要获得幽默带来的快乐,让别人讲笑话吧,你听着笑就是。

3.保持积极态度

证据很清楚:消极、伤人或过于黑暗的笑话对自己和他人的幸福感有害。这种幽默与其说是轻松不如说是虚无,它的前提是“一切都不重要,所以我要取笑一些珍贵的东西,比如我的人生,或者你的人生”。

负面效应在某些情况下显而易见,比如以伤感情的方式嘲笑别人,或者讲一个诋毁一群人的笑话。但有时候伤害可能不那么明显,比如你准备发到社交媒体上的刻薄但滑稽的内容也许会带来暂时的满足,但很可能会降低你自己和为此发笑者的幸福感。

记住生活的快乐

现在培养欣赏幽默的能力还有一个绝佳理由:这可以减轻我们一年半以来所共同承担的可怕重负。正如上文概述的研究所显示的,幽默几乎有麻醉的特点,可以降低对疼痛的,让我们记住生活中的快乐。

这个想法并不新鲜。意大利人薄伽丘在1353年前后完成《十日谈》,当时鼠疫肆虐欧洲,并导致大约三分之一人口死亡。这本书由100则滑稽故事组成,讲述者是10个年轻人,他们为躲避瘟疫而住在一幢乡间别墅里。《十日谈》当时大受欢迎,缓解了欧洲人对疾病的恐惧和隔离生活的无聊。它没有回避疾病和死亡的主题,但也网没有强调这些主题。重点在于,即便处境糟糕,生活也可能相当有趣——但发现这一点取决于我们的态度。

今天也是一样。生活里有诸多悲伤和惨痛,但与此同时,生活也相当有趣。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