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信息系统论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毕业论文)

80酷酷网    80kuku.com

管理信息系统论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毕业论文)

如今信息化、智能化早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对社会经济和企业方按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整理了10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毕业论文”,供该专业的毕业生阅读参考。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毕业论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毕业论文(10篇)之第一篇: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研究

  摘要: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信息产业以及数据处理与储存已逐步得到完善与更新,大数据时代也由此走向新的征程。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对人类社会,包括政治、经济等领域都产生了深刻影响,给新时代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使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对社会服务的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本文就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一论题,针对市场上的商业活动,先阐述大数据的概念,再阐述大数据时代对商业活动发展的影响,最后分析了大数据时代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对商业活动的具体应用以及对消费者信息安全保护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随着信息技术的革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更新与完善,人们对数据的认知也在不断提高。通过大数据,企业能对自身发展做出定位,从中了解消费者的喜好,继而根据自身发展选择目标客户,并能更准确地了解消费者的消费趋向,制定相应产品线路。这样不仅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商业模式的发展与创新也有一定意义。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而言,大数据的发展无疑给那些拥有更为系统的信息数据企业带来了更大市场,但如何正确应用是本文探讨的核心所在。

  1 大数据的概念

  数据,实际上是记录数字化信息,在互联网时代,数据是存储于计算机内的各种信息集合。大数据主要指计算机中的海量数据,数据中存在大量的信息且信息趋于多元化,因此,这要求数据处理更为迅速。大多数对数据的处理依赖于云计算,云计算改变了原先获得资源的传统方式。大数据的到来提高了旅游行业的信息获取效率,但与此同时也提高了行业对大数据的利用程度、利用方式。如大数据基本规则所言:Bigger than Bigger(没有最大,只有更大)。若没有对大数据进行有效利用,那就无法把握市场情况,无法捕捉消费者的心理。在过去的小数据时代,收集数据能力不强,且由于收集数据花费的时间、精力以及成本都十分多,人们不能精确把握数据本身的规律。而在大数据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能力、收集数据的能力得到很大程度提升,现如今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和微处理器,如:手机、物联网以及传感器等都是数据的主要来源。不管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时间段,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可以获得很多新的数据,譬如购物应用、社交网站等,无孔不入的信息都记录着网民行为、消费习惯、消费偏向等。正因为如此,在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才有了更全新的变革,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互,并催生了更多新兴产业诞生,随着全球化、市场化的迅速发展,企业在商业革命的浪潮中也在尽可能地寻找符合市场的目标导向与发展定位,他们的商业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而商业模式大数据的构成部分为结构部分与非结构部分。结构化大数据指数据库,而非结构化指除数据库以外的所有格式的数据,像办公文档、网页、视频音频影像等。对于商业模式管理数据而言,结构化数据包括企业的核心数据,而非结构化数据包括各大网点的数据,网站的视频、音频,消费者的评价,各类应用对企业及其服务的评价、推广营销或消费者真实反馈等数据。

  2 大数据时代对商业活动发展的影响

  信息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对所有信息的接受与传递、信息收集归纳及整理,使信息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市场体系。大数据能够对商业活动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离不开发展的特点,当前,大数据的发展有三大特点。一是信息处理快。大数据下的众多用户构成一个庞大的网络,信息可同时在一定的范围内迅速传播,这种爆炸式的信息传递刺激了信息处理速度。二是信息数据开放性强,信息资源不断开放使信息在一定程度会失真,信息泛滥不利于信息综合性管理,导致企业在收集消费者相关信息时出现数据不准确。三是信息数据具有应用广泛的特点。大数据的应用已遍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通过云计算实现税务信息、银行记录等,小到日常的生活轨迹通过云计算实现数据化信息记录,如微博商品推荐、应用推荐、浏览喜好偏向等。大数据的发展无疑提高了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对数据处理的依赖程度。因此,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自身存在的优势与不足,从而进一步迎合消费者需求,扩大目标客户范围,推出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从而实现自身价值。

  大数据对商业活动的发展影响主要包含以下3点。一是大数据能够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利用大数据对企业信息管理的数据信息进行全面分析,利于企业信息管理对相关数据进行详尽准确推理,通过数据收集与推理,相关部门对商品服务的整改能尽可能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提高消费者对商品以及售后服务的满意度,为消费者打造无忧的售前指导、售后服务,从而增大企业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赢得收益。二是大数据的应用有利于改善企业对内部、对商业活动信息的管理。企业在对消费者信息进行挖掘的同时有效指导了产品发展趋势,对于售后服务及产品完善进行有效管理。企业相关部门可根据大数据中消费者的喜好开发周边产品,使利润多元化。此外,大数据也能检测出企业的运行情况,通过对企业内部进行信息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促进行业不断成长。三是大数据的应用有利于企业更新营销策略。在传统企业中,企业未对消费者信息进行详细管理,且企业自身营销策略单薄,没有具体清晰的目标客户,使企业无法在市场占据较大份额。因此,通过大数据对企业相关商业活动进行数据管理,有助于企业了解目标客户类型以及自身企业的竞争优势,再结合消费者群体的划分,有助于提高自身经营策略。通过有效的市场分析,有利于该企业在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

  3 大数据时代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对商业活动的具体应用

  大数据有宏观与微观两个方面,宏观数据能反映企业发展的整体情况,而微观数据能反映消费者个人购买偏好、消费习惯等个体差异,据此可知,大数据时代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对商业活动的具体应用可从整体企业产品规划的角度分析如何应用,也可从市场细分、精准营销、个性化服务等对消费者个体这样的微观领域进行分析。

  3.1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对企业中的产品规划及宏观调控

  在传统应用方面,对企业中的产品规划可结合深度市场数据分析以及消费者需求预测对该市场的消费需求做出更精确的分析,并给予更客观合理的市场分析结论,而这样的市场分析可以通过预测产品在投入市场运行时的规模需求,使产品功效性能等更贴合游客的需求,企业能据此对产品做出更科学的设计和运营措施,通过对产品规划以及宏观调控有助于企业规划跟上市场需求变化。

  3.2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对产品的精准营销

  大数据从微观角度可利用消费者市场进行细分,对其实施精准营销策略。在大数据时代,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对产品的精准营销是根据旅游大数据对游客的消费偏好、行为特征、消费心理等来定位目标消费人群,并根据大数据所提供的信息,选择合适的竞争优势,进而细分产品市场。在细分市场时,企业可根据自身的竞争优势选择合适的市场竞争战略,譬如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集中化战略等,最终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于企业销售而言,利用大数据对消费者市场进行细分后便于通过精准营销对相应目标消费群体投放广告,进而培养潜在客户,同时,还可采用相应措施培养新的客户群体,提升客源市场的转换率。而对于一些较为负面的产品评价情况,相关管理部门可通过大数据统计出负面评价的具体内容并进行原因分析,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提升产品的售后服务质量以及企业形象等措施,进而提高产品对游客的吸引力。

  4 大数据时代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对消费者信息安全保护的具体应用

  4.1 改善信息安全性能

  在大数据时代,应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对消费者信息安全保护十分重要。首先,相关部门要做好信息安全的访问控制。添加身份认证及相关口令,规范用户信息,维护信息安全并有效提高用户对网络资源的利用。其次,做好对数据的加密控制,即使信息被泄露,盗用信息者也看不到具体信息内容。最后,相关部门应做好网络隔离控制。通过在数据储存系统上部署防火墙设置,尽可能覆盖网络内部和外部,并对数据授权的通道进行处理,能够对网络的访问权限及网络安全进行合理控制。

  4.2 健全法律体系

  法律应明确信息保护的主体以及保护的范围。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范围不再是与以往那样通过用户真实身份或交易记录进行简单记录,而是更为广泛地将数据信息覆盖用户的消费习惯、消费内容、消费喜好、消费范围等,这些碎片化的信息在第二次加工利用后更具商业性质。这些信息对用户财产以及人身安全造成的影响更为明显。大数据记录的信息范围在不断扩大,法律应对信息范围做出及时调整。在信息安全遭到威胁时,法律应对不法分子做出有力度的处罚。但我国当前的处罚措施分散于各行法规里,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且处罚条文不明朗。据以上情况,在制定信息安全处罚条约时,法律应规定统一的惩罚标准,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权责明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