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伴我行(好习惯受益终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好习惯伴我行(好习惯受益终生!)

好习惯受益终生

昨天是小中招考试,小学六年的生活随着考试戛然而止,随之而来的就是繁忙的初中生活。

纵观小学六年生活,可惯尤为重要,我们常说好习惯受益终生,在小学六年的生活中,习惯已慢慢养成,比如阅读习惯,像现在常说,得语文者得天下,语文尤为重要,一个孩子的理解能力的提高,还有语文素养的养成,与阅读有很大关系。小学阶段科目少,孩子空闲时间多,很容易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注重的家长甚至在孩子幼儿园时期都会让书香浸润孩子,一二年级随着孩子识字量的增多,加上家庭氛围的引导,老师的培育,孩子对阅读很容易产生浓厚的兴趣。阅续的数量会引起阅读质量的变化。我经常对孩子们说:“爱读书的孩子走得远。”初中生活比较忙碌,就我家小孩来说,每天写作业至10点,但是他还是忙中偷闲读会书儿,这也缘于小学阶段读书习惯养的好。

当然,上课听讲的习惯也很重要,课堂上听讲认真的孩子,学习效率高,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有好多家长很苦恼,孩子好动,听讲不认真,以前我都了解到一些孩子在一二年级的时候活泼好动,听的习惯不好,家长对此往往会觉得孩子小,不过多要求,到三年级时课目增多,孩子的学习成绩像坐滑梯一样滑下去,等家长醒悟过来再来要求时,可有的毛病像好像在孩子身上生了根一样,难以拔去,导致孩子成绩很难上去。

对于孩子书写更应该严格要求,让孩子养成提笔写好字的习惯,我今年教的一个孩子的字相当漂亮,不论是家庭作业还是课堂作业,都是整整齐齐的。今年在中高招监考时,有的孩子书写极为漂亮,但有的孩子写得龙飞凤舞,当然,有碍观瞻。如果小学阶段利用空闲时练练字,打好基础,还会出现龙飞凤舞让人难以辨认的字体吗?

小学阶段养成的习惯会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延续,会直接影响以后的学习质量,孩子的习惯要从小抓起,良好的行为习惯会让孩子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从容自如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什么时候高考(今年高考6月7日至9日举行!)

下一篇爱国教育主题班会(不一样的主题班会 一样的爱国情怀!)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