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金鹰节中国电视五十年高峰论坛开讲

80酷酷网    80kuku.com

  

    观众打开电视重点看的是电视剧,电视台比拼实力主要靠的是电视剧。当“剧”成为中国电视的唯一可供圈点的内容时,已经走过50年光辉岁月的中国电视不知会作何表情。8月30日上午,第七届金鹰节主体活动之一——中国电视五十年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坛讲法”,煌煌50年,电视剧依然是中国电视的绝对话题。

  论坛下半场,担任主持人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四位参与访谈的嘉宾——中央电视台高级编导、春节联欢晚会首任导演邓在军,《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大连电视台國家一级编剧、因《闯关东》刚刚获得第24届金鹰奖电视剧最佳编剧奖的高满堂,湖南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编剧、凭《恰同学少年》《血色湘西》获得第24届金鹰奖优秀长篇电视剧奖的黄晖,把本次金鹰节高峰论坛推向了高潮。分别坐在两边的邓在军和封新城,一个是一路见证中国电视五十年发展的电视从业者代表,一个是电视不离不弃的特殊观众。居中而坐的高满堂和黄晖则是当下电视剧创作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不同运作模式争鸣的缩影。

  邓在军见证中国电视五十年的“活化石”

  今年71岁的邓在军1959年进入中央电视台,曾担任1980、1983、1987、1988年春节晚会总导演,国庆四十周年大型晚会总导演。她回忆说,自己21岁进入央视时,台里只有几个编导,只能转播节目,演播厅也只有用玻璃隔开的几十平方米,只能录一首歌或录一段舞蹈。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电视台才有自办节目。她说,我们不要去讨论春节联欢晚会是办还是不办,而是要思考如何创新,要在情感上下工夫,要创造更好的大众文化产品。

  封新城记录中国电视剧发展的“体温计”

  封新城说,去年《新周刊》评选的年度人物是“许三多”,一个虚拟人物成为年度人物,这本身就证明中国电视剧的巨大影响。《新周刊》与中国电视是不离不弃的,他们一直用《新周刊》的视角,作为特殊观众去看中国电视的走向,追求哪怕只是片面的深刻。无论对电视的态度是冷还是热,他保证《新周刊》会一如既往地做中国电视的“体温计”。

  高满堂老一辈主流价值观编剧

  作为本届金鹰电视艺术奖最佳长篇电视剧大奖的得主,《闯关东》获得了与会专家、领导的一致赞扬(上图为《闯关东》剧照)。对此,《闯关东》编剧,也是本届金鹰电视艺术奖最佳编剧奖得主的高满堂,与现场嘉宾和观众一起分享了《闯关东》背后的创作经验。“编剧不仅要深入生活,更重要的是要深入情感。把你的心血管搭桥到你所要表达的人物心脏上面,才能写出丰满生动的人物。”历时3个月、行程超过7000公里的体验生活,才成就了今日的《闯关东》。

  对于很多人都在关注的《闯关东2》,高满堂透露,“第二部已经在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开机了。故事从‘九一八’事变之后,一直写到1949年全国解放。主人公是三个姐姐带着一个弟弟,在关东前后经历了‘九一八’、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是另一个家庭的新故事,所以朱家的人不会出现在第二部当中了”。而当主持人于丹问高满堂2009年的计划时,他略加思索后答道:“我希望我能超越朱开山。”高满堂介绍说,《闯关东》的故事构架来源就是他的祖辈的真实生活,他认为,现在的编剧很少有专门的时间去体验生活,那么在构思中一定要对老百姓的真实生活用心体会,不管写什么戏都要以情动人,而且也要注意平时生活里的积累。

  黄晖新一代市场化签约编剧

  与高满堂深入生活、反映现实的创作风格相反,黄晖说,他的创作基本是接受指令性的创作任务之后,先确定主题思想,然后才构架人物和情节,基本没时间去体验生活。从黄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当前众多电视剧进入市场化运作之后的工业化创作流程。

  他说,写《恰同学少年》之初,只是想创作一部反映教育问题的电视剧,只是比较之后在资源的选择和配置中选择了杨昌继在第一师范培养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等人的故事。他直言写这些历史伟人时感觉是学前班学生写博士论文,但他努力让自己进入当年的那个情境之中,对一定的情节进行了艺术加工,最终才形成了这部作品。

  黄晖笑称,自己的另一部作品《血色湘西》其实就是瞎编的,他只是像一个游客一样去过湘西,对湘西人的生活也缺乏体验。他把虚拟的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放在了上世纪30年代发生在湖南的历史事件当中。尽管是“瞎编”,但他认为电视剧创作主题一定要保证向善和向上,主题的提炼也应该符合三个基本条件:一是符合主流价值观,二是符合“真善美”,三是实际生活中比较缺失。黄晖透露,他正在创作《恰同学少年》的姊妹篇《风华正茂》,续集很难写,他希望不会令大家失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