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群冯巩(牛群和冯巩不再合作的背后)

80酷酷网    80kuku.com

牛群冯巩(牛群和冯巩不再合作的背后)

相声作为我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因为其欣赏门槛低,在我国有很多的簇拥。相声有多种表演形式,可以是单口,可以是对口,也可以是群口。而最为常见的相声表演方式,为对口相声,两个人一个被称为逗哏,一个被称为捧哏。相声艺术看似简单,实则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所以相声对搭档的默契程度要求特别高,两个搭档除了各自的相声技术过关外,还要有默契的配合程度。在相声的历史上,有很多经典的组合,如当下比较出名的岳云鹏和孙越,郭德纲和于谦。如曾经的侯耀文和石富宽等,然而要说在近30年里,相声界最具知名度的对口搭档还要数牛群和冯巩。

牛群和冯巩不再合作的背后,蕴藏着一段牛群的辛酸往事

从1988年开始,冯巩和牛群连续10多年登上春晚的舞台,在当时的春晚舞台上,两个人的表演极具代表性。他们的相声节目总是追着社会热点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话题抖包袱,让观众在哈哈大笑之余,能够起到对当下生活的反思效果。牛群和冯巩的合作是一代人关于春晚的记忆,在一定程度上,冯巩和牛群也代表了那个年代相声艺术的最高水准和创作方向。值得一提的是,牛群和冯巩表演的相声类型属于现代相声,这一点上他们的表演风格和郭德纲于谦有很大的区别,这其中很大的因素在于冯巩师承现代相声的宗师马季,而牛群虽然拜常宝华为师,但是他也是以从事现代相声为主。

牛群和冯巩不再合作的背后,蕴藏着一段牛群的辛酸往事

可以说在现代相声领域,牛群和冯巩代表了当时相声界的最高水平,他们是继马季和姜昆之后,现代相声类型中的大师级人物。由于连续10多年登上春晚的舞台,所以冯巩和牛群的观众基础也特别好,而两人的表演形式也非常的贴近观众,由于能够和观众形成有效的互动,所以两人的节目也一直受到观众的喜爱。然而一切在2000年春晚舞台上发生了改变,这一年冯巩的搭档换成了郭冬临。而牛群破天荒地去安徽蒙城县做了挂职副县长,一时间引起了全国舆论的轩然大波。

牛群和冯巩不再合作的背后,蕴藏着一段牛群的辛酸往事

虽然牛群挂职副县长的事情很早就有媒体曝出,但是直到在春晚的舞台上看不到牛群,观众们才恍然大悟。原来牛群彻底把相声放弃了,所以这段时间里牛群和冯巩不再合作很好理解,毕竟每个人对人生有自己的想法。这一年牛群51岁,已是知天命之年。牛群当时怀着满腔的热血,希望能够在蒙城县干出一番和相声不一样的事业。也的确,牛群因为自己的知名度,让很多人知道了蒙城县,无论牛群当时的业务能力如何,但是他的到来,的确给蒙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知名度。

牛群和冯巩不再合作的背后,蕴藏着一段牛群的辛酸往事

观众们很奇怪,牛群和冯巩当年是一对黄金搭档。牛群去挂职副县长的事情冯巩答应了吗?后来牛群在接受鲁豫访谈上谈到了这一点,从牛群的回复中,我们可以隐约的揣测到,冯巩当年肯定是劝说过牛群的,而之所以没有劝动,其实无外乎还是牛群自己的冲动。牛群在蒙城挂职副县长并没有持续太久,据有关数据统计,大约是四年不到的时间,之所以牛群在蒙城县并没有待太久,关键的问题还是牛群的名气太大。

他以一个演艺明星的身份,转型做了一名县长,这本身并没有太多的问题。但是关键的是,牛群这个人的名气太大,而蒙城县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县城。牛群的到来虽然给蒙城带来了很多隐形的,无形的帮助。但是同时他超前的思想,超广的人脉,也注定会让他周边的人有些无可适从。要知道当时牛群的职务是挂职副县长,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也并不是一个“官”。由现实出发,牛群当时更多起到的是一个城市代言人的作用。

牛群和冯巩不再合作的背后,蕴藏着一段牛群的辛酸往事

但是当牛群在工作中接触的人和事越来越多的时候,他自己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当他在残疾人学校看到孩子们恶劣的学习环境时,他决心用自己的人脉筹钱资助学校,从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而牛群也担任了这所学校的校长,后来这所学校改制,牛群担任了这所学校的法人代表。这个不明智的决定,几乎纠缠了牛群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人生,也为他不做县长后,未能再和冯巩合作埋下了伏笔。

这所学校因为牛群的倡议,被筹款重建,也因此牛群在不知不觉中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牛群前50年的工作经历主要是在演艺界从事演艺活动,他虽然作为一名笑星和相声演员很成功,但是他并没有太多做县长和校长的经验,他也没有太多经商的经验。这就使得牛群在处理一些事情时,他只考虑了自己想要的结果,并没有考虑外界的眼光和舆论。他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审视到了问题的关键点,但是他却没有注意到众人的悠悠之口和小人之心。

牛群和冯巩不再合作的背后,蕴藏着一段牛群的辛酸往事

其实牛群做县长的经历很好被理解,他如果真的喜欢钱的话,他完全没必要去做县长。以他当时在国内的知名度,他的收入要比县长高的多,更何况他去蒙城也仅仅是挂职。从职业履历和人生经历上,他那段人生应该只是一个很小的注脚才对,但是不幸的是,那段经历像一个人生漩涡一样,将牛群之前人生的辉煌和成就也一起裹挟进了那个无尽的漩涡中。后来舆论将矛头指向了牛群,核心问题就在他担任法人代表的学校上。当时主要的问题是不合规,牛群担任了这个学校的法人代表人,而这个学校也已经不属于当地政府。所以从形式上看,这所学校几乎成了牛群的私人财产。

牛群和冯巩不再合作的背后,蕴藏着一段牛群的辛酸往事

这个不利的消息让牛群百口莫辩,要知道经济组织的运作和它的性质息息相关,牛群当时这样操作肯定也有他的利弊权衡。但是他没有想到,这个细节被无限放大,一时间牛群陷入了极度被动的舆论当中。为了自证清白,牛群捐出学校,捐出个人财产,甚至捐出了遗体,牛群的这一系列行为被称为“裸捐”。这一切在外界看来仿佛是一场游戏,然而对牛群而言却是一场切身经历,而这段经历是辛酸的,是苦涩的。

牛群在一阵阵的舆论风波之后,他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自己根本就不是“当官”的料,而他也实实在在并没有以一个当官的心态去处理他的工作。所以在2005年前后,牛群又重新返回了演艺圈,而此时的演艺圈已经物是人非,换了天地。特别对牛群而言,虽然他的很多老朋友还在,但是每个人都已经有了新的改变,唯独牛群,多了一段有苦难言的经历。

牛群和冯巩不再合作的背后,蕴藏着一段牛群的辛酸往事

那么此时的冯巩呢?他作为牛群的黄金搭档,他不愿意再和这个共铸辉煌的老朋友再在舞台上合作了吗?其实牛群回归之后,冯巩也尝试着和牛群再合作,虽然牛群一段时间里不务正业,但是对他的这个老搭档而言,他们的关系是永恒的。可惜的是,关于牛群的舆论风波并没有因为他回归娱乐圈还降温,反而有点愈演愈烈之势,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牛群被媒体形容成一个失败者。

后来在和鲁豫做节目时,牛群几度发表了慷慨激昂的陈词,他很难相信这段县长经历带给他人生的感悟。但是在此说到冯巩时,牛群依然非常的感激这位黄金搭档,但是不巧的是,虽然两人又尝试了几个相声段子,但是都没有通过春晚的审核。用牛群的话说,毎过一段时间,自己就会有一段不好的舆论,而这些舆论严重影响着牛群的回归舞台之路。所以久而久之,牛群和冯巩也相互放弃了再次合作的机会。

牛群和冯巩不再合作的背后,蕴藏着一段牛群的辛酸往事

虽然外界有很多关于牛群与冯巩不和的消息,但是实际上两人的关系并没有因为牛群当县长受到影响。要知道当时牛群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选择了一段他认为比较有意义的人生,而且他也真心的去努力去付出了,在这点上冯巩对牛群在精神意义上肯定是支持的,他劝说牛群,也是从技术角度上发起的。牛群在谈到他和冯巩的关系时,庆幸的说老天有眼,他觉得一个好的搭档,好朋友的关系是永恒的。而他和冯巩就是这样的一段关系。之所以牛群和冯巩让外界有那么多的误会,更多的还是因为牛群自己的那段辛酸往事,因为他所受的那些委屈,让大众对他们的关系浮想联翩,就像当初人们对牛群的其他怀疑一样,人言可畏,众口悠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