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地震局(走进威海地震局探秘地震监测奥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威海地震局(走进威海地震局探秘地震监测奥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乃彰

齐鲁晚报小记者走进威海地震局探秘地震监测奥秘

为进一步提高小记者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6月5日,齐鲁晚报和千山路小学联合威海市地震局共同举办“地震探秘之旅”科普研学活动。

当日,30名齐鲁晚报小记者走进威海市地震局,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参观了威海市地震台网监测中心和威海市防震减灾中心,学习了地震地震科普知识。 在威海市地震局地震台网监测中心,威海市地震监测中心宣教服务科邵科长结合现场地震监测设备,向小记者们讲解地震波传输、地震监测手段、地震预警知识、地震产生的原因、中国主要地震活动分布、地震应急避险等知识。“这里面有好多电脑屏幕,上面都是各种波浪形状的图案!”各式各样的地震监测设备引起了小记者们的注意。“大家看到这些屏幕上的波浪形图案,可有大用处。”威海市地震监测中心宣教服务科邵科长为小记者逐个介绍了地震速报与预警系统,它们可以检测威海市的地震信息,并在一分钟内发出预警。 在地震科普宣教室,小记者们通过实地参观地震波演示、地震预报知识、灾后救护、地震谣言等展块。在讲解过程中,小记者们与讲解人员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面对讲解人员的提问,小记者都能够运用自身已掌握的地震科学知识回答。

随后,小记者通过观看宣传视频,对识别地震谣言、家庭防震避震知识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讲解人员在讲解过程中为小记者们模拟了地震时的物体倒塌情况,向小记者们介绍了面对地震时应当如何躲避。 一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小记者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地震监测工作,实地探究了地震监测的秘密,更直观地了解地震、火灾等灾害,对地震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今天的这些知识可是在课本中学不到的,真让我获益匪浅!”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还显得意犹未尽,在离开的过程中还热烈地讨论着参观中所学到的知识,并向家长介绍他们的收获,在渐行渐远的讨论声中,小记者们在威海市地震局的研学活动正式宣告结束。

齐鲁晚报小记者走进威海地震局探秘地震监测奥秘齐鲁晚报小记者走进威海地震局探秘地震监测奥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