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回归线维度(北极圈和南极圈的纬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回归线维度(北极圈和南极圈的纬度)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地理试题

本试卷共4页,满分50分,考试时间60分钟。考试结束后,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务必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将区县、学校、姓名、考试号、座号填写
在答题卡和试卷规定的位置上,并核对条形码

2.选择题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涂黑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如需改动
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

3.非选择题必须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作答,宇体工整、笔迹清晰,写在答题卡各题
指定区域内;如需改动,先划掉原先答案,然后再写上新答案。严禁使用涂改液、胶
带纸、修正带修改

4.保证答题卡清洁、完整,严禁折叠,严禁在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

5.评分以答题卡上的答案为依据。不按以上要求作答的答案无效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在每小题所给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要求的。

1.下面两幅图中,图1表示我国甲、乙、丙、丁四个城市某一天昼长与夜长的分布特点(阴影部分表示黑夜,空白部分表示白昼),图2为地球公转示意图。读图并根据所学内容,判断图1所反映的日期与图2中地球公转到( C )位置的日期大致接近。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A.①

B.②

C.③

D.④

读图可知,图中甲、乙、丙、丁四地都是昼长夜短,据此推测这可能是我国夏季,可能是6月22日前后,地球公转到图中的③地;故选项C正确,符合题意

2.读图,下列正确的是( D )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A.B点在C点的东北方向

B.B点所在的经线比A点所在的经线更长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C.D点的经纬度为(50°N,20°E)

D.当B地有极昼现象时,老河口市处在高温多雨的时间

结合图示来看,图中是以北极点为中心的经纬网图,B点在C点的正北方向;所有的经线长度相等,B点所在的经线与A点所在的经线长度一样;D点的经纬度为(50°N,40°E);B纬度是80°N,当B地有极昼现象时,老河口市处于夏季,高温多雨。

3. “换个角度看世界”。图为竖版世界地图的一部分,关于图中甲、乙、丙、丁四个地点的叙述,你认为正确的是( D )

A.甲点所在板块几乎全部是海洋

B.乙点所在的大洲煤炭、铁矿石、森林资源丰富

C.丙点所在的大洋面积在不断缩小

D.丁点的经纬度位置是(23.5°S,90°W)

读图可知,甲点所在板块为印度洋板块,太平洋板块几乎全部是海洋,A错误。
乙点位于南极洲,南极洲冰雪覆盖,森林资源匮乏,B错误。
丙点位于大西洋,根据板块构造学说可知,大西洋正在不断的扩张,C错误。
图中丁地位于南半球的南回归线上,所处纬度为23.5°S;位于西经90°经线上,所处经度为90°W;因此其经纬度为(23.5°S,90°W ),D正确。

4.某地区规划中有一条高铁线路经过MN,读该地等高线示意图,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D )

A.A所在的地形部位名称是鞍部

B.量得图上MN距离是1.5厘米,则两地之间的实际距离是3千米

C.若测得B地的气温为1℃,则M点气温约为-0.2℃

D.MN段高铁线路可能采用隧道方式建设

读图可知,图中A所在地位于两山顶之间相对低洼的部位,是鞍部;故A正确。
量得图上MN距离是1.5厘米,则两地之间的实际距离是1.5厘米×200000厘米=3千米;故B正确。
B地海拔为200米,M点海拔为400米,两地高差200米,温差1.2°C;若D地气温为1℃,则M地气温约为-0.2℃;故C正确。
MN段高铁线路经过山谷和河流,可能采用架桥;故D错误。

5.读“世界某岛屿地形和河流分布图”和“甲城市降水量分布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C )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A.该岛屿位于南半球、东半球

B.该岛屿多山地、丘陵,河流多自南向北流

C.该岛屿属于热带季风气候

D.甲城市降水年内变化大是因为地形影响

读图可得,该岛屿被110°E经线穿过,该岛屿位于东半球;该岛屿被8°S纬线穿过,该岛屿位于南半球。
该岛屿多山地、丘陵,河流多自南向北流。
该岛屿位于赤道附近,属于热带雨林气候。
甲城市降水年内变化大是因为地形影响,盛行东南信风带时,甲城市处于背风坡。

6.以下建筑风格反映当地高温多雨气候的是( A )

A.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B.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C.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D.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读图可得,A图所示的是东南亚地区的高脚屋,适宜高温多雨的气候环境;B图所示的是黄土高原地区的窑洞,C图所示的是北极地区的冰屋,D图所示的是内蒙古高原上的蒙古包。

7.关于亚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C )
①亚洲北部深入北极圈以内,南部延伸到赤道以南,东北南三面分别濒临太平洋、北冰洋、印度洋
②亚洲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是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
③亚洲气候复杂多样,除温带海洋性气候外,其他气候类型均有分布
④亚洲的大河多发源于中部的高原山地,顺地势呈辐射状流入周边海洋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亚洲北部深入北极圈以内,南部伸到赤道以南,地跨寒、温、热三带,东北南三面分别濒临太平洋、北冰洋、印度洋;故①正确。
亚洲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是除南极洲之外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故②错误。
亚洲地形复杂多样,东西、南北跨度大,因此气候复杂多样,除温带海洋性气候外,其他气候类型均有分布;故③正确。
亚洲地势中部高,四周低;亚洲的大河多发源于中部的高原山地,顺地势呈辐射状流入周边海洋;故④正确。

8.下图海峡中,地处东南亚交通要道咽喉的是( A )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A.A

B.B

C.C

D.D

读图可得,A是马六甲海峡,B是直布罗陀海峡,C是英吉利海峡,D是白令海峡,其中A马六甲海峡低处东南亚交通咽喉要道。

9.关于日本的叙述错误的是( C )

A.日本的工业主要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

B.组成日本领土的四个大岛中,纬度最高的是北海道岛

C.日本气候温和、湿润,平原占国土面积的3/4

D.和服是日本人的传统服装,文化具有东西方兼容的特点

日本资源贫乏,是一个资源小国,日本地域狭小,国内市场狭小,工业发达,工业产品需要出口,因此对外依赖性较强。所以工业主要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A对;
组成日本领土的四个大岛中,纬度最高的是北海道岛,B对;
日本主要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温和湿润,但是日本是一个多山的岛国,山地、丘陵占国土面积的3/4,平原面积狭小,C错;
和服是日本人的传统服装,文化具有东西方兼容的特点,D对。

10.河流信息表明亚洲( D )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A.北部地区河流运输繁忙

B.河流呈辐射状流向中心

C.地势东西高,中间低

D.地势中部高,四周低

读图可得,亚洲的河流大多呈辐射状自中部流向四周,说明亚洲地势中部高,四周低。亚洲北部地区河流结冰期长,人口稀疏,河流航运价值低。

11.以乌拉尔山为界,俄罗斯分为东、西两大经济地区,图为俄罗斯东、西两大经济地区的基本指标示意图,读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C )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A.乙地区科技水平高,发展经济资源优势明显

B.甲地区土地面积宽广,工农业发达

C.甲是东部地区,乙是西部地区

D.甲地区淡水资源丰富,人口分布密集

甲是东部地区,乙是西部地区,其中乙地区科技发达,工农业发达,甲地区资源优势明显,人口稀疏,故C正确。

12.下列图形能体现我国纬度位置的是( B )

A.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B.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C.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D.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我国的南部被北回归线穿过,我国主要位于北温带,小部分位于热带,我国没有被赤道和北极圈穿过,故B正确。

13.秦岭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阻挡了南方暖湿气流的北上,也阻挡了北方干冷气流的南下,使山脉两侧气候有很大不同。古人赞秦岭:“唯此有马头观桃花,马尾扫风雪之景致。”对于“唯此有马头观桃花,马尾扫风雪之景致”说法正确的是( D )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A.“马头”指秦岭以北,主要为温带大陆性气候

B.“马尾”指秦岭以南,主要为亚热带季风气候

C.“马头”指秦岭以南,主要为热带季风气候

D.“马尾”指秦岭以北,主要为温带季风气候

秦岭-淮河一线南北分属不同地理区域,该线以北为北方地区、以南为南方地区。“马尾”指秦岭以北,主要为温带季风气候;“马头”指秦岭以南,主要为亚热带和热带季风气候。结合题意。

14.如果有朋友想对我国少数民族风土人情进行实地调研,你觉得去下列哪个省级行政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区域收获最多( A )

A.A

B.B

C.C

D.D

从轮廓图分析可知,A、B、C、D分别是云南省、广东省、湖北省和黑龙江省。云南省是我国少数民族数量最多的省区,因此,到该省对我国少数民族风土人情进行实地考察会收获最多。

15.关于如图中A、B两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B )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A.A地降水量在800毫米以上

B.雨热同期,是A、B共同的气候特征

C.A地的经济作物有甘蔗、花生,B地是油菜、甜菜

D.A地的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B地以小麦为主

秦岭、淮河线是我国800mm等降水线通过的地方,A地位于该线以北,年降水量一般在800mm以下。故A不符合题意;
A地和B地都属于季风气候,雨热同期是两地气候的共同特征。故B符合题意。
糖料作物中,甘蔗性喜湿热,主要分布在华南地区,广西为最大产区,广东、云南亦生产较多。甜菜性喜温凉,主要分布在新疆、黑龙江、内蒙古等地。 故C不符合题意;
A地的粮食作物以小麦为主,B地以水稻为主,故D不符合题意。

二、非选择题:共35分

16.读世界某区域地图,回答问题(12分)

图1为图中A河流年平均流量线图,图2是①②两地的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1)图中半岛①的地势特征是 ,据图信息,说出你判断的理由 。(3分)
(2)图中A河流名称是 ,请结合所给信息,请分别阐释图中A河流流量过程线中C、D两次汛期形成的原因 。(4分)
(3)图中①地属于 气候,这里与世界同纬度其它地区相比,冬季气温偏高,其主要原因是 。(3分)
(4)①地所在国家为 ,该国家与我国在人口方面的共同特征 (2分)

(1)西高东低;河流大多自西向东流

(2)印度河;C处汛期水源来自高山(春季)冰雪融水; D处汛期来自夏季西南季风从印度洋带来的大气降水及高山冰雪融水

(3)热带季风;北部喜马拉雅山脉阻挡亚洲中部的冷空气侵入

(4)印度;人口数量多

17.读图,回答有关问题。(12分)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1)图1中山脉①是 ;河流②是 。(2分)
(2)图1中虚线表示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分界线,确定界线B主导因素是 ,界限A南北河流在水文特征差异明显,举一例说明 。(2分)
(3)读图2,比较成都与上海冬季气温的差异,并从地形影响的角度分析原因 。(2分)
(4)图1中甲(阴影部分)水乡风貌别具特色,有“中国第一水乡” ;乙(阴影部分)为三江源地区,国家在此建立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其主要目的 。(2分)
(5)分析长江上游生态环境问题和中下游河段存在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之间的联系 。(3分)
(6)图3云南西双版纳傣族竹楼底层架空,楼上是家人居住、生活的地方;楼顶尖,坡度大。请分析这种房屋结构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1分)

(1)南岭;嘉陵江;
(2)地形地势;以南河流无结冰期、汛期长、水量大;以北有结冰期,汛期短,水量小;
(3)成都冬季气温高于上海;成都位于四川盆地,周围高大山脉阻挡了冬季风进入,受冬季风影响小;
(4)周庄;保护高原湿地、保护水源地(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
(5)长江上游水土流失导致河流含沙量大增,流经中下游平原,水流缓慢,泥沙淤积,加剧了洪涝灾害;
(6)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湿热,竹楼底层架空,可通风散热防潮;楼顶尖,坡度大,利于排水。

18.读青藏地区和东北地区图,完成下列问题。(11分)

中考地理考前练手热身题及解析


(1)图一中A山脉是 。(1分)
(2)比较图示两个区域在农业生产类型上的差异 。(3分)
(3)西藏、黑龙江两省区春耕生产开始都比较晚,两省区种植业生产共同的不利自然条件是 。(4分)
(4)说出三江源地区和三江平原湿地共同的生态环境效益 。(2分)
(5)东北地区以钢铁、机械、石油、化工等工业部门为主。试举2例青藏地区利用当地资源可以发展的工业部门 。(1分)

(1)横断山脉;
(2)青藏地区以畜牧业为主,东北地区以种植业为主;
(3)热量不足(气温低);
(4)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
(5)光伏产业(太阳能发电)、水力(地热、风力)发电、乳产品加工、毛纺工业、食品加工业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龙猫好养吗(为什么不建议养龙猫)

下一篇手机动画屏保(手机动态壁纸软件)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