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夏季养生(夏天补阳的3个好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帝内经夏季养生(夏天补阳的3个好方法)

夏天吃凉还能养阳气?

是的。

夏天身体太虚,总是没胃口,没力气,可能就是因为你吃凉太少了。

当然,这个吃凉,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找到适合自己的食物。

夏天补阳的3个好方法,虚的时候,你最好经常吃

夏天不仅要吃姜更要吃凉

《黄帝内经》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中医认为阳气是生命的动力,人体的阳气就像天空中的太阳一样重要,万物生长靠太阳,没有太阳万物就缺乏生命力,身体阳气不足就容易生病衰老。

春夏时身体的阳气浮于表,体内虚寒,应多吃些温热的食物温养体内的阳气。

比如“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夏天吃温性的生姜温暖虚寒体内,尤其是体内的的脾胃,能起到养阳气,提高生命力,预防疾病的效果。

而春夏养阳是目的,夏天吃温性的食物养体内的阳气只是方法之一。

在夏天只知道吃温性食物养阳却是远远不够的,也要知道吃凉,会吃凉,以养阳气。

夏天补阳的3个好方法,虚的时候,你最好经常吃

《黄帝内经素问注》里讲:春食凉、夏食寒,以养阳。

这里的养即制也,春夏阳盛,宜食寒凉以制约旺盛的阳气。

不是说阳气就像身体的太阳一样重要,为什么要吃凉制约它呢?

夏天补阳的3个好方法,虚的时候,你最好经常吃

吃凉是为了更好的补阳气

夏季自然界阳气旺盛,天气炎热,身体体表阳气也很活跃,水盐代谢以及人体各系统更加活跃。

夏季,人体组织蛋白分解加速,营养消耗增加,另一方面,天热大量出汗,又导致许多营养从汗液流失,最终导致人体代谢增强、营养消耗增加。

夏天补阳的3个好方法,虚的时候,你最好经常吃

中医认为春夏阳气旺盛易伤气血,宜食寒凉以制约亢盛的阳气。

春夏吃凉制约阳气的同时也是在养阳气。

1、吃凉:减少阳气的消耗

中医认为:气随津脱。

出汗太多,体表的阳气随出汗太多而宣泄太过,会被大量消耗。

夏天也没做什么剧烈运动,但总是感觉身体气短,没力气不想动,精神疲乏总犯困,一动就出汗,呼吸急促,而且出完汗,这些身体虚的烦恼会更明显。

这时候饮食就不适合吃太热或温度太高的食物,加剧身体的出汗损伤阳气。

适当吃点凉,比如冰激凌,时令绿叶菜和瓜果类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清泄暑热,或者过水凉面反而最舒服,而这些也往往性味偏凉一点。

夏天补阳的3个好方法,虚的时候,你最好经常吃

当然凉面也是常温的过水面,不是冰箱里拿出来的凉面,面本身凉,冻后不好消化的食物还是不推荐的。

如果是已经出现这些身体虚的烦恼,或者体质测试气虚、阳虚很高的朋友。

可以每天用9g黄芪泡水喝,补一补身体的元气。黄芪补气平和,不像人参一样一吃就上火。

2、吃凉:调养脾胃补阳气

阳胜于体表,出汗太多,体表的阳气随出汗太多而宣泄太过,以至于体内阳气也不够用了。

体内脾胃阳气虚,消化也会变差,所以夏天很容易没胃口,不想吃饭,怕油腻、消化不良拉肚子、肚子胀...脾虚还容易生湿气胖小肚子。

此时就适合吃些酸味、咸味食物,如杨梅、草莓、西红柿、酸梅汤、海藻、虾皮、海带等。

酸味收敛,可固护体表,防止出汗过多,且有助于增强食欲;咸味食物则可帮助机体补充因出汗过多而丢失的营养。

同时多一些清淡、易消化、健脾祛湿的食品,如西瓜、黄瓜、冬瓜、玉米、绿豆、小麦、豌豆等时令食物。

这些时令食物,也是性味偏平或偏凉多一些。

夏天补阳的3个好方法,虚的时候,你最好经常吃

在最闷热的时候,把身体的湿浊排干净,整个夏天人都会清爽舒服。

3、吃凉养阴:生阳气

现在大家外出比较少,出汗不是特别多,对阳气的损耗不是很严重,更多还是阴精随着汗液被消耗,加上很多人喜欢熬夜,长时间看手机、电脑,很容易导致阴虚火旺。

总感觉心烦急躁,晚上也睡不好,睡不着,睡着了梦也很多,休息得很差,也容易感觉胸闷,小便黄,舌尖红。

或者口渴燥热,总想喝水还不解渴,眼睛干涩、皮肤干燥、口干、便秘等。

而伤阴的同时也是在伤害阳气的根本。

夏天补阳的3个好方法,虚的时候,你最好经常吃

中医认为:阳气根于阴,阴气根于阳,无阴则阳无以生,无阳则阴无以化

阳气就像熊熊烈火,阴精就像到于柴薪,阴精被消耗,柴薪没了,烈火也会因为没有根而快速熄灭。

夏天为了预防或者调理阴虚火旺的烦恼,就适合喝一些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之类。

或者适当吃一些苦瓜、桑葚、百合、菊花、苦丁茶、荷叶粥等,有清热养阴,养心安神,解热除烦、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功效的食物。

夏天补阳的3个好方法,虚的时候,你最好经常吃

非常适合气血虚弱、睡眠不好、烦躁、经常熬夜、上火的人吃。

其实生活中夏天吃凉的地方很多,北方的大拌菜、过水凉面、绿豆汤,南方的龟苓膏,凉茶,冰粉等。

春夏养阳是中医养生的目的。

和夏天吃姜暖脾胃,避空调减少阳气受伤一样,吃凉清热养阴、健脾开胃,祛湿化浊本质都是在养阳气,只是方法和调理身体的地方不一样。

这个夏天,吃适合自己体质的凉食更养阳气。

当然不宜冰镇冷饮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