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母菌是真菌吗(酵母菌是否属于真菌)

80酷酷网    80kuku.com

酵母菌是真菌吗(酵母菌是否属于真菌)酵母的历史、用途以及发展

酵母是一种单细胞微生物,属于真菌类,几千年来,酵母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前,人类就开始利用酵母来制作发酵产品,只是当时人们还没有认识酵母,其中酿酒酵母起源于中国。直到17世纪,列文虎克通过显微镜发现了酵母,开启了人类科学利用酵母的历史。但酵母在工业上的应用,从最初的啤酒酵母泥开始在市场上销售算起,酵母工业的发展历史仅200多年。

酵母是造福人类的小精灵

酵母不仅用于发面、酿酒,还应用于食品调味、营养、新能源、生物发酵、基因工程等领域,目前,酵母已成为生物化学、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的重要研究模型生物,许多科学家也因此获得诺贝尔奖,比如布赫纳、亚瑟·哈登、兰迪·谢克曼等。

1、中华面食

现代酵母工业推动了中华面食的科技进步,酵母、馒头改良剂、无铝油条膨松剂、甜酒曲、米发糕预拌粉及面食相关配料技术的发展,赋予传统中华面食新的生命力,实现了中华发酵面食商品化、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

主要产品包括:面用酵母、馒头改良剂、甜曲酒、预拌粉(窝窝头、米发糕、芝麻球、油条等)、无铝泡打粉、膨松剂(油条、芝麻球、麻花等)、馅料等。

2、烘焙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在现代酵母工业推动下,烘焙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主要产品包括:面包酵母、面包改良剂、蛋糕/面包预拌粉、膨松剂、烘焙糖、脱模油、乳制品、黄油、蔓越莓等。

3、动物营养

酵母在畜牧领域也有广泛应用,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畜牧业无抗、环保、绿色等进程的快速推进,酵母应用的深度、广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主要产品包括:饲用高活性酵母、酵母水解物、酵母硒、酵母细胞壁、毒菌毒素吸附剂等,服务于畜禽、水产、反刍、宠物、特种养殖等多个应用领域。

4、植物营养与保护

通过开发和推广有机肥料、生物有机肥料、水溶性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等酵母源新型肥料,应用于高品质农产品和有机农作物种植、土壤修复等领域,主要产品包括:酵母源生物有机肥、有机肥、水溶肥、水产肥等。

酵母的历史、用途以及发展

5、酿造与生物能源

立足中国传统酿造,聚焦饮料酒、食用酒精及燃料乙醇发酵行业,提高产率、优化风味、提升品质、节能降耗,主要产品包括:酿酒酵母、酒曲、功能菌、葡萄酒酵母、啤酒酵母、酱油酵母等。

6、生物技术

一是特种酶制剂。服务于食品、谷物加工、农牧、医药及生物催化等行业,主要产品包括:核酸酶、脱氨酶、脱卤酶、胴基还原酶等。

二是微生物营养。针对微生物发酵与细胞培养领域,以酵母浸出物为主导,推动生物产业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助推生物发酵产业升级和绿色健康发展。主要产品包括:酵母浸出物、酵母蛋白胨、动值物蛋白胨、酵母粉、复合营养盐等。

7、食品调味

应用现代生物技术,酵母抽提物(YE)能为日常食品提供天然健康的风味,有助于食品行业减盐促健康行动与“清洁标签”的推广。主要产品包括:增強鲜味YE、浓厚味YE、特征风味YE、基础鲜味YE、功能性YE、抗吸潮YE等。

酵母工业发展三个阶段

很多人对酵母工业的发展知之不多,整体来看,酵母工业的发展可以分为3个阶段。

一是利用啤酒和酒精副产物阶段,处于18世纪末-19世纪末。1781年,荷兰人从发酵的啤酒泡沫中经离心分离出来酵母,压榨成块,这是最早的商品面包酵母。1846年,第一个酒精酵母工厂在维也纳建立。

二是酵母生产工艺正式形成阶段,处于19世纪末-20世纪20年代。这个阶段实现了将酵母工业与酒精和啤酒工业分离,并采取连续补料方式生产,大大提高酵母对糖的利用率。

三是活性干酵母发展阶段,从20世纪20年代至今。这个阶段干燥技术不断完善,产品质量不断提高,酵母产品多样化。

在第一、第二阶段,我国是缺位的。但在第三阶段,我国扮演了重要角色。

酵母的历史、用途以及发展

我国酵母产业的发展

我国酵母生产始于1922年,国内活性干酵母的研究和生产始于20世纪70年代,上海酵母厂在1974年率先试制出面包活性干酵母。

20世纪80年代,国内酵母的生产作为一种现代产业出现。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酵母行业研发、生产、装备水平不断提高,酵母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出口量逐年加大。领军企业安琪酵母(600298)是中国最大的酵母企业,也是酵母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目前市值超过450亿,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5%,全球市场份额超过12%,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酵母公司,仅次于乐斯福和马利。

整体来看,我国不但是酵母生产大国,也是酵母生产强国。

小小身躯,酝酿巨大力量。人类的智慧正在让酵母的价值在美食、酿造、营养,甚至生物技术、能源、基因等各个领域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回看国内不同领域的市场,单一国内企业市场份额超过55%,恐怕也只有酵母行业了。

为酵母点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