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的意思(且行且珍惜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且行且珍惜的意思(且行且珍惜是什么意思?)

且行且珍惜是指一边前进,一边珍惜走过的路。

“行”意指人生路上的过程,“珍惜”意指对于过往的态度,需要保持留恋,感激曾经的人与事。

且行且珍惜最早为林语堂所创,出自《辞海》

辞海原句为:“看山思水流,触景进乡愁,问君意随流,绵愁几时休,念己勿念欲,行己知行义,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

其中“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意指即使分离也不要忘记我们之间的情谊,既然我们已经有了深厚的情感,就要珍惜我们之间的感情。

这句话走红是因为马伊琍,当年轰动娱乐圈的文章姚笛出轨事件,马伊琍是最大的受害人,不过最终马伊琍选择原谅了文章,微博发文称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随后这句话就迅速传遍网络,各种网红、段子手都在刷这句话,迅速成为了当年最火的网络流行语之一,经常用于感叹生活不易的情感。

但在该事件已无热度的如今,该词已经回归原意。

这句话还有另外一种理解:且,古文有释:将要,应当,该当这三种意思。

因此这句话字面上可以理解为:将要离别,应当互相珍惜。

且行且珍惜,还包含着“好自为之”之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