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亚偷情”没有“真出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亚偷情”这个词一旦诞生,就像是一颗炸弹落到土地上,不仅炸的波及面如此之广,它还炸出了地底下埋藏的很多很多的隐情。它作为对一种行为现象的标定,对于原本的掺和在其中的角色的影响,犹如为他们揭开身上披着的一层淡淡的面纱,虽然面纱很薄,但它毕竟是一种遮羞的材料。

  而这一揭,是让更多的阳光晒进来,还是让更多的骚扰性蛾子飞进来,那就每个角色自己体味吧。而对于以前未掺和其中的人们来说,“亚偷情”这个词或者这个话题的影响可就不知是启蒙还是什么别的了?

  现在的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的奇妙,它是混沌不清的,你理不出一个结构性的东西,来描画一件事务对社会的影响;它是价值参照物多元的,你无法以某一种界限作为批判的标准,甚至你都不知道哪一种是更加重要些的。

  可是,这个词就是这样引起了那么多人们的关注和议论。这是一种见光的瘾,还是一种发泄的瘾?谁知道呢?

  咬文嚼字 追根溯源

  (一)“亚偷情”发乎于“情”

  无论亚偷情的缘由有多少,都离不开一个字,就是“情”。参与其中的角色们都在其中享受着某一种感情需求的满足。

  弥补婚姻:

  明的婚姻在7年的时光流水冲刷之下,已经失去了原有的滋味,变得似乎可有可无,平淡的就像是“自己的左手拉右手”。有时妻子也爱理不理的和他吵几嘴。开始他还觉得生气、郁闷,时间长了似乎也麻木了,能改的已经改了,改不了的也就这样了。

  在明的心里一直埋着一个小小的爱的火苗,它在伺机寻找可以出头之日。终于有一天,阳光懒洋洋的,明闲散的在网络上游逛。

  有个叫芸的留言闪现在明的眼前。和她的几句接茬让明感到了心里的那个火苗使劲的闪了几下,就像是长期营养不良的小苗获得了催生的营养。之后,明和芸开始了缠绵的滋润心田的恋情。

  逆反报复:

  洁是个很美的女孩,高挑的身材,白皙的皮肤透着粉色的光泽,就是她的女朋友都喜爱她的美貌。可是洁的家庭却是冷冰冰的。老公是个绝对的工作狂,由于在工作环境中得到了付出所能对应的回报,而愈加的爱上了工作。

  洁每次对老公提出的要关爱自己的要求都遭到了漠视。于是,洁感到了无望,甚至有了恨。洁这样的女孩得到周围男士的爱慕是再正常不过了。强就是其中一个。

  洁不能放弃的就是强的温情,哪怕她知道强对他的感情其实只是强的一种感情的需求,而强是不会放弃自己的家庭的,洁也决心继续下去。洁在每次给自己下决心时,都心里充满了对老公的恨和叛逆。

  填补空虚:

  平淡的婚姻和工作上的无所成就,让伟感到无力,每天的上班状态和回家状态都一样,累。听说有一种交友的社团,伟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入了“交友”的大门。在这里,伟感到原来大家都和他一样的累,他立刻有了很强的归属感和安全感,他需要这个社团的交友环境的滋养。于是空虚的他开始了自己填补的经历。

  (二)“偷”的前提是有一道门

  从这道门进去,就是进入了合法的门。这道合法的门允许的合法行为就是门内的性。合法性行为是婚姻的附带物,婚姻是法律文书保障的。如果在这道门外有了具有危险性的感情,那就带有了“偷”的可能性。所以,偷的第一前提是先有了一块牌子,这块牌子分出了合法与非法(法律或伦理道德,下同)。

  真正能说“偷”的时候,是已经发生了非法的行为。而对于“偷情”来讲,这种非法行为就是在门外发生了性行为,也就是说在法律和道德保护的婚姻之外,在合法的丈夫或者妻子之外,和第三者发生了不受法律保护、受伦理道德谝斥的性行为。

  (三)“亚偷情”与“偷情”的区别在于“亚”

  这是个区别,但是这个区别的重要性对于不同的人是不同的。所谓“亚”,就是在那道门外发生了情,但没有性。而情和性对于婚姻的界限如何,真的有太多的解释和态度。

  冷眼面对 识别我执

  虽说这样讲,有点故作佛的味道,但是再仔细想想,不过如此。为何大家对于“亚偷情”津津乐道?看看我们的心,它在什么样的状态中瞄着。

  为何要偷呢?一是缺情,二是少性。为何“亚偷”呢?就是缺情。不管何种情,只要缺,就像补,内补不成,就外求。对于每个普通人来讲,无不如此。以为没有出门的人,就安心于门内的生活吗?

  有,确实有这样的——因爱而婚姻,婚姻中爱情尚未淡去;经营婚姻,经常燃起小小爱意;外在的事业或其它在满足自我认可的同时,没有精力和时间外求;坚毅能忍的道长;老的发蔫了。

  只要门内有缺,就可能发生门外的“亚偷”。明在门内的缺憾、无聊,洁在门内的受冷、不平,伟在门内的空虚、无味。就是上述没有出门外求的状态也大多只是一种静态的某个点,当婚姻中爱情淡去,无力经营婚姻,事业中出现空隙,坚毅难忍之后,总是有想“亚偷”的意识。

  为何不“偷”,而只是“亚偷”呢?源自于我们的恐惧,也可以说源自于爱。恐惧于门内已有的爱、已有的财、已有的稳固、已有的脸面的丢失或者受损。所以最具有本质性、破坏性的性行为的出轨不在“亚偷情”者的身上发生。

  这也是他们理性所在,责任心所在,也是他们可能痛苦和困惑所在。可是又为何执着于“亚偷”呢?源自于我们的需求,也可以说源自于贪婪。这种需求是带着本能的意味的,它发乎于内心,力量单纯而有力,这种“亚偷”带给他们的满足是难以割舍的。很多主动寻求心理咨询的人提出的困惑就是:进退不得,其实不是真的进退不得,而是对于贪婪和恐惧的双向挣扎。

  旁观评判 静心体悟

  越说越有禅味了。这么多的人关注“亚偷情”,当你站在一边评判时,看看你的心,它在如何跳动?本是常人的一种常态,对于性和情的看法不同,接纳度不同,对于“亚偷情”的态度就不同了,你评判亚偷情的心跳也就不一样了。

  你接纳的容量越大,它越加不神秘可怕;你越不接纳,它越加会冲击到你的心理容量。理解其情,反而能看到变化的希望,封住自己憋着气斜觑,也许只能越憋越气。

  有人说情比性更纯洁,对于感情来讲更本质;有人却说性能改变情的味道,或者消极,或者积极。如果从心理咨询的角度看,提倡看清自己的心,接纳自己,也接纳自己对别人的看法。

  无论你是哪一种心情参与,哪一种心态旁观,都请爱你自己的心,爱它原本的状态,它会慢慢的释然;如果很多这样的人这样做,这个社会也会慢慢变得愈加平和,“亚偷情”也许会失去它的舆论吸引力,渐渐冷却,自然存在,还其本来的面目。

  “亚偷情”的参与者和旁观者,你爱它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