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茶减肥效果最好(什么茶减脂肪效果最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茶减肥效果最好(什么茶减脂肪效果最好)减肥一时爽,反弹泪两行!一杯茶,帮助你健康瘦身

本文指导专家:黄穗平 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广东省名中医,现任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科大科行政主任。

夏天是减肥的好季节,新陈代谢旺盛、汗腺分泌旺盛、高温导致食欲下降等,很多人开始各种各样的减肥计划,最常见的莫过于运动减肥和节食减肥。但不少朋友都反馈,上述减肥方法有时候初见成效,可是一段时间体重就停滞不减了,一不小心还容易反弹。这是为什么?今天就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减肥一时爽,反弹泪两行!一杯茶,帮助你健康瘦身

01 为什么会出现运动减肥

节食减肥平台期?

相信进行过减肥事业的朋友,对“平台期”这个词都不会陌生。平台期,顾名思义就是指某种事物的发展到达了瓶颈,无法再有所进展甚至有反弹趋势的情况。

减肥过程中的平台期,也叫做减肥停滞期。大多数人在减肥初期,一般只要增加运动(无论何种运动)或减少一定量进食量都能使体重快速下降。基数小一点的人一两周体重下降几斤,基数大一点的甚至可以超过五斤以上,所以在刚开始会觉得减肥似乎也不是一件难事。

但很多人不久便会发现,这个位数的减重,减肥一两周是这个数,减肥一个月还是这个是数。这种情况就被称作减肥平台期。

形成平台期的主要有两个。

一是一开始你减调的体重,几乎都是水分。尤其是运动减肥,短期内运动提高身体代谢,水分流失是很快的,一场快跑的暴汗就能流失不少水分,但运动燃脂需要更持久、更漫长的坚持,一旦停止运动,代谢又降回了原来水平,再加上没控制饮食,体重就容易反弹。

二是机体一旦适应了这种变化,身体就会在原有的体质下产生适应现象。将所摄取的食物热量尽量的吸收并作最有效的利用,同时降低基础代谢率,减少能量的消耗,于是热量又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状态,体重就不再下降了,尤其是节食减肥。

减肥一时爽,反弹泪两行!一杯茶,帮助你健康瘦身

02 减肥逃不过反弹的真相看这里!

在生活中,靠运动和节食真正成功减肥下来的人,其实不多。哪怕减下来了,不久也反弹回去了,原因上面也跟大家提到了。那么有些朋友就会觉得不公平,为什么身边很多吃得多的人身材依旧苗条,而自己却是喝水都会胖。

那是因为没有认清身体肥胖的根本:脾的运化水湿功能失职。

中医学对肥胖病因病机的认识源远流长,肥胖的发生往往与脾的运化水湿功能失职有关。《脾胃论》提到: “脾胃俱虚,则不能食而瘦或少食而肥,虽肥而四肢不举”。

中医认为,脾主肌肉,其实肌肉的发达程度,也反映了我们脾的状态。脾好则肌肉丰厚健壮,身体基础代谢也会有所提高。在饮食摄入量一样的情况下,基础代谢率高的人比基础代谢率低的人更不易发胖,这也就是传说中的易瘦体质。

而脾胃虚弱的人,水湿运化会出现问题,不能及时的排出体外,就会积聚在体内导致体态变胖。这样的人,往往都是浮肿居多,身上的肉一般都比较松软,肌肉的比例却很低。

能真正靠运动成功减肥的人,往往是在减肥的过程已经养成日常运动习惯的朋友。中医认为,动以生阳,运动的过程其实也是调理体质的过程,有助于排出体内的痰饮水湿瘀血等垃圾,日久坚持也是可以强健脏腑、强身健体的。经常运动的人,肌肉往往很发达,其实也是脾好起来了,身体基础代谢率也有了质变的提高,自然更容易保持苗条的身材而不易肥胖。所以说运动减肥,贵在坚持,贵在养成跟一日三餐一样的运动习惯。

节食减肥在我看来是比较不可取的一种减肥方式,门诊不乏因过度节食引发胃病的年轻人,更有甚者甚至得了厌食症、贫血、抵抗力下降等。基本的水谷精微摄入,是提供脏腑正常运作的能量,每个人都有一个每日必须摄入的热量值来维持健康。过度节食,往往最先损伤的就是脾胃,脾胃失调了,那么有一天不节食的时候,体重就会飞速反弹。而若在脾胃功能本来就异常的情况下,再施以损害脾胃的减肥方式,只会让脾胃伤上加伤,功能失调,不仅会让肥胖更难减下去,还会导致许多新疾病的发生。不过,对于一些暴饮暴食者,适当节制饮食还是有必要的。

减肥一时爽,反弹泪两行!一杯茶,帮助你健康瘦身

03 突破魔咒持续瘦的秘诀

就是调理好脾胃!

所以,突破魔咒持续瘦的秘诀就是调理好脾胃,脾胃好了,才更容易突破所谓的减肥平台期,才能打破反弹的魔咒!

脾最忌讳湿气,而清代无锡名医张聿青在《张聿青医案·中风》中记载“体丰者多湿多痰,所以治痰为先”,而痰湿的形成就是因为脾气或脾阳虚,运化水湿功能失职而导致,所以治痰的同时要健脾,胖人减肥要紧紧围绕“健脾祛湿”的调理大法。

? 顾护脾胃是根本方法。尽量不要吃损伤脾胃的食物,避免口味过重、暴饮暴食、吃甜点、生冷食品、喝冷饮等;“甜腻化湿”;酒助湿邪,酒精还是少碰为好。

?避免潮湿环境是简单方法。避免在潮湿环境久居,不穿未干透的衣服,尽量多晒太阳。

? 加强运动是有效方法。“动能升阳”,能鼓舞脾胃阳气,驱赶湿邪。30-40分钟的慢跑是很有效的减脂运动,但运动过后,切记暴饮暴食。

? 妙用祛湿食材是快速方法。家庭里有很多食材具有祛湿的功效,例如姜、陈皮、砂仁、草果、冬瓜皮、玉米须、西瓜翠衣、马齿苋、荷叶等等。

胖的人常常嘲笑自己“喝水都胖”,那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这一道常喝可以消脂减肥的茶饮。

‖ 食疗方推荐

减肥一时爽,反弹泪两行!一杯茶,帮助你健康瘦身

炒米茶

材料:炒米10克,炒薏米10克,陈皮3克,熟普洱适量。

做法:

①不用放油,冷锅倒入一碗大米,中小火翻炒,要不停的翻,防止炒糊。

②大米会慢慢释放出米香,炒到微微发黄,个别米粒变成小爆花状时,关火。利用锅的余温,让炒大米再热一会,继续翻炒,然后放凉。

③薏米也是放入锅中炒至微微发黄即可。

④取一小把炒大米、炒薏苡仁,一小撮普洱,热水冲泡,稍焖一会儿,香香的炒米茶就做好了。

功效:健脾祛湿,化痰消脂。

适合人群:脾虚有湿之肥胖者,常见肥胖,头重如裹,肢体困重,脘腹痞胀,口粘或甜,大便粘滞不爽,舌淡苔白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