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守法守信创业大环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多为民企发展开绿灯

  昨日一大早,市民李哲就给本报打来电话,他有些无奈地对记者说:“我自己想开一间电子方面的公司,从2003年年初到现在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但相关的手续还是没有办全。原因是涉及的部门太多了,工商、税务等等,而且真正去办的时候要的证件也非常多,费用也高得惊人,所以一拖再拖到现在还在筹备阶段。”

  对此,李先生建议,相关行政部门能否简化办事手续与费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而长春市要想发展,必须加大资金与力量发展民营经济,并借鉴南方发达城市成功的经验。只有为敢于创业的人创造一定的条件,才能把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只有为民营经济开绿灯,才能鼓励更多的有志之士投入到创业的大潮中,使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真正做到全民创富。

  发展创业文化 提倡全民创业

  吉林省民盟文化委调研部陈嘉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从根源上改变吉林人墨守成规、保守自闭的观念。首先,落后的地区要动员百姓投身市场经济,发展民营经济,从根源上破除长期束缚人们的思想桎梏,更新观念,学习具有借鉴意义的创业文化。在必要时还要派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并结合我省实际,形成独具特色的区域性文化氛围。”

  至于具体的做法,陈嘉润提了几点建议:

  培养人们自主创业的意愿。特定地区的创业文化的强弱,影响着当地人群的创业意愿。应该通过省委、省政府及各大媒体的大量宣传引导,在我省人民心中树立“他们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能?”的思想理念。创业者需要足够的勇气、足够的韧性以及良好的机会,因此应具有长期实效性,而不是一时之作,一哄而上。
另外,政府应提供良好的法制信用环境。创业文化是一个商业生态系统,现在我们对如何以更细微的法律规定促进创业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流动与人身保障、公司结构调整与做大做强等都还考虑得很少。创业者抱怨政府管得太多、办事太费周折的声音一直在持续。实质上信用问题与法制问题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信用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发展,解决信用问题两大根本途径是守法守信的社会大环境的培育和创业者、企业经营者的诚信教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