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粱美梦(刘武:黄粱美梦一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粱美梦(刘武:黄粱美梦一场)

窦皇后偏爱幼子不假,但让谁继承皇位她说了不算,要不然汉文帝该往那里摆放呢?

窦太后剧照

窦皇后共生有三个孩子,老大刘嫖、长子刘启、次子刘武。

刘嫖就是西汉最跋扈的女人之一,又称“窦太主”或“长公主”。她的女儿就是那个娇生惯养,更加跋扈的陈阿娇,汉武帝刘彻的第一任皇后。

刘启出生于公元前188年,在汉文帝继位的第二年(公元前179年)正月被立为太子。两个月后,母亲窦漪房被册封为皇后。也就是说,刘启被立为太子在前,窦漪房成为皇后在后,显然母以子贵,窦漪房沾了儿子的光。

刘武剧照

公元前178年,刘武被封为代王,两年后又改封淮阳王。十年之后,汉文帝幼子梁王刘胜去世。又一年之后,汉文帝又将刘武改封为梁王。

按史书记载,汉文帝最喜欢的儿子并不是刘启或刘武,而是刘胜。

初,武为淮阳王十年,而梁王胜卒,谥为梁怀王。怀王最少子,爱幸于其他子。其明年,徒淮阳王武为梁王。——《史记梁孝王世家》

那么汉文帝既然喜欢刘胜,为何立刘启为太子呢?其实原因并不复杂,刘启是长子而已。严格地说,刘启并不汉文帝的长子,因为汉文帝早在代国做藩王时,他的王后就生过四个儿子,只是这四个儿子及其王后在他继位前都去世了,所以刘启摇身为长子。

刘启剧照

长子身份很关键,源于周朝的“宗法制”的核心内容便是“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嫡子(王太子、皇太子)的人选必须符两个标准,一年龄最长,一身份最贵,最先考虑的是身份,而后再用年龄度量。言简之,正妻长子才有继承祖业的资格,除非受外力因素干扰,或者本人中途亡故,否则雷打不动。而汉文帝原王后及四子去世,就不存在正妻与嫡子一说,因此年龄最大的刘启不仅成了长子,而且也成了皇太子的不二人选。

刘启从10岁被立为太子,到公元前157年继承皇位,共做了22年的皇太子,期间他的皇太子地位没有动摇过,说明汉文帝遵循“宗法制”的意志没有改变。因此,在汉文帝去世后,刘启正常继位,作为皇后的窦漪房自然也无权干涉。如果她想让次子刘武继承皇位,那么必须采用非正常手段,因为这是在破坏制法。

事实上,成了太后的窦漪房也无法改变这个现状,一来刘启而立之年继位,权力不存在被窦太后截流一说,二来文武大臣也不会支持窦太后的荒诞行为。所以无论如何,刘武是没有可能继承皇位的,而且皇后窦漪房也改变不了这个现实,除非汉景帝刘启主动将皇位传给刘武。刘启会那么做吗?当然不会。何况大臣们也不同意。即便汉景帝装作有传位于刘武的打算,大臣们也只会配合他演双簧。

后来,汉景帝果然说了一句“百年之后传位于弟”的酒话。既然当时汉景帝喝大了,那句话就没必要当真。所以后来汉景帝立了两次太子(长子刘荣、十子刘彻),完全把弟弟刘武当成了空气,只是窦老太后一直念念不忘这个茬儿。最终,窦婴、袁盎等一帮大臣群起反对,老太太兴致勃勃的幻想也被扑灭了。可见,汉景帝与大臣们的双簧无缝对接。刘武怀恨在心,后来竟然派刺客将那帮大臣差点杀了个精光,只有窦婴躲过一劫。

其实刘武在封国就是一个“土皇帝”,他兴建了一个方圆三百多里的大园子,招徕了一大批三教九流的门客,铸造了十余万件兵器,积累了数亿贯的钱财,出入时比皇帝的排场还大。也正是由于有窦太后的撑腰,汉景帝碍于母亲的脸面,所以对刘武的“僭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后来刘武刺杀朝中大臣,炉子捅的太大了,于是惹得汉景帝龙颜大怒。不过,经刘武负荆请罪,汉景帝表面既往不咎,只是不再允许刘武驻留京师。公元前144年,刘武再次奏请入京,汉景帝拒绝。当年六月,刘武病逝。据说,刘武之死同心情郁闷有直接关系。

结束语:

所谓的“窦皇后偏爱幼子”,实上是距离滋生的缘故,因为三个孩子当中,刘嫖、刘启可长年陪在她的身边,只有刘武被就藩在外,所以母子见面成为了一种奢侈。在汉朝,由于交通工具受限,梁国往返京城一次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而刘武又不能隔三差五往京城跑,长住又不合法制,这就渐累了窦太后对刘武的溺恋之情。而溺爱通常就是一种纵容,久而久之,被溺爱者做事就会欠缺理智。所以刘武的人生结局与母亲的偏爱有很大的关系,而现实又决定了刘武继承皇位不过是一场黄粱美梦罢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