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亿创业贷款为何遭冷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按照规定,基金和贷款额最多可以1:2比例进行运作。也就是说,1亿元基金最多可以贷款2亿元。可是,半年多过去了,在全省1140家省属企业约2万下岗职工中,利用省级担保基金进行贷款的只有299人,总共贷款584万元。而南京市646户省属企业更是只有9人前来申请,贷款额为18万元。再就业小额贷款成了“剃头挑子———一头热”。

  下岗失业人员不贷款,是因为不清楚这项政策?据了解,我省的再就业小额贷款推出后,省内外30多家媒体作了报道,担保公司的人员先后多次到苏北和南京的失业人员再就业中心进行宣传,资料甚至送到了各个区,再进一步分送到街道和社区。对省属企业也每家都赠送了相关宣传资料。

  是下岗失业人员不需要钱?答案也是否定的。省信用担保公司为此专门作了调查,发现一个重要原因是下岗人员手上没有需要贷款的项目。据了解,基金是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下岗人员准备的,事实上不要说是下岗职工,就是在职的也不是人人都能当老板。而且他们的知识、技术、能力、年龄等,都成了创业的“门槛”。在玄武区再就业中心,几位下岗职工就表示:不是我们不想干,关键是我贷了这两万元款用来做什么?

  有关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万元贷款一年的利息超过1000元,贷款期为两年。换句话说,投资回报率要超过5%才够还息。一位从一家建材生产厂下岗的职工,现在每天靠在新街口附近的家门口摆摊修鞋,以维持家庭生活。他说,他也知道政府有这项扶持政策,也想有朝一日有个像样的门面,但关键是我干的这一行所挣不多、房租又太贵。可见,加强对失业人员的创业培训和指导,推介合适的项目,提供必要的条件,才能把钱用起来。现在,几乎没有哪个部门能向失业人员介绍合适的生财之道。这是大量贷款出不去的主因。

  对这项贷款,省属国企以外的下岗失业人员是无缘获得资助的。而社会上大量创业者却正在经历着资金“饥渴症”。有人打了个比喻,就像是“饭菜准备很多,但来的客人很少”,因此关键问题要多“请客”。有关人士建议,要把扶持的对象放宽到省属企业以外的下岗失业人员,甚至是自主创业的大学生。苏北的经验已经说明了这一点。由于五市把市属国有和集体企业都纳入到了贷款范围之内,去年发放的情况明显好于省属企业。

  当然,相关的各个部门也应该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为失业人员提供更多的方便。单单靠一项政策的出台,不能包治百病。比如,下岗职工的创业项目、创业环境、创业政策等,都需要各个部门支持,尽快让这上亿元巨额基金“醒”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