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排名(水浒传的排名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水浒传排名(水浒传的排名故事)水浒传的排名故事

水浒传,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为元末明初施耐庵编著的章回体长篇小说。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体小说。

浒是水边的意思,水浒就是发生在水边的故事。 从五代十国到北宋末年,黄河曾经有三次大决堤,滚滚河水倾泻到梁山脚下,形成了一片巨大的水泊,号称八百里梁山泊,即《水浒传》中描述的“港汊纵横数千条,四方周围八百里”的梁山泊。梁山好汉们就是在此地演出了一幕幕惊天动地的侠义故事。

梁山集团的扩充分为了三个时期,即初期的王伦时期,头领四个:唤作白衣秀士--王伦,摸着天--杜迁,云里金刚--宋万。后来林冲上山坐上了第四把交椅,宋万第五。论武功与实力,林冲当仁不让最强,只不过初来乍到,没什么牌面。

水浒传的排名故事

第二个时期则是晁盖晁天王上山,扩大了梁山的势力。晁盖劫了生辰纲,事发后上了梁山,带上了智多星吴用,赤发鬼刘唐,阮氏三兄弟,入云龙公孙胜,白日鼠白胜等人。由于王伦嫉贤妒能,知道晁盖不好惹,于是就酒肉招待一番就想让晁盖等人另谋他就,偏偏林冲是个直性子,加上以往对王伦的不满直接就爆发了,一枪挑了王伦,论资历与实力,林冲此时坐上老大的位子问题不大,只不过他没有当老大的心,并邀请晁盖坐上了第一把交椅,吴用坐上了第二把交椅,公孙胜第三,林冲还是第四把交椅。

水浒传的排名故事

第三个时期是宋江时期,进一步扩张了梁山集团的势力与人员。故事从前往江州劫法场救宋江开始,这也是水浒传中比较高潮的一段,各路英雄好汉都聚集到了江州,包括梁山泊十七位头领,黑旋风李逵,浪里白条张顺一伙,混江龙李俊一伙,加上宋江戴宗共二十九人,唤作白龙庙小聚会。宋江上了梁山后,晁盖想推宋江坐上第一把交椅,宋江由于初来乍到,怎敢上位。于是推了一波坐上了第二把交椅,晁盖为首,吴用第三,入云龙第四,排到第四之后宋江说: “休分功劳高下,梁山泊一行老头领去左边主位上坐,新到头领去右边客位上坐,待日后出力多寡,那时另行定夺”。于是林冲就被踢出了核心领导层。

水浒传的排名故事

后面经过几次战斗,扩充了兵马与将领,晁盖死后,宋江给晁盖报仇后,正式地坐上了梁山老大的位子,并整了一出石碣受天文的戏份,安排上了水浒108将的排名。

水浒传的排名故事

宋江进行座次排名的原则有三条: 任人唯亲,优待降将,派系平衡。

梁山上有两套排名系统,第一套就是座次排名系统,就是我们说的108将排名; 第二套是职务排名系统,就是他们在各自岗位分工的排名,这个排名一般很少人去关注,但是它比较重要,它不一定是和座次排名同步,座次排名高的人不一定有实际的权利。

对于那些自己感觉不太容易控制的人,宋江要么采取座次压制,要么采取职务的压制,要么采取座次和职务的双重压制,基本都是按照这个套路来。

我们先说一下梁山的职务划分: 大首领正副两员,军师两人,军师参赞一人,管钱粮的两名,马军五虎将,八骠骑,十六小彪将,步军正将十员,副将十七员,水军头领八人,酒店首领八人,特务头子一人,哨探首领四员,马步军护卫四员,刽子手两名,监军两名,技术官员十六名。这就是梁山上首领的所有职务。

梁山上好汉众多,一些座次资源那是十分紧张。我们先看下三十六天罡的排名。吴用3,秦明7,花荣9,朱仝12,戴宗20,李逵22,雷横25;这七人是宋江的绝对嫡系,他们的职务也是都卡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其中花荣是马军八骠骑的首领,秦明是五虎将,戴宗是特务头子兼快递员,朱仝位列马军八骠骑,雷横位列步军正将,他们都是和宋江非常老的关系,铁杆亲信。

水浒传的排名故事

关胜

关胜5,呼延灼8,董平15,张清16,徐宁18,索超19,这六个人是降将,宋江拉拢他们是为招安做铺垫。林冲是梁山上资历很老的首领,座次排名从以前的第四滑到了第六,被关胜这个降将在座次上压了一头,而且在五虎将的职务排名中,关胜在首位,是五虎将的老大,林冲排第二。在职务上也是被压制了,这就是职务和排名双重压制,这就是宋江对林冲的一个基本态度,毕竟林冲曾经火并过前任领导,宋江心里面还是有点小怕怕。

水浒传的排名故事

鲁智深

鲁智深13,武松14,杨志17,史进23, 这四个人是原来二龙山和少华山的首领,他们是梁山中另外一个比较强大的派系,马步军各占了两席。鲁智深是步军首领之首,这个实力太强,宋江无法调节,在水浒原著中,宋江对鲁智深的称呼都是十分尊敬的,他们跟宋江的关系都不算特别的近,但是实力强大,得给一些尊重。

水浒传的排名故事

武松

柴进10,李应11,穆弘24,这三个人是大财主,有钱的很,于是柴进和李应就安排到了掌管梁山钱粮的职务,穆弘也是一方势力的代表,穆弘、穆春、李俊、李立、张横、张顺等揭阳团队,也是实力强大。

水浒传的排名故事

柴进

李俊,张横,张顺,这三个人是宋江扶持的水军头领,他们的排名也是精心设计的,李俊是水军的总头领,排第26,阮小二27,张横28,阮小五29,张顺30,阮小七31,他们三人都分别压住三阮兄弟一个座次。三阮是晁盖系的老水军首领,李俊,张横,张顺是宋江系的新水军头领,宋江用自己任命的新头领在座次上压制老头领,这个还不算,再看下水军头领的职务排名: 刘俊>张横>张顺>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在座位上还稍微给点面子,隔位压制,在职务上就全方位压制了。其实在晁盖刚刚去世的时候,张横张顺他们的职务都还是排在三阮后面的,等到宋江上位了之后就改变了这个排位。

水浒传的排名故事

杨雄32,石秀33,解珍34,解宝35。这四个人是宋江想拉入嫡系的人,非常重用解珍解宝两兄弟。

水浒传的排名故事

燕青36,三十六天罡的最后一个位置分配给了燕青,燕青是卢俊义的亲信,而且本事也很大,把他卡在天罡的最后的位置上,也是给那些蠢蠢欲动的取他人看一下,天罡的标准线。注意燕青的座次排名虽然是在天罡最末,但是职务排名却不低。燕青在十位步军正将中排名第六,他的职务排名高于杨雄,石秀,解珍,解宝。从这上面就可以看出,宋江的人在天罡中超过了半数,牢牢控制着主动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