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的运动方式(写几种动物的活动方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动物的运动方式(写几种动物的活动方式)

1. 动物的运动方式表现出与生活环境相适应的现象。

2. 水生动物:以游泳为主要运动方式;陆生动物:以爬行、行走、奔跑和跳跃为主要运动方式;空中生活的动物:以飞行、滑翔为主要运动方式。

3. 运动系统的组成:运动系统由骨、骨连结和骨骼肌组成。

4. 长骨由骨膜、骨质、骨髓组成。表面覆盖 骨膜,骨膜内有血管(为骨提供营养)和成骨细胞(与骨的长粗和骨折后的修复有关);幼年,骨髓腔中是红骨髓 有 造血 功能,成年是黄骨髓,失去造血功能。骨的长长:与骨骺端软骨层细胞有关。长骨的管状结构既牢固又轻便适于运动。

生物会考,专题一:动物运动的方式

5. 骨由有机物和无机物两大类成分构成,有机物使骨具有韧性,无机物使骨质坚硬。人体内的钙有99%以骨盐形式沉积在骨组织内,因此,骨是人体最大的钙库。成年人的骨中,有机物占1/3,无机物占2/3,这种骨既坚硬又有弹性。儿童少年的骨中,有机物超过1/3,这样的骨易变形。老年人的骨中,无机物超过2/3,这样的骨易骨折。

6. 关节的基本结构包括: 关节面 、 关节囊 和 关节腔 三部分.关节很灵活是因为关节腔内有滑液和关节面上覆盖一层关节软骨,从而减少骨与骨间摩擦。关节很牢固是因为关节囊联系起来,关节周围或关节腔内还有 韧带起加固作用。

生物会考,专题一:动物运动的方式

7. 人体共有骨206块,分中轴骨和附肢骨两部分。

8. 人体共有600多块骨骼肌,每块骨骼肌包括肌腱和肌腹两部分,其作用是收缩产生运动。

9. 动物运动的形成:运动是以骨为杠杆、关节为支点、骨骼肌收缩为动力形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