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麻仁的功效!(“火麻仁”润肠通便!)

80酷酷网    80kuku.com

火麻仁的功效!(“火麻仁”润肠通便!)

火麻仁入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诸家本草都认为火麻仁是一味润肠通便而兼有补养作用的药物:

《神农本草经》言其“补中益气,久服肥健”。《药性论》说它“治大肠风热结涩及热淋”。

《本经崇原》则谓“火麻仁性味甘平无毒,主补中益气,久服肥健,不老神仙”《本草备要》亦云火麻仁“缓脾润燥,治阳明胃热汗多两便难”。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润下药中的火麻仁和郁李仁。什么是润下药?我们先来了解润下药的概述部分。

“火麻仁”润肠通便 对便秘说再见

润下药

“火麻仁”润肠通便 对便秘说再见

本类药物多为植物的种子或者是种仁,富含油脂,这些油脂不容易被肠道所吸收,内服之后能够润滑肠道,并使大便软化,容易排出。

“火麻仁”润肠通便 对便秘说再见

因此,润下药以润肠通便为主要功效,用于治疗年老津枯,产后血虚,热病伤阴或者是失血等原因所导致的肠燥便秘。并多与相应的补虚药同用。

那现代医学如何来解释种子类中药大多具有润肠通便作用的呢?

植物的种子里面都含有脂肪油,脂肪油服用以后会生成脂肪酸,脂肪酸会吸收一部分水分,使肠道水分增加,同时对肠壁产生轻微的刺激,增加肠的蠕动,所以有利于排便,可以减少排便的周期,使大便不干燥,比较润滑,容易排出,减轻排便的困难。

在常用剂量下,一般不引起腹泻,因为脂肪油在汤剂中溶出比较少,所以种子类的药物作为汤剂往往效果不理想,作为丸剂尤其是蜜丸剂,效果比较好。

“火麻仁”润肠通便 对便秘说再见

具有润下作用的药物,除了本节收载的以外,常用的还有牛蒡子、决明子、瓜蒌仁、柏子仁、杏仁、桃仁、蜂蜜、当归、肉苁蓉、生何首乌、锁阳、胡桃肉、苏子、桑葚等等,均散见于其他章节,学习的时候,应当加以联系对照。

“火麻仁”润肠通便 对便秘说再见

首先学习火麻仁,为桑科植物大麻成熟的果实入药,古代又叫麻子仁。

“火麻仁”润肠通便 对便秘说再见

大麻分为有毒大麻和无毒大麻,无毒大麻的茎、杆可以制成纤维,籽可榨油,有毒大麻主要指矮小多分枝的印度大麻。

“火麻仁”润肠通便 对便秘说再见

印度大麻

毒品大麻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麻醉作用,吸食之后会产生欣快感,有时会出现幻觉和妄想,长期吸食会引起精神障碍、思维迟钝并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

本品多脂质润,性味甘平,能够润肠通便,且略兼滋养之力,适用于精血不足的肠燥便秘,宜与补血滋阴药和其他润下药同用。

若兼燥热而便秘较甚者,亦可于大黄、厚朴等同用,共收润肠泄热,行气通便之效,代表方剂是麻子仁丸。

“火麻仁”润肠通便 对便秘说再见

上图为麻子仁丸主治病证示意图,图中脾被绳子捆绑,也就是说脾被约束,原因是胃肠燥热,津液不能正常输布,患者的表现是大便秘结,小便频数。

总之,火麻仁甘平质润,富含油脂,为润燥、滑肠、通便之良药,常用于津枯便秘之证,因为兼有滋养补虚之功,故尤其是宜于年老体弱及产妇便秘。

下面学习郁李仁,为蔷薇科植物欧李、郁李、或者是长柄扁桃的干燥成熟种子。

“火麻仁”润肠通便 对便秘说再见

郁李仁质润多脂,润肠通便作用类似于火麻仁而较强,而且润中兼可行大肠之气滞,而且力量比较强大,治疗肠燥便秘轻证常与柏子仁、松子仁等润肠药配伍,用于大肠气滞、肠燥便秘之证,若治产后肠胃燥热、大便秘结,可与朴硝、当归、生地配伍。

郁李仁还可下气利水,治疗水肿、脚气浮肿,而小便不利者可与其他利水退肿药和行气药同用,比如桑白皮、橘皮等药配伍。

总之,郁李仁辛开苦降,质润多脂,其润肠通便之功类似火麻仁而力胜,兼可下气然无滋养补虚之功,主要用于气滞肠燥,大便不通之证,又能利水消肿,以治水肿胀满,小便不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