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主观能动性(如何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发挥主观能动性(如何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各地同步展开,广大党员干部们纷纷参与其中,不断将学党史与为民服务生动结合,去更好地展现初心使命。这其中,还有一个特殊的背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伟大日子,展开学党史活动,具有更深刻的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党史学习,将会让更多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了解自己肩负起的时代使命,去更好地展现初心。但学党史不仅需要注重仪式感,更需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简单地说,学党史的根本目的是不忘初心,坚实推进为民服务工作,决不能有形式化的心理,更不能有作秀的心态!否则这就是没有理解学党史的根本意义和目的,是失职、失德、失能的表现!

学党史不是“做作业”,而要发挥主观能动性

显然,在党史学习中绝不能弄虚作假,不能走个过场,去做做样子。这样的搞虚把式,毫无意义,就像过去一些地方去进行红色旅游,去到景区,拉起党旗拍个照,就好像完成打卡任务一样。这样是不行的。去到这些红色景区,需要仔细听讲解员讲述革命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再做笔记写心得,将伟大光荣事迹记在心上,从中总结和凝练出为民服务的心得,这样才是真正的完成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在为民服务工作中也是如此,不能有任何浮躁的心态,而是需要老老实实的去默默奉献。比如,不久前“鸡腿女孩”全网走红,这是河南某学校学生,看到鸡腿这么好,舍不得吃,准备留下来带回给自己妈妈吃。这样一件小事,迅速在网上广泛传播,让一些浮躁的年轻人看到了真情、真爱,其实通过这样的小事,能够“唤醒”一些“沉睡”的人,这就是一次成功的爱的教育,而且是如此的真实而生动。

后来校长张鹏程让女孩把鸡腿吃掉,自己再给她带一个鸡腿回去给妈妈。这孩子听后,幸福地笑了。而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其实校长张鹏程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多年来,张鹏程一直在默默地为当地教育事业做着贡献,甚至不断自己垫资修建学校。为了修建好学校,八零后张鹏程的头发都白了,尽管还不到四十岁,却已经被学生亲切地称作爷爷校长。为了给当地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张鹏程一直在用自己的工资来支撑学校营运。比如说幼儿园孩子每天有四块钱的生活补助,但这些还不够,所以张鹏程都是拿出自己的工资在贴补。看到这里,让人忍不住敬佩与感动。同时,如果不是这个“鸡腿女孩”,张鹏程这样的默默奉献者或许还不能广泛被世人所了解。但是其实,全国范围内,像是张鹏程这样的分享者数不胜数,他们坚守在各个岗位,有的是教师、医生、军人、环卫工人、基层干部,他们一直在用默默的付出推动教育事业、医疗事业与民生事业的发展,而这些实践者,恰恰展示的就是 “不秀”精神。

比如再看另外一位校长——张桂梅,现在的张桂梅校长身体越来越差,甚至不能自由行动。但当初,她在大山深处到处去将那些辍学女孩找回来,给她们提供读书的机会,走过的山路加在一起已经达到了十万里山路!真的像是长征那样艰苦,但为了孩子们接受教育,她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同样的,前几年还有一位八零后公务员的工作照走红。当时许多人看到这张公示照片都不相信这是一位八零后公务员,猜测可能是照片搞错了,但事实上,这张十分苍老的容颜,恰恰是来自一位八零后的基层公务员。为什么这么苍老?原来,这个基层公务员当时一直在忙村庄的拆迁工作,等拆迁完毕,自己也累成一个“老头”。这真的让人十分敬佩与感动。但如果不是这张照片意外地让八零后基层公务员走红,又有多少人了解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奉献了多少,牺牲了多少?

所以在学党史与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中,需要不断对标这些优秀榜样,端正自己的学习风气,让自己在工作中更加扎实,由此,必须要要杜绝任何的作秀行为,因为这种作秀行为的存在,不但不能通过学习党史去提升自我,反而是在自欺欺人、浪费时间,甚至会产生负面的社会影响,于己于人都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学党史必须与为民服务相结合、融合,将自己的领会、领悟化为实践、行动,必须拒绝这种“作秀”心态,而应该多向张鹏程、张贵梅这样的优秀榜样学习、看齐。当然,学习党史不应该只是执行上级要求,更不是“作业”,各级党员干部应该有意识地自我学习、长期学习,并且将感悟心得转化为行动力,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实践,为广大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