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兵法(孙膑兵法谋略解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孙膑兵法(孙膑兵法谋略解读)

孙膑兵法谋略解读:令人不寒而栗的兵家用人权谋!

细读《孙膑兵法》,我们就可以感到到其中《鬼谷子》和《孙子兵法》的智慧基因。鬼谷子善于将形象具体的技术模型用来比喻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孙子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对抗形式中找到最为理想的解决办法。古代条件落后,兵家通过自己的智慧能够将上万人都能管理得服服帖帖,就凭这一点就值得现在的团队管理者好好学习和借鉴。上一期在微信公众号“谋略与兵法”上,先后给大家介绍了孙膑是通过什么样的表现重新获得领导赏识的,现在我们一起看看他上位之后怎么进行团队管理,怎么迅速使组织形成战斗力。

孙膑兵法谋略解读:令人不寒而栗的兵家用人权谋!

孙膑首先提出一个概念:“若欲知兵之情,弩矢其法也。”就是说,管理业务型的团队,就必须参考弓弩射箭这个技术模型。大家如果不深入探究,很难发现其中暗藏地不寒而栗的用人权谋。

第一,基层人员的使用要点。孙膑指出:“矢,卒也”。就是说,士兵(基层业务人员)好比是箭只一样。其深层次意思主要有两点:1.基层人员对于组织来讲其实是快速消耗品。组织通过消耗他们自身资源和时间的方式从而战胜对手获得市场。2.对于基层人员个人素质只需要在业务这个点比较硬实就可以用了,其他方面组织都不必要求,也不需要在他们身上投入过多资源。“矢,金在前,羽在后,故犀而善走。”

孙膑兵法谋略解读:令人不寒而栗的兵家用人权谋!

第二,中层干部的使用要点。孙膑指出:“弩,将也”。就是说,将领(中层干部人员)好比是弓弩一样。其深层次意思主要有三点:1.中层干部对于组织来说是耐用产品。组织对于这个层次的人员要视其为公司的财产。2.中层干部要善于为下级团队注入动力,就像弓弩能够发力将箭只射出去一样。3.中层干部之间要形成相互制衡的局面。“弩张柄不正,偏强偏弱而不和,其两洋之送矢而不壹,矢虽轻重得,前后适,犹不中。”就是说,如果不保持中层干部相互制衡相互协调,就是在好的基层员工也难以产生业绩。

孙膑兵法谋略解读:令人不寒而栗的兵家用人权谋!

第三,高层领导的自我定位。孙膑指出:“发者,主也。”就是说,作为领导者自身,就要像拿着弓弩的人一样,自己只需要找准目标,及时下手就可以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