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黑豆(黑豆也有雄雌之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法制黑豆(黑豆也有雄雌之分)

你知道吗?黑豆也有雄雌之分

三分钟小常识:黑豆也有雄雌之分,气味可以治病

在《养生堂》中,鹤年堂总传承人雷雨霖大师曾经教我们如何选择黑豆。

阴阳是中国古代人民的自然观,是人们认识宇宙的一种思维方法。阴阳学说同样也适用于中药和食物,也就是说食物和中药也分阴阳。属于阳性的中药有吴茱萸、黄芪、杏仁、桂枝、川芎、当归、人参、半夏等。属于阴性的药物有菊花、芍药、牡丹皮、枳实、山栀等。

黑豆也有雄雌之分。雄黑豆个大,饱满,剥开黑皮,里面是绿色的。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中品。宋代天文学家苏颂说:“今处处种之。有黑白二种,入药用黑者。紧小者为雄,用之尤佳。”雄黑豆之名即由此而来。雄黑豆健脾补肾,消肿利水,用于脾肾虚寒,水肿胀满,喉痹不语者。雌黑豆,就是小豆,过去是给牲口吃的料豆。

鹤年堂的黑豆采用的是雄黑豆,叫法制黑豆,为什么叫法制黑豆呢?因为它采用中药,取遵循古法,如法炮炙之意,里面有一味配方叫大青盐,产于青海湖,可引经入肾,增强滋补功效。

你知道什么时候采玫瑰最合适吗?

三分钟小常识:黑豆也有雄雌之分,气味可以治病

在黄河中下游地区,有句民谚:正月茵陈二月蒿,三月就当柴火烧。中药的质量以道地药材为上乘,药性与种植的地域、气候以及采摘时间都息息相关。

入药的玫瑰也是如此。采玫瑰最合适的时间在六月初,以北京门头沟金顶妙峰山的玫瑰为佳,过去称为皇家御用玫瑰园。现在送的情人节的玫瑰花是观赏玫瑰,不作药用。

在采摘玫瑰的时节,又以凌晨三点采摘的玫瑰药性最好。这时的玫瑰还带着露珠,也称寒露玫瑰,芳香怡人。

其实,花的芬芳也是有时间的,中午玫瑰花没有吐纳芬芳的功能,花香很淡,药性就要差很多。

入药的玫瑰,只有在相应的时间点采摘,回来炮制才能发挥更大的药性。

你知道吗,气味也可以治病!!!

三分钟小常识:黑豆也有雄雌之分,气味可以治病

中医认为,气味是可以治病的。

人们日常闻的香气、臭气、清新之气、污浊之气,可以治病也能致病。鹤年堂过去都是老先生站柜台,平均寿命都90来岁。因为他在这个环境中,吸收的是百草之香。在农村,雨过天晴之后,泥土的芳香之气,闻着令人心情大好。

关于气味治病的方法,最早见于马王堆出土的医药书籍中:在枕头内装入佩兰,人使用之后,有芳香辟秽,清脑醒神和养鼻的功效。药物的气味通过溢散作用而进入人体,可用于治病疗疾。因此,多选用气味芳香走窜的药物,制成散剂或浸泡剂,以利于气味充分溢散,以迅 速起效。这种治疗把药物与日常生活用品结合在一起,既方便使用,又能达到持久的效果。

闻吸药物气味来治疗疾病的机理,一是经络传导。药物通过经络传导进入人体,使其充分发挥功效。二是皮肤透入。皮肤血管丰富,活跃的血液循环可以将药物很快转运到病灶及全身。三是黏膜吸收。其具体用法由病变部位不同而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