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英强新浪博客(廖英强的前车之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廖英强新浪博客(廖英强的前车之鉴)

“花了一个多亿打广告”的前电视财经节目主持人廖英强这回真栽了,前面被罚1.29亿元是破财,由于他继续顶风作案,破财却不能免灾,终于招致牢狱之灾。7月15日晚间,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发布警情通报: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根据相关线索,侦破一起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案件,廖某强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这个廖某强就是廖英强,他现在的身份是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爱操盘(上海)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实控人。

廖英强的前车之鉴:如果不能见好就收,那也必须见坏就收

廖英强过去担任上海广播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和《英强开讲》节目的主持人。我曾经连续半年多时间观看这两档节目,逐步对他有所认识。客观说,廖英强是有主持人才气的,他能够把比较枯燥的股市技术分析讲得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具有强大的气场,看他主持的财经节目没有沉闷感。后来他出事以后,换了别人来主持这两档节目,那就完全没法相比了,根本看不下去,所以后来也就不看了。

廖英强的前车之鉴:如果不能见好就收,那也必须见坏就收

廖英强是为股市而生的,他对股市的痴迷和投入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据他自己所说,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全部时间都用在了研究股市上。别的节目主持人每年的休假是不会放弃的,休假时会有代班主持人来顶替,但廖英强从不休假,他会准时出现在每一期的节目中,节目嘉宾常换,廖英强常在。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他在主持节目之外还开了公司,更不知道他还利用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炒股“抢帽子”。

廖英强的前车之鉴:如果不能见好就收,那也必须见坏就收

后来有一次廖英强上了上海广播电视台的一档综艺节目《超级家庭》,摄制组出外景跟拍到了他家里和他的公司里,我才发现他的公司规模还不小,感觉这有点问题,预感他要出事。果不其然,这期《超级家庭》节目播出后不久,廖英强突然就从那两档财经节目中同时消失了。坊间传言廖英强被封杀了。那个时候廖英强似乎还没有摊上大事,因为他在新浪博客上继续发布股市解盘。我的一个朋友是他的忠实粉丝,常常把廖英强的“午间解盘”音频发给我。我听了之后发现,廖英强每天午间推荐一只股票,下午开盘后都是跳空高开,涨幅一般都有5%左右,凶猛的就涨停板了。这时我就断定廖英强要出事,因为他并没有证券投资咨询资格,他这么直接推荐个股,碰触了红线。

廖英强的前车之鉴:如果不能见好就收,那也必须见坏就收

廖英强没有见好就收,反而走出了这一步险棋,这也就注定了他未来的悲剧命运。现在看起来,他不能见好就收是因为欲罢不能。他总共推荐39只股票共46次,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公开荐股下午开盘后或次日集中卖出相关股票,这就是所谓的“抢帽子”,违法所得共计4310.4773万元。他每推荐一次股票平均获利93万元,获利最高的海大集团一进一出就获利230万元。每次都有这么高的收益,仅有3次失手,难怪他挡不住诱惑,欲罢不能了。

廖英强的前车之鉴:如果不能见好就收,那也必须见坏就收

这种不义之财是烫手的,廖英强等来了证监会的一纸处罚决定,“没一罚二”总计1.29亿元。这对个人而言是天价罚款,就在大家猜测廖英强是不是拿得出这笔钱时,万万没想到廖英强竟然在视频中谈笑风生,故作轻松状,声称他不缺少缴纳罚款的财产,这件事相当于花1个多亿给自己做了个广告,这下廖英强的名字算是家喻户晓了。事情到了这一步,他还说这种话,等于是向证监会叫板,这不是作死吗?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2018年5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社会舆论对廖英强的回应反应强烈,数十家主流媒体和多名专家学者对其进行了严厉谴责。”

廖英强的前车之鉴:如果不能见好就收,那也必须见坏就收

廖英强没有意识到,他已经祸从口出,或许正是从那个时候起,证监会已经下定决心要将他移送公安机关追究他的刑事责任。事实上廖英强是说了大话,他拿不出1.29亿来缴纳罚没款,因为没有缴纳罚没款而被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被限制乘坐火车和民用航空器。前面廖英强是没有见好就收,如果他能够能见坏就收,也不至于后面招致牢狱之灾。但廖英强是为股市而生的,他离不开股市,也放不下他已经习惯的割韭菜套路,他仍活在过去的世界里。当爱股轩被盯上后,他就改换门庭办起了仟和亿公司,以教育培训的名义继续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廖英强的前车之鉴:如果不能见好就收,那也必须见坏就收

廖英强的执迷不悟,还害惨了来自台湾的一批分析师。有台湾股市第一人之称的郭海培,是台湾第一家报纸证券版的创办人、台湾第一家证券专业报纸总编辑、台湾第一家投顾(财星)总经理、台湾第一家专业证券周刊(财星)总编辑、台湾第一个上电子媒体的证券分析师,如今已71岁高龄,他带领一批台湾分析师加盟廖英强的公司。廖英强的公司并没有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许可,郭海培虽然拥有台湾证券分析师及理财规划师等执照,但并没有大陆的证券投资咨询资格,结果构成了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涉嫌非法经营罪,他和其他来自台湾的分析师均被刑事拘留。

廖英强的前车之鉴:如果不能见好就收,那也必须见坏就收

郭海培叱咤台湾股市40年,却晚节不保毁在廖英强手里。他为什么不找一个具有证券投资咨询资质的正规公司合作呢?这反过来也说明廖英强的嘴皮子功夫了得,连郭海培也被他忽悠了。廖英强不能见好就收,又不能见坏就收,反而走火入魔,结果是害人又害己。这正应验了那句老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