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雍正王朝(他帮雍正“透三关”)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二月河雍正王朝(他帮雍正“透三关”)

看过《雍正王朝》的朋友,一定会对里面深谋远虑、算无遗策的邬思道印象深刻。

他帮雍正“透三关”,雍正把雍王府改成雍和宫给他,不是邬思道

但这个神通广大、无所不知的邬师爷历史上并无其人,只是二月河结合通过艺术加工创作出来的虚构人物。

真正帮助雍正夺取帝位的其实是一个和尚,雍正为了感谢他,在即位之后把雍王府改成雍和宫,敬献给他作诵经之所。

雍正信佛为哪般?

康熙末年,两次废太子,中间还夹杂一次公推太子,政局纷乱如棋,任何敢于向太子位置伸手的皇子,无一不在康熙帝王权威的重压下被搞得欲仙欲死。

比如八阿哥胤禩,联络阿哥里面的胤禟、胤?妄图趁着太子被废的机会让百官推举自己,结果直接被康熙骂为“辛者库贱婢所生”,一下子失去了夺嫡的资格。

再比如大学士马齐也联络百官,询问他们对于八阿哥的看法,被康熙知晓后,康熙大发雷霆,直接把他拽倒在地痛殴一顿。

朝鲜前往北京朝拜的使臣在《朝鲜实录》里向本国国王报告说:(康熙)殴曳马齐。

他帮雍正“透三关”,雍正把雍王府改成雍和宫给他,不是邬思道

马齐

在这场政治风暴中,各位皇子为了自保,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劲浑身解数,极力来向康熙表明自己没有野心,像胤祉跑去和一堆书生编《古今图书集成》,胤祺每天斗蟋蟀、唱堂会……

胤禛学佛也是在这个背景下想出的自保之计。

胤禛这个时间段,一再直接或间接地向别人输出自己不想当皇帝的人设,

比如在给别人的书信中说:当皇帝是“大苦之事,避之唯恐不及,尚有希图之举?”

那雍正到底是什么时候下决心夺嫡的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跟雍正信佛以及康熙五十一年雍正在章嘉和尚帮助下成功透三关有关。

他帮雍正“透三关”,雍正把雍王府改成雍和宫给他,不是邬思道

雍正如何透三关?

透三关,是禅宗用语,其意为:

行者若能凡情销尽,彻见诸法之虚妄不实及悟得自己之心性本源(本来面目,或本地风光),则称为‘破初关’,或破本参,又作见性。

其次,在见性之后,再用功修持,则不但不为‘有’所碍,而且亦能不执着于‘空’,此称为‘透重关’,又作大死大活。

此后,再用功磨炼,乃能达寂照不二、空有无碍之境,虽五欲当前,亦运用自如而不失本性,此为‘透末后牢关’。

雍正又是如何透三关的呢?

康熙五十一年,正是太子再次被废的那年,所谓“一兔当街,万人逐之”,大家都对这个太子位子垂涎不已。

这时的雍正还没想好自己要不要参与这场胜则贵极天下,败则家破人亡的零和博弈。

所以他找到当时被视为高僧大德的章嘉和尚,与他一意参禅,实际上则是想借助佛家思想资源来解决自己的思想困境。

康熙五十一年正月二十一日,在参禅中的雍正突然顿悟说:“七尺之躯,不过地水风火,自然彻底清静。”章嘉活佛听后,说:“若王所见,如针破纸窗,从隙观天,虽云见天,然天体广大,针隙中之见,可谓遍见乎?佛法无边,当勉进步。”此为破初关。

康熙五十一年二月十四日,雍正再次顿悟:“山者山,河者河,十方虚空者十方虚空,尽是本分,皆是菩提”。章嘉活佛听后,说:“王今见处,唯进一步,譬犹出在庭院中观天矣。然天体无尽,究未悉见,法体无量,当更加勇猛精进。”此为透重关。

康熙五十二年正月二十一日,雍正踏破最后一关,并无言语,只是说:还会有事吗?章嘉活佛听后,反问道:“更有何事耶?”然后又挥手云:“不过尚有恁么之理,然易事耳。”此为透末后牢关。

而后雍正便下定了夺嫡的决心。

夺嫡与透三关的关系

由于雍正与章嘉和尚的话都是以参禅公案式的话语记录的,如果不翻译翻译,相信大家看起来一定一头雾水,所以还是要给大家翻译翻译

他帮雍正“透三关”,雍正把雍王府改成雍和宫给他,不是邬思道

雍正的第一关解决的是“为什么”的问题。

他所说的:七尺之躯,不过地水风火。其实是说参与夺嫡的皇子,大家都是七尺之躯,为什么他们敢下场自己不敢呢?这是雍正初次下定决心参与夺嫡。

章嘉和尚的回答:“虽云见天,然天体广大,针隙中之见”,如果翻译过来就很不客气了,意思就是:废话,你说的都是正确的废话,虽然没错但是也没用。你想夺嫡,那你的步骤方法呢?空口白牙一说就成功了?所以他又说:“佛法无边,当勉进步”,让雍正继续努力。

雍正的第二关就是解决“怎么办”的问题。

他所说的:山者山,河者河,十方虚空者十方虚空,尽是本分,皆是菩提。意思就是我要戒骄戒躁(山者山,河者河),按部就班一步步扩充实力(尽是本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皆是菩提),一定能成功。

章嘉和尚回答:王今见处,唯进一步。翻译过来就是:我对你很失望啊,你想了一个月就想出这么个馊主意。“天体无尽,究未悉见”,你知道吗?就是康熙的心思你要猜出来啊,你猜不出来,再努力方向错了也是白搭,这都不懂?你啊,还是“当更加勇猛精进”!

雍正的第三关终于解决了“怎么办”的问题。

这一次看似两人见面什么都没说,但是雍正已经有了全盘的夺嫡计划,故而精神极其振奋自信,而这个杀手锏既然是作为杀手锏存在的,自然不能宣之于口。故而两个人连佛教打机锋的话都不敢说透,而是选择心照不宣。

就像章北海的父亲和章北海的对话一样,千言万语只能化为一句:要多想。

他帮雍正“透三关”,雍正把雍王府改成雍和宫给他,不是邬思道

后来,雍正的计划果然奏效,在外以年羹尧控制大军粮道,在内以隆科多掌握禁卫武力,只用区区两个人就把八爷、十四爷等等串联满汉百官、控制八旗大军营造出来的必胜局面,轻巧地予以破解,可谓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深得佛家三昧!

不知道这是否就是当年雍正参透最后一关的成果?

当年关于九龙夺嫡的一切都已随时间烟消云散,唯有雍正赐给章嘉和尚的雍和宫还香火缭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