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本甲状腺炎饮食(桥本氏甲状腺炎,食疗来帮忙)

80酷酷网    80kuku.com

桥本甲状腺炎饮食(桥本氏甲状腺炎,食疗来帮忙)

桥本氏甲状腺炎又称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淋巴性甲状腺肿,最早由日本人桥本(Hashimoto,1912)根据组织学特征首先报道,故又名桥本甲状腺炎。

桥本氏病是一种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病,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

可能是在遗传易感性的基础上,出现先天性免疫监视缺陷,造成免疫功能紊乱,产生针对甲状腺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反应,致使甲状腺滤泡上皮破坏而致病,自身免疫反应的强度与病情密切相关。

此病多见于女性,且多发生于30-50岁之间,男女比例约为1:6-10,但近年来儿童桥本氏病的诊断率逐年提高,但易被忽视,因而应引起必要的重视。

本病起病缓慢,初起时常无特殊感觉,但可见最突出的表现——甲状腺逐渐呈对称性增大,质地硬韧,边界清楚,部分患者可有压迫症状。

发病时甲状腺机能可正常,少数病人早期可伴有甲亢表现,到了甲状腺破坏到一定程度时,多数患者便会出现甲减的表现,如疲乏、嗜睡、怕冷、记忆力差、智力减退、皮肤苍白并发凉干燥粗厚、食欲不振而体重增加、眼睑浮肿和双下肢浮肿,但按之无凹陷(粘液性水肿)。

以下介绍桥本氏甲状腺炎的饮食疗法:

桥本氏甲状腺炎,食疗来帮忙

01 百合蛋黄汤

用料:百合45克,鸡蛋1个,糖适量。

制法:将百合浸泡一夜,洗净,加清水适量煮30分钟,去百合,加蛋黄搅匀,用糖调味。早晚分服。

功效:滋心养肾,清心安神。适宜桥本甲状腺炎属阴虚有心烦失眠、焦虑不安、口燥咽干、潮热盗汗者食用。

桥本氏甲状腺炎,食疗来帮忙

02 赤豆薏苡仁羹

用料:赤豆30克,薏苡仁40克。

制法:将赤豆、薏苡仁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煮烂,可少许加糖调味,分2次食用。

功效:活血利湿。适宜桥本甲状腺炎脾虚湿盛者食用。患者症见颈部肿胀,伴有困倦乏力,四肢浮肿等。

桥本氏甲状腺炎,食疗来帮忙

03 芪杞炖子鸡

用料:童子鸡1只(约500克),黄芪、枸杞子各30克,白术10克,调料适量。

制法:将童子鸡洗净,切为小块,加入诸补益中药和葱、姜、蒜、盐、酒等调料,用文火慢炖1小时,食肉喝汤。

功效:有补中益气、滋阴助阳、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适用于体质虚弱、易患风寒感冒的桥本甲状腺炎患者。

桥本氏甲状腺炎,食疗来帮忙

04 绿豆陈皮汤

用料:绿豆60克,大米30克,陈皮6克。

制法:将绿豆、大米、陈皮清水洗净,用旺火煮熟后转文火至绿豆开花为宜。

功效:具有清凉解毒、削肿软坚,除瘿瘤之功效。适用于甲状腺肿大或结节,咽喉肿痛的桥本甲状腺炎患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