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起薪3000难如愿 自降身价进中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硕士生求职也挺烦

  前有博士生,后有本科生,夹在中间的硕士研究生就业似乎显得更加艰难。前天在国展中心举行的“2007届毕业研究生暨高层次人才专场洽谈会”共有近两万硕士生进场,一些硕士研究生感慨:“不少单位门槛越来越高,我们的薪水要求一降再降!”据悉,明年江苏省有2.5万名研究生毕业,“工作难找,‘皇帝的女儿也愁嫁’”已成为硕士研究生们难以言说的痛。  

  高校都要博士

  在前天的参展单位中,近500个展位中有三分之一的用人单位都是高校和中学。除了银行、名企的展位前挤满人群外,一些中小型企业可谓是门可罗雀。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学校的展位前都挤满了应征者,像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普通本科院校更是被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个水泄不通。

  “乖乖,都要博士呀!”在南京师范大学的展位前,很多硕士生望“岗”兴叹的同时,纷纷羡慕博士的待遇好。“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增加安家费5万元,引进教授、博士的配偶年龄在45周岁以下、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身体健康者可随调。”淮阴工学院等高校纷纷列出安家费、提供住房等优惠条件吸引博士生,这也使得一些硕士生萌生了读博的想法。

  自降身价进中学

  “3年前,我本科毕业时觉得找份工作并不困难,可以进高中当老师,我考虑到中学工作比较辛苦,就想通过考研以后能进大学当老师,但是3年后,我发现自己最后还是要到中学去。”刚把简历投给江苏清江中学的扬州大学研究生朱寿国无奈地说道,转了几圈,发现“211工程”院校清一色只要博士或者是副教授以上,一般院校近六成也只招博士,他们这些硕士只能开始转战高职院校和中学了,“希望我能在中学受到重用”。  

  月薪3000没门

  “我的要求并不高,3000左右吧!”“我觉得4000左右比较能接受!”昨天,记者在招聘现场对数十名研究生进行了薪值随机调查,结果发现,几乎所有的学生期望的月薪底线都在3000元以上。

  南京大学英语专业的张倩告诉记者,她这个专业相对还比较容易就业,班里也有一些同学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以往的学长有的月薪达5000元,她给自己定下的月薪目标就是4000元左右。给联通公司投完简历,南京工业大学的李军告诉记者,如果在镇江分公司工作,估计3000~4000元的月薪他才能接受。但是,记者采访了不少用人单位后发现,很多单位给出的月薪都在2000多元,还达不到一些学生的心理底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