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胤禛(还在吹雍正勤政?)

80酷酷网    80kuku.com

爱新觉罗胤禛(还在吹雍正勤政?)还在吹雍正勤政?钱穆先生的点评一针见血

自电视剧《雍正王朝》播放以来,康熙皇帝的四阿哥爱新觉罗·胤禛,仿佛就脱胎换骨一般,从原先乖张孤僻、凶残多疑的形象一下子就变成了一个忍辱负重、殚精竭虑、勤奋爱民的好皇帝。事实到底如何,而中国近现代历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国学大师钱穆先生对其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首先应该澄清一个观点,对于重要历史人物的评价,不能仅仅用勤奋、努力、品德高尚等常人的标准进行衡量,我们更应该从人物历史贡献的方面去分析。根据这种标准,雍正的执政表现实在是乏善可陈,甚至就连其超出常人的勤政作风,也更多是暴露出其低劣的政治治理水平。

一、雍正大权独揽,扼杀了官员的主观能动性。

还在吹雍正勤政?钱穆先生的点评一针见血

清朝政治制度大多数都是承袭明朝,这其中确实对明朝的弊政做出了很多改革,但遗憾的是也失去了很多明朝遗留下来的优良传统。譬如皇帝怠政、文官党争、宦官专权等问题,在明朝时期都是十分严重的,而纵观清朝各个时期,上述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尤其是皇帝,普遍比明朝勤政。但是明朝较为开明民主的议政程序也被清朝时期严重的专断独行所替代,这也给后期抵抗外国侵略者,国人如同一盘散沙般任人宰割埋下了隐患。而这种专断作风就是从雍正时期以制度化的形式开始的。雍正在位期间,首先将康熙时期为了应对战争而特设的南书房,改为军机处,挑选重要的内阁大臣在军机处办公。这使得军机处实际上成为了皇帝的秘书处,很多军政命令直接从军机处发出。清朝的最高文件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明发上谕,也就是大多数官员都可以看到的文书。而另一种文书则是寄信上谕,这种文书的签发甚至不通过六部,直达基层官员,看似效率提高了,实际上是加强皇帝和基层人员的直接联系,进而增强了皇帝的越级管理,实际上是削弱了国家高级政府部门的权力。

雍正不仅设立军机处,还加强了密折专奏制度,这一点在《雍正王朝》中也有所体现,那就是雍正皇帝经常会收到一个神秘的盒子,他用自己的专用钥匙打开盒子,里面就是来自基层官员的蜡封密折。堂堂天子居然成为了打探小道消息的特务,雍正恐怕也是完美地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

雍正大权独揽还表现在建储制度上,密建皇储制度就是始于雍正。中国关于帝位继承一直有比较公认的程序,主要就是父死子继和兄终弟及,但清朝是少数民族,这方面实际上并没有太多经验积累,而且雍正对于其即位过程之艰辛是有着深刻认识的,为了防止出现皇子争储这类恶性事件的发生,他可谓煞费苦心,开创性地发明了秘密建储法,也就是把皇位继承人写好,置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待其未来驾崩以后再取出宣读。虽然这种立储方式也是有利有弊,但将未来皇帝的选择权牢牢地把握在了自己的手中,恐怕才是雍正真正想要达到的目的。而且由于皇子在继承皇位之前并不知道自己能否当皇帝,这对未来权力的过度是有很大弊端的。

也正是因为雍正皇帝的独断专行的作风,使得他工作变得十分繁重,很多事情都要事必躬亲。正如钱穆先生所说的:“在当时,全国各地地方长官一切活动他都知道,大概全国各地,都有他私派的特务人员。因此许多人的私生活,连家人父子亲戚的琐碎事,都瞒不过他。一切奏章,他都详细批……这绝不能说是一种制度,因为这是纯粹出之于私心的。而私心则绝不能形成出制度。”

二、经济改革措施乏善可陈。

还在吹雍正勤政?钱穆先生的点评一针见血

现代人评价雍正,总是说他给乾隆留下了一个多么丰厚的家底,当然这也是事实,但其在经济方面的举措其实并无太多建树。

经济方面他十分强调重农抑商。他曾经说道:“农为天下之本务,而工贾皆其末也。市肆之中多一工作之人,即田亩之中少一耕稼之人。群趋为工,则物之制造者必多,物多则售卖不易,必至壅滞而价贱,是逐末之人多,不但有害于农,而并有害于工也。”虽然大清初期重农确实非常重要,但这种单纯保守的论点居然出自一国之君口中,确实也反应出他思想的保守。此外,他还强化了海禁,强硬地禁止出海贸易,给中国后来长期的闭关锁国政策埋下了伏笔。

之所以雍正时期国家财政状况得到了有效的缓解,一方面是国家逐渐趋于平稳,经济发展有了稳定的社会局面。另一方面也是雍正大力整肃吏治,清查国库亏空、摊丁入亩、火耗归公、官绅一体当差等一系列政策的成果。关于这一点,《雍正王朝》中表现的还是比较准确的,其功绩也确实不应该被抹杀。

三、大兴文字狱,强化社会管控。

还在吹雍正勤政?钱穆先生的点评一针见血

题外话:作为一个外族统治者,清朝政府虽然也统治中国长达300多年,但似乎自始至终也都是以一个外人自居,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清政府居然长期把东三省当做禁地,禁止国人出关,原因也很简单,因为那里是清政府的老家,也是满人给自己留下的后路。由此我们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后来的慈禧太后居然能说出:“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这样的奇葩言论,也许在当时的满清贵族们眼里,中国从来就不是他们的家。

清朝自康熙以来,就开始加强对社会和人的管理,大兴文字狱,雍正时期更是变本加厉。后期雍正在中国历史上形象不佳,主要也是因为他在实行社会管控时所表现出来的残暴。汪景祺、陆生楠、吕留良、查嗣庭等文字狱案,雍正皇帝都曾大开杀戒。其中的查嗣庭据说还是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的先祖,中国公认的第一古典名著《红楼梦》作者曹雪芹早年被抄家,也是雍正时期发生的。在社会管控方面,雍正手段经常十分严厉,动辄就株连九族。甚至将在一旁的旁观者也一起定罪,造成整个社会一度处于恐怖之中,一时间文人动辄得咎,噤若寒蝉。

长期以来,中国历史的主流评价上,雍正当然有很多不可否认的功绩,同时也是康乾盛世中重要的人物。但在大多数人的心中,他从来就不是一个正面人物。电视剧《雍正王朝》的热播彻底给他翻了案,记得当时也在媒体上引发了一阵热烈的讨论。作为和平时期的普通人,当然更加愿意看到人畜无害的俊男靓女,因此,这位历史争议人物业已成为了一个多情的公子、风流的四爷和勤勉的帝王,其主要工作已经由批奏章变成了搞男女关系,当然作为茶余饭后的娱乐消遣也无伤大雅,但我还是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能够了解历史,了解历史上那个真实的爱新觉罗·胤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