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升:企业、人才与梯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任何一个麦当劳店里,我们所得到的汉堡包都是一样的,这是因为麦当劳推行的是标准化模式。人才管理也不例外,他们的理念是:每个人面前都有一架梯子,你不要去想会不会被别人压下来,你爬你的梯子,你争取你的目标。据悉,麦当劳人才体系就像一棵圣诞树,所有的员工都是树上的一个分枝,只要你的能力提升一步,你所在的分枝就能高一层。员工的努力在这里得到了充分挖掘。

  现在很多企业流行“减员增效”的做法,以为人少效益就一定能好。但一些外资企业走的是另一条路。在欧莱雅,从来不裁员。只要你的能力足够大,在两三年内晋升到副总裁的位置是完全可能的。他们认为,员工在职业发展方面可以是平行的,也可以是交错的。比如搞市场研发的可以从事市场营销,从事市场营销的可以搞人力资源开发,员工的岗位是轮流的,员工的能力是全方位的,公司不会因为岗位的变动导致管理的缺位。欧莱雅进入中国5年多,事业红红火火,没有一名员工被抛弃。

  民营企业之所以高速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选人、用人机制的灵活性和科学性。一位民营企业家曾经说过:“只要想干事业的人,即使你对现在的工作兴趣不大,没问题,可向公司提出来,公司每年都会给员工发一张个人事业发展表,只要你有能力有潜力,公司会留意你,一旦有合适的机会,就帮你转到适合你发展的职位上。”帮助员工寻找合理的定位,就等于为人才架设了一把梯子,但能爬多高,取决于你的自身努力。

  如何善待人才,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能出新意的不多。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就业总量在增加,人才流动也是一个大趋势。近年来,在一些大中城市,人才频频出现跳槽,令一些企业主非常头疼,但一时又找不到什么好的对策。其实,留住人才仅仅靠单纯提高薪酬待遇不是长远之计。注重人才的价值发现和价值挖掘,为人才晋升架设好梯子,才是留住人才的关键,也是企业前行的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