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兔红兔(“国民糖果”大白兔的那些往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白兔红兔(“国民糖果”大白兔的那些往事)

“国民糖果”大白兔的那些往事

冠生园前董事长翁懋

这样一则新闻让尘封于我们记忆中的大白兔奶糖又火了一把,原因在于大白兔奶糖就是这家上海企业旗下的品牌。而具有新中国第一代糖果之称的大白兔承载了几代国人的共同回忆。

大白兔奶糖诞生于1959年。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大白兔奶糖凭借着“7颗大白兔可以顶一杯牛奶”的广告语深入人心。但没有多少人会对这话认真,因为在那个年代,一次吃7颗大白兔奶糖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由于计划经济时期原料都是计划配给,所以大白兔奶糖的产量不高,一天只有一两吨。工厂生产后要统一上交,再分配到供应点。还需要凭票购买,人们常常手持批条,排上半天的队,才能买上半斤或几两大白兔奶糖。

当时所有种类的糖果中,大白兔属于有钱都买不着的奢侈品。结婚办喜事的人家,在一包喜糖里放上一颗大白兔奶糖,是非常有面子的事。

其实,作为国民糖果,关于大白兔奶糖还有很多其它的故事。

大白兔与米老鼠之争

大白兔糖奶糖的出身,可以追溯到1943年的上海。当时,市面上有一种英国牛奶糖在上海永安公司独家经销,因为是舶来品,故价格比较昂贵,是上海有钱人才吃得起的奢侈品。据说所有的原料都得进口,纯手工制作,一包糖能卖到半块大洋。

经营“爱皮西糖果厂”的上海精明商人冯百镛,在尝试了这种舶来牛奶糖后,认为味道不错,经过半年时间的研究,终于仿制成中国人自己的土产奶糖。而在包装则是抄袭美国迪士尼的米奇老鼠,以红色米奇老鼠图案糖纸包装,并命名为“ABC米老鼠糖”。由于售价比舶来品便宜,故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国民糖果”大白兔的那些往事

大白兔的前身米老鼠

上世纪50年代,米奇老鼠被视为崇洋媚外的反动符号,加之爱国卫生运动轰轰烈烈,以“四害”首恶老鼠为商标的奶糖也难免遭殃。到了1959年,已被收归国有的“爱皮西糖果公司”改米老鼠奶糖为大白兔奶糖,并且特意在国庆日推出,作为国庆十周年之献礼产品。

设计这套经典蓝白“大白兔”的美术设计师王纯言于1997年去世,在他的墓前立着一只汉白玉的大白兔……

大白兔有个胞妹“大红兔”

上世纪60年,厂家曾推出了红色包装的“大红兔”奶糖(谐音宏图)。

“国民糖果”大白兔的那些往事

“大红兔”奶糖

“大红兔”奶糖是大白兔奶糖的“文革版”。红是新糖纸的主色,以欢呼雀跃的红色立兔替代了原先那只白色卧兔。在那个“火红的年代”里,颜色被赋予特殊的社会意义,红是主流颜色,而与红不同的颜色,例如黑色、白色则是不能存在的。于是乎,“大白兔”有“封资修”之嫌,要生产经营下去,要为工农兵服务,就必须改变颜色,因而“大白兔”被改为“大红兔”。

在基本配料中,大红兔添加了可可粉,口味相当于现在的巧克力味奶糖。不过,大红兔奶香不如大白兔纯正,咬劲也没有大白兔韧,嚼着吃还会黏牙,受欢迎程度远逊于大白兔,最后停产。

糖纸收藏者:一张绝版糖纸贵过一斤糖

如今,和当年大白兔一样紧俏的,是那些绝版的老糖纸。

一位大白兔糖纸收集者用了50年的时间,收集了200多种糖纸,足足放满了5本收藏本。从其前身“米老鼠奶糖”,一直到如今的大白兔棒棒糖、泡泡糖、蜜饯糖等,几乎全部囊括。在所有的糖纸上,那只蹲着眼望世界的大白兔形象基本上没变,但糖纸的颜色、文字的大小、厂名的更替等则变化多样。

“现在,一张普通的老糖纸大概卖到一两元钱,听上去不算贵,但比糖果本身还要贵好多倍呢。”

“国民糖果”大白兔的那些往事

比较贵的糖纸是文革时期生产的大白兔奶糖糖纸,一般可以卖到10元,还有一些绝版糖纸,甚至可以卖到几十元,比现在每斤20左右的大白兔奶糖还要贵,“但是,这些糖纸就算花钱也买不到了。”

现在的糖纸上还隐藏了一个“彩蛋”:中间红色四条线中有一条采用了邮票的防伪手段,印成了微缩文字,要用放大镜才能看出来。

曾经作为国礼送给外宾

不仅中国人喜爱,“大白兔”奶糖也曾风靡世界。1972年,为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先行来上海“打前战”的美国随行人员,尝到“大白兔”也是赞不绝口,随后将其推荐给了尼克松。

尼克松也非常喜欢,于是周总理当即批示将大白兔奶糖作为礼物送给尼克松。当年,听装大白兔奶糖成了美国人民复活节争相购买的礼品。

“国民糖果”大白兔的那些往事

山寨大白兔冰棍引网友怀旧

“大白兔”品牌还曾因一款山寨雪糕而被国人集体追忆。

2015年夏天,辽宁鞍山一家私营雪糕厂推出的山寨产品“大白兔雪糕”引发网友怀旧。从图片中看到,这款雪糕包装上醒目地印着蓝白红经典色的“大白兔”图案,并标有“经典大白兔”字样。

“国民糖果”大白兔的那些往事

不少细心的网友拿出了大白兔奶糖的糖纸作对比,发现与大白兔冰棍的外包装其实不同。正版大白兔糖纸上是一只蹲着的兔子,底下英文写着“WHITE RABBIT”,而大白兔冰棍包装纸上印的是跳跃的大白兔形象,底下写着拼音“DA BAI TU”,而且这个冰棍包装写的是“经典大白兔”,并标注“冰棍”字样。

大白兔奶糖的生产商上海冠生园集团明确表示,并未生产过“大白兔雪糕”,市面上出现的这款产品是“山寨货”。

但不少网友表示哪怕是买到山寨货也不在乎,重要的是“找回童年的记忆”,毕竟长得和大白兔一模一样。

大白兔换包装,价格涨九倍

就在今年3月,冠生园与法国阿尼亚斯贝公司合作,由阿尼亚斯贝公司的设计师为大白兔奶糖设计了新包装。

“国民糖果”大白兔的那些往事

大白兔新包装

披上法国潮牌外衣后的“大白兔”价格也涨幅惊人:传统包装的大白兔奶糖售价为227克一袋11.50元,相当于每500克售价25.33元;而新包装的“大白兔”一盒128克,售价68元,相当于500克卖265.62元,价格与原来相比上涨了9倍。网友感慨:

“大白兔膨胀了,再也不是你认识的那个五块钱一斤的大白兔了。”

当然, 也有人愿意接受这265块一斤的大白兔——

“大白兔之前越卖越不好当然要寻求新发展了,而且也不是所有的都是这个价格。”

“煎饼果子都涨价了,凭什么要求大白兔不涨价?”

那么问题来了,穿上新装的大白兔凭啥卖那么贵?据说这是借鉴了杜邦定律。

美国最大的化学工业公司杜邦公司所作的一项调查表明:63%的消费者是根据商品的包装来选购商品的。这一发现就是著名的“杜邦定律”。

的确,很多企业都是通过变换包装来制造卖点,以可口可乐公司为例:可口可乐在一个世纪共更换了7次经典包装,公司在外观上的不懈进化,的确能够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国民糖果”大白兔的那些往事

2013年,为了抓住年轻用户的心,可口可乐不惜下血本来卖萌,使得年度销售额提升了20%。

“国民糖果”大白兔的那些往事

一直以来,“大白兔”奶糖被视为上海的标志。这一驰名中外的品牌,曾引得多家国际集团慕名而来。在洽谈合作合资过程中,曾有外资集团提出要低价收购“大白兔”商标,而作为冠生园公司董事长的翁懋则理直气壮地开出了大白兔品牌值10亿元的“天价”。

翁懋开出天价的本意,就是坚持不卖大白兔品牌。在此为逝者表示哀悼的同时,也要感谢他留住了这一承载着国人简单质朴回忆的民族品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自由女神像介绍(美国自由女神像简介)

下一篇杜牧 金谷园(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