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风挡雨”的近义词是什么?(风雨同舟的近义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荫庇后代、无所畏惧、风雨同舟、同舟共济、保驾护航一、荫庇后代[yìnbìhòudài]【解释】:覆盖风雨同舟的近义词;遮蔽。【出自】:清袁枚《新齐谐·黄陵元鹤》:“雕死崖石上,其大可覆数亩,土人取其翅当作屋瓦,荫庇数百家。”【译文】:崖石上雕死了,他大到可以覆盖数亩地,当地人把它的翅膀作为屋顶瓦,覆盖数百家。二、无所畏惧【解释】:畏惧:害怕。什么也不怕。形容非常勇敢。【出自】: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了达到建设新中国的目的,对于什么困难我们共产党人也是无所畏惧。”三、风雨同舟【解释】:在狂风暴雨中同乘一条船,一起与风雨搏斗。比喻共同经历患难。【出自】:《孙子·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共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译文】:“吴国人和越国人相互厌恶的,当他们同船共渡,遇风,他们相互救助的如同左右手。”四、同舟共济【解释】:舟:船;济:渡,过洒。坐一条船,共同渡河。比喻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困难。也比喻利害相同。【出自】:《孙子·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译文】:“吴国人和越国人相互厌恶的,当他们同船渡河,遇风,他们相互救助的如同左右手。”五、保驾护航[bǎojiàhùháng]【解释】:保驾:保卫帝王,保卫皇帝。【出自】:元狄君厚《介之推》第三折:“孩儿,你说的言语有擎王保驾之意,安邦定国之心。”【译文】:“孩儿,你说的话有举王保驾的意思,安邦定国之心。”

“遮风挡雨”的近义词是什么?(风雨同舟的近义词)(图1)

【相濡以沫】近义词:同舟共济、风雨同舟、以沫相濡、同甘共苦、生死与共【相濡以沫】读音:xiāng rú yǐ mò释义:原意是为保持鱼的外相,要用水沫沾湿鱼的身体。比喻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出处:《庄子·大宗师》,”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 “。近义词:同舟共济、风雨同舟、以沫相濡、同甘共苦、生死与共造句:很多人都觉得恋爱就是甜甜蜜蜜的你侬我侬、相濡以沫,两个人在一起就是要零距离。【同舟共济】读音:tóng zhōu gòng jì释义:舟:船;济:渡,过渡。坐一条船,共同渡河。比喻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困难。也比喻利害相同。出处:《孙子·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风雨同舟】读音:fēng yǔ tóng zhōu释义:在狂风暴雨中同乘一条船,一起与风雨搏斗。比喻共同经历患难。出处:《孙子·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共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以沫相濡】读音:yǐ mò xiāng rú释义:沫,唾沫;濡,沾湿,湿润。原指泉水干了,鱼吐沫互相润湿。比喻一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出处:《庄子集释》卷三上〈内篇·大宗师〉。【同甘共苦】读音:tóng gān gòng kǔ释义:甘:甜。一同尝甜的,也一同吃苦的。比喻有福一起享,有困难一起承担。出处:西汉·刘向《战国策·燕策一》:“燕王吊死问生,与百姓同其甘苦。”【生死与共】读音:shēng sǐ yǔ gòng释义:同生共死,相依为命。形容情谊极深重。出处:《深情忆念周伯伯》:”几十年来,周总理与我父亲生死与共,休戚相关。”造句:战争把一些素不相识的人,连结在一起成为生死与共的战友。

“遮风挡雨”的近义词是什么?(风雨同舟的近义词)(图2)

“团结一致”的近义词是:同心协力、风雨同舟、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万众一心 团结一致:意思是保持一致,行动起来像一个人,指站在一边,并且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近义词解释: 同心协力:心:思想;协:合。团结一致,共同努力。风雨同舟:在狂风暴雨中同乘一条船,一起与风雨搏斗。比喻共同经历患难。同舟共济:坐一条船,共同渡河。比喻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困难。也比喻利害相同。齐心协力:指的是认识一致,共同努力。万众一心:千万人一条心。形容团结一致。

和衷共济 【拼音】: hé zhōng gòng jì【解释】: 衷:内心;济:渡。大家一条心,共同渡过江河。比喻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出处】: 《尚书·皋陶谟》:“同寅协恭和衷哉。”《国语·鲁语下》“夫苦匏不材于人,共济而已。”【举例造句】: 他见了启事便跑到书店里来,谈了些和衷共济的话。 ★郭 沫 若《学生时代·创造十年》【拼音代码】: hzgj【近义词】: 同舟共济、齐心协力、风雨同舟【反义词】: 貌合神离、离心离德、同床异梦【用法】: 作谓语、定语、状语;比喻同心协力【英文】: work together with one heart (in times of difficulty)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