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草长莺飞下一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草长莺飞(草长莺飞下一句)草长莺飞(草长莺飞下一句)春分 | 此时已草长莺飞,爱的人正在路上

3月20日17时37分,迎春分节气。“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春分时节,大自然更加有声有色。

这一天,我们共享等长的昼夜。

春分

春分 | 此时已草长莺飞,爱的人正在路上

《春分:燕子来时,陌上花开》

作者/黄耀红

节选自《天地有节》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春分到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这样写道:“春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秋繁露》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你问春天,一山春草何以“分”?一溪春水何以“分”?一座烟雨迷蒙的楼台,一片风和日丽的春光,又从何处去找寻那条几何意义上的对称线?

春分 | 此时已草长莺飞,爱的人正在路上

此刻,且化作“其翼若垂天之云”的大鹏,逍遥于九万里之外吧。越过无数密集的人头与高傲的建筑,我们置身于前所未有的大空间,安静地与太阳相对。今天,它刚刚完成了一次美丽的旋转,正驻足于一个叫黄经零度的起点上。太阳的光,像一根根琴弦,直直地射在赤道之上,仿佛发出柔和的声响,亦如秋分。

生命的秩序就在日将月就中形成。黑与白,昼与夜,阴与阳,此消彼长,相克相生。以北半球论,冬至白昼至短,随后渐长。夏至白昼至长,而后渐短。于冬至与夏至之间,春分之日则昼夜平分。南半球,反之。

春分 | 此时已草长莺飞,爱的人正在路上

每年公历三月二十日前后,太阳就出现在这个位置,不急不慢,不悲不喜,仿佛一场千古约定。

清代潘荣陛说:“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千百年来,每逢春分,皇城都上演一场祭日大典。祭所在日坛,与月坛呼应。在先民心里,日月皆神明。

春分 | 此时已草长莺飞,爱的人正在路上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那点染于绿野间的小小身影,将一双脚深深踩入春泥,农夫的肢体便接通了天地的柔软与欢欣。而当他们从田间回到廊下,便又对着山外的天空兀自凝神。

春分 | 此时已草长莺飞,爱的人正在路上

“玄鸟至”、“雷乃发声”、“始电”,春分“三候”,如此简朴而古老。

玄鸟,即燕子。其身黑白,如阴阳;其声柔美,如呢喃;其踪有信,如神迹。春分归,秋分去,燕子是时间的信物。此鸟筑巢堂前,与人类相亲相爱,如一串飘扬的音符,牵动着家园与远方;又像一把玄妙的剪,沿无形的中轴轻轻剪开春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